吃出来的病,多是因为这四种东西

2017-04-28 07:09 科普中国网
  • T大

1、糖:每天25克以内

null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对添加糖的推荐是:要限制每日在50克以内,最好是每日25克以内。糖吃的过多会容易产生龋齿、糖尿病等疾病。


有人会说,我今天没有吃糖呀?


但是你可能忽略了这些隐藏着糖的杀手:



加糖的中西式点心:如甜面包,饼干、蛋糕、蛋挞、酥点、派、桃酥等无数种;


加糖的甜食菜肴:如蒸山药蘸炼乳、蒸土豆蘸糖、拔丝红薯、蜜汁南瓜、桂花糯米藕等;


加糖的鱼肉菜肴:如荔枝肉、糖醋小排、糖醋里脊、菠萝虾球等;


加糖的小吃和零食:比如汤圆、月饼、甜粽、八宝饭、蜜三刀、驴打滚、糖耳朵、栗羊羹、红豆羹、绿豆糕、双皮奶、姜撞奶、杏仁豆腐等,无数种;


甜食不是不能吃,但如果随便吃上两三种,一天吃糖的量很容易突破上限!


2、饱和脂肪:每日总热量的10%以内

null


在美国新膳食指南中,对饱和脂肪的限制是:饱和脂肪控制在每日总热量的10%以内。饱和脂肪需要控制,是因为它们摄入过多有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很多你热爱的食物都是饱和脂肪的上好来源:



——猪牛羊肉(红肉),特别是肥牛、肥羊、五花肉、梅肉。


——各种用猪油、肥肉烹调的菜肴或者制作的点心小吃,如汤圆、肉粽、咸肉月饼、加了猪油的八宝饭等。


——各种添加肥肉制作的肉制品,如香肠、灌肠、午餐肉、肉丸,以及添加肉馅的各种美食。


——各种添加黄油、植物奶油或起酥油的焙烤食品、起酥面包、蛋挞、饼干、曲奇、派、酥点之类。


——各种预包装油炸食品。包括油炸方便面、锅巴、薯片等。


——奶酪、蛋糕表面用的奶油、冰淇淋、慕斯甜点、奶酪蛋糕、欧式蛋糕等。越是高档冰淇淋,含奶油越多,当然饱和脂肪也就越多。


——奶精和植脂末。通常加在各种速冲糊粉(比如早餐谷物粉、椰子粉等)、甜味奶茶、热巧克力饮料、咖啡伴侣等中。


——至于猪油、牛油、黄油之类,不用说大家也知道,那是饱和脂肪的大本营。


哪怕每天只吃一两猪牛羊肉,但如果三餐之外再吃点饼干曲奇,再加点冰淇淋和甜点,还是很容易饱和脂肪过量的。


3、盐:每人每天不超6g

null


​少吃盐其实是为了减少钠的摄入量,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不过这些地方偷偷藏的盐或者钠,你可能并没有算进去:




——各种咸味调味品,包括酱油、豆酱、黄酱、甜面酱、豆豉、各类腐乳、豆瓣酱、韭菜花酱、辣椒酱、香菇酱、加饭酱等。


——各种鲜味调味品,如味精、鸡精、蘑菇精、各种高汤宝、汤料、虾酱、鱼露、海鲜调味汁、蚝油、水解蛋白质鲜味料、各种方便汤料等。


——各种零食小食品。包括话梅、盐津葡萄干之类的蜜饯凉果,怪味豆、兰花豆之类的传统零食,锅巴薯片之类的油炸零食,豆干辣条之类的豆制品零食,泡椒凤爪牛肉干之类的肉类零食,以及五香花生奶油瓜子盐焗腰果之类坚果油籽零食,都含有相当高水平的盐。


——含碳酸氢钠和碳酸钠的食品,如小苏打(碳酸氢钠),加入碳酸氢钠的各种面点如油条、麻花、窝头、枣糕、玉米饼、发糕、等松软面点,加入纯碱的挂面、面条、方便面饼、碱水粽子、云吞等。各种饼干、苏打饼等蓬松质地的点心。


还要提醒你:下馆子的时候那些显得特别够味的菜,通常钠含量都相当惊人。


4、酒:男每天不超25g,女每日不超15g

null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