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长到主席后,郭树清为啥事放大招?

2017-05-01 13:35 政事儿
  • T大

原标题:从省长到主席后,郭树清为啥事放大招?

“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这就是领导责任。”日前,中国银监会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如是说道。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从2月24日郭树清自山东省省长之位入主北京市金融街银监会大楼,至今两月有余。

在这次分析会上,郭树清措辞严厉,提出5个方面任务:防控金融风险、治理金融乱象、弥补监管短板、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党的领导和队伍建设。

“政事儿”统计银监会网站发布的通稿发现,全文中“风险”一词出现了41次,“监管”一词出现了27次。

在“弥补监管短板”方面,会议要求,要及时补充完善银行股东管理、交叉金融产品等暂缺的监管制度,尽快研究制定一系列急需的监管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仍存在漏洞的监管制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全面对标监管制度,抓紧梳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空白和漏洞,逐步增补完善。

同时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履职负责、失职问责”,整治行业风气和反“四风”反腐败,杜绝不良行业作风和行业廉洁风险。

“治乱世要用重典,我们现在不是乱世,我们是盛世。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现阶段确实比较乱:有章不守,有规不循,有法不依。”郭树清在会上说。

“政事儿”注意到,会上,郭树清还提到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最近有个电视剧叫《人民的名义》,这里面对银行的事情讲得很清楚啊,特别是我们(银行业)的财务咨询费、财务顾问费。过去,我们(银监会)一直鼓励银行发展中间业务收入,但在很多地方变形了,变成了模糊地带。”郭树清说。

在《人民的名义》中,曾演绎过银行业贷款“返点”这一业内弊病。

“返点,第一年还是算银行内部发展费用,第二年直接给银行个人,性质马上就变了,成贪污受贿了。”郭树清在会上分析道,“我知道,在农村地区,返点是非常普遍的,严格说起来都是犯罪,要追究法律责任。”

“政事儿”注意到,当下同样重视金融风险的,还有中央政治局。

4月2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郭树清在集体学习时就化解银行体系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谈了认识和体会。央行行长周小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都分别发言。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突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习近平在讲话中说。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本届中央政治局首次将“金融安全”列为集体学习的主题。

郭树清素有“郭旋风”之名。2011年至2013年,彼时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其短短17个月的任内发布通知、规则70条,据统计为“平均7天一新政”,被民间冠以“郭旋风”之名。

履新两个月的郭树清,再次掀起了整治风暴。“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发现,出任银监会主席近两个月来,银监会连续发布通知、规定等至少10条,其中多条涉及行业监管。

早在3月2日的“首秀”记者会上,上任第三天的他,就提出了2017年银行业的工作目标:遵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高风险防控水平,提高依法监管能效。

自3月底起,银监会先后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多条“监管令”,强调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切实查纠参与方过多、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交易业务,确保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两天后,又公布了《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再次强调加大监管处罚力度,提升监管处罚透明度。

在“监管令”频出的另一面,银监会对业内乱象的整治也同时重拳出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仅3月29日这天,银监会就作出了25项行政处罚决定,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进行严罚重处,其中17家银行机构被罚总计4290万元。

4月7日银监会公布,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干部职工要思进取、接地气、抓落实、敢担当,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环扣一环,一步一个脚印”,21日的会议上,郭树清态度坚决:“不出成效,绝不罢手。”

责任编辑人:孙超 PN13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