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祭奠活动,为什么四套班子一把手都到齐了?

2017-04-30 08:34 政知局
  • T大

原标题:这个祭奠活动,为什么四套班子一把手都到齐了?

即将过去的4月,有一件事很值得政知局说一说。

4月20日是农历谷雨,浙江省绍兴市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公祭大禹陵典礼。

由四位乐手连续吹响的9声长号声,民乐队奏响的祭祀主乐,代表着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的花篮,数十名青年男女的祭舞,大学生合唱团唱起的祭歌等营造出了现场庄严肃穆的氛围。

政知局梳理了一下,发现对于像大禹这样介于传说和真实之间的人物,举行的公祭活动还真不少,而且有的声势甚至比公祭大禹陵还要浩大,出席的官员级别也很高。

公祭大禹

省委书记和水利部领导敬献花篮

为什么说公祭大禹陵典礼声势浩大?政知君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次公祭的规格:主祭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代表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登祭台敬献花篮。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代表国家水利部登祭坛敬献花篮。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恭读祭文。

在绍兴公祭现场,浙江籍两院院士代表、绍兴市有关负责人以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大禹后裔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约1000人参加典礼。

说到大禹,真是无人不知,他因治水成功,成为中华民族的英雄。自禹之子启祭禹开始,祭禹活动历久不断,历朝均有祭祀。秦始皇、康熙、乾隆等帝王还曾亲自祭祀。1933年,禹庙得到了修复,便举行了隆重的祭禹活动。

1949年后,民间祭禹也断续进行。1995年,在大禹陵举行了“浙江省暨绍兴市各界公祭大禹陵典礼”,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公祭活动。到了2006年,祭祀大禹陵典礼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公祭大禹陵也有现实意义与考量。浙江坚决推进“五水共治”特别是剿灭劣Ⅴ类水,所以也借公祭来表现出传承大禹精神以及“五水共治”的信心与决心。 

公祭炎帝

炎陵县与随州故里

同样是今年,3月31日上午,2017湖南省“我们的节日·清明·慎终追远同心圆梦”公祭炎帝陵典礼在炎陵县举行。此次公祭是由湖南省文明办、株洲市文明委主办,市文明办、炎陵县委、县政府承办,社会各界人士近2000人参加。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担任主祭人,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全体参祭人员向始祖炎帝神农氏行三鞠躬礼。

炎帝,号神农氏,传说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结盟,共同击败了蚩尤。华人自称炎黄子孙,将炎帝与黄帝共同尊奉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据宋罗泌《路史》记载,炎帝陵自唐朝开始即有祭祀,至五代而辍。宋太祖赵匡胤于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建庙会,“三岁一举,率以为常”,形成定例。元明两朝,虽未有明确规定,但祭祀活动不曾间断,进入清朝后,炎帝陵祭祀更加频繁、隆重,盛极一时。

2006年5月20日,炎帝陵祭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炎帝陵祭祀仪式已成为湖南省对外开放和宣传的一个重要品牌。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举行的公祭大典始于1993年,时间通常是在9、10月份,每次公祭的规格也有所不同。比如2011年9月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举行时,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时任省长徐守盛主祭。

除了在炎帝陵公祭,全国别的地方也有过对炎帝的公祭活动。炎帝故里湖北随州从1988年开始举全市之力修建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2011年“随州神农祭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炎帝祭祀为主题“寻根节”于2012年3月正式获得国家批复。又如2013年清明节,宝鸡各界民众公祭炎帝典礼就在宝鸡市区的炎帝园广场举行,市长恭读祭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持典礼仪式。

公祭伏羲

党政人大政协一把手全部到场

让我们来看看甘肃。去年6月,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广场举行,公祭以“同祖同脉、中华共祭”为主题,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台北市也同步进行公祭活动,形成海峡两岸携手共祭伏羲的局面。

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主持公祭大典,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开始,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华,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时任甘肃省长林铎,时任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等参与献花。

伴随着编钟、磬和钟鼓等器乐的乐曲声,160名身着祭祀服装、高举龙旗、宝盖的仪仗队员引导120名男女舞蹈演员乐舞告祭,通过舞蹈语言表现伏羲氏一画开天,肇启文明,教人以渔,始兴嫁娶,倡导礼仪等奠定中华文明根基的伟大功绩。当时在天水公祭现场有共约10万人,台湾各界代表近3000人在台北参加公祭活动。

伏羲公祭始于公元前756年秦文公时期的祭祀伏羲礼仪,经历代演变,成为今天的伏羲公祭活动。甘肃省天水市作为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境内留有大量的伏羲文化遗存。自古以来,该地就有祭祀伏羲的传统,自秦汉至明清,伏羲作为三皇之首,祭祀不断,相沿成习。

自1988年开始,除2008年和2009年受5.12地震影响,公祭活动暂停了两年外,公祭活动年年举行。而且,天水公祭伏羲大典也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 

公祭舜帝

凤凰引领主祭队伍

2015年9月24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宁远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乙未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舜帝陵隆重举行,时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主祭,时任副省长李友志主持公祭大典。

那次参加的领导干部真不少,现任领导还包括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赖明勇等,还有已经退下来的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会长唐之享等,以及湖南省直机关领导、舜帝陵基金会、黄帝陵基金会、神龙炎帝研究会、山东大舜文化研究会,永州市有关领导和群众近万人参加。

在九龙柱广场有龙狮劲舞,身着民族服饰的瑶家青年男女分列两侧随着鼓声起舞,长号队、莲船队、蚌壳队、民俗队依次排列。之后是三声礼炮,迎来了由禽鸟百兽组成的乐舞告祭表演队簇拥着舜帝的化身——一只3米多高的大凤凰,引领主祭队伍。长号队、锣鼓队奏响古乐在前,随后是仪仗彩旗队伍手持代表全国56个民族的彩旗,60名武士手执刀斧、戈戟等兵器,贡品队、百官队紧随其后。

据了解,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自2005年开始,2009年、2012年也都举办过,至2015年已经是第四次了。

公祭蚩尤

2009年湘西举行首次大典

2009年10月27日上午,由湖南省文化厅、省民委、州委、湘西州政府主办,花垣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公祭始祖蚩尤典礼在花垣县蚩尤文化园里隆重举行。公祭典礼由时任湘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胡章胜主祭,时任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副州长陈潇主持。

当天,有上千人参加了大典。陈潇宣布蚩尤公祭大典开始,炮声、夹马号声、鼓声响起。之后,身穿法服的苗法师吹奏牛角,掌坛法师在苗法师的配合下,按照民间习俗举行了安神开光仪式,向蚩尤始祖敬献三牲、五谷、百果。胡章胜恭读了祭蚩尤文,紧接着进行了祭祀礼仪表演,最后祭祀现场全体人员依次向蚩尤神像献花行礼,瞻仰神像。

5000多年前,始祖蚩尤统一了“九黎”部落,带领苗族先民们创农耕、冶金石、制兵器、修法典。花垣的苗族群众至今相信,在他们生活的古苗河边,有一个地方埋葬着他们的始祖蚩尤。花垣县总人口为28万,其中苗族人口占78%,是全国苗族人口数量和比例最高的县市之一。2009年的这次公祭蚩尤,也是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举行的首次公祭人文始祖蚩尤大典。

说了这么多,不难发现,这种声势浩大的上古人物公祭活动,一般都是在他们的故里或陵寝所在地举行。公祭的祭文都是以文言文的形式为主,追忆先贤圣德,也融入了一些体现当代精神风貌的元素,如黄帝的祭文中出现了“聚力追赶超越,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化改革”、“民生改善”等词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政知局表示,“传统文化对于现代社会的道德提升有重要意义,像大禹、黄帝这种对中国的发展做了很大贡献、民间口碑也很好的人物,是值得我们的官员和民众重视的。”

责任编辑人:林智锋 PX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