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是天使更是超人

2017-05-16 00:1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T大

原标题:护士:是天使更是超人

今天(5月12日)迎来了第106个国际护士节。在此,本刊所有工作人员先向每一位“白衣天使”道一声:节日快乐!

“当我们选择穿上白大衣,在南丁格尔画像前庄严宣誓的那刻起,我们便注定要一生与护理为伴,我们的白衣便是我们的‘嫁衣’,它将伴随着我们一生,直到生命的终结。”用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刘旭恒的话说:每一个坚守岗位的护士,都是超人。

在县第一人民医院,共有328名护士,其中6名男护士。日前,笔者走进县一医院,倾听他们的职业故事。

穿上白大衣

他们是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

镜头一:神经外科

见到38岁神经外科(脑外科)护士长刘旭恒的时候,她正埋头为病人做专业护理。她的二宝10多个月还未断奶,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总是让老人从10公里外的住处抱孩子到医院喂奶,用短暂的时间喂完奶继续工作。

刘旭恒在医院经常一待就是12个小时以上。神经外科主要收治神经外科、耳鼻喉科、眼科等相关学科患者,重症患者较多,护理工作任务相对来说,更为繁重。“危重多,工作压力大,护理工作量大。”这是刘旭恒对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总结。

“二胎政策放开后,生育的护士多,50多个床位,能上班的护士只有12名。脑外科的病人大多需要很高要求的护理,他们精神容易烦操或抑郁,有些会直接拔下插管,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护士帮忙吸痰、翻身、清理口腔等,所以我觉得每一位能坚守在护士岗位上的人,都是超人。”刘旭恒说。

镜头二:重症监护室(ICU)

重症监护室里抬眼望去都是仪器和忙碌的护士。48岁的姜春云自2000年重症监护室成立以来就一直在,一待已经17年了。重症监护室共有25个护士,3个男护士。但现在有3个是孕妇,一个是还在月子中,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每个在职护士的工作压力就变大了。

“我们ICU的护士,一个班上下来,微信步数一般都是上万的。尤其是夜班特别累,每个护士一个月都要轮到至少5个夜班。ICU的护士不比其他科室,一分钟瞌睡都不能有,因为ICU的病人,没有家人陪着,完全靠护士照顾。这里的护士除了管病人,还要管机器。平日里帮病人翻身、擦身、清理大小便、换药等,经常一个病人护理下来,腰都直不起来。”身为ICU护士长的姜春云说。

对重症监护室里的病人来说,这些护士就是他们的亲人和救命恩人,生活和身体都需要靠护士来照顾,很多时候还需要护士大胆熟练地去抢救这些在生命边缘挣扎的人。“能让他们减少痛苦,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们就是再辛苦也万分高兴的。”姜春云说。

镜头三:急诊科

最近热播的《外科风云》,看过的朋友一定记得那个风风火火随时救急的急诊科。没错,现实中就是这样。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随时待命准备抢救和处理应急状况。95后的梁海东刚毕业就加入县一医院的急诊科,也是急诊科唯一的一个男护士。

“分在急诊科,让我很紧张,因为这里的工作都特别急,需要动作很麻利很灵敏,晚一秒钟,有可能就会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代价。”在这个广东小伙梁海东的眼里,急诊科的每一位医生护士都特别厉害,动手能力强,急救知识很丰富,清创、除颤、分诊……“我每天都在努力学习新知识,以便应对各种新情况。”梁海东很认真地说。

护士节

白衣天使依然不忘各种PK

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的急救技能,强化安全医疗,提高专业急救技术水平,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进行六项常用的护理急救技术考核及竞赛。PK项目有:除颤、呼吸皮囊、2015版心肺复苏、气管切开吸痰、心电监护、心电图机的使用。PK方式:先进行急救相关理论考核,再进行操作考核,全面考核结束后,每个护理单元推选一名优秀选手参加2015版院外心肺复苏操作竞赛。

当一个护士体能很重要。为了激发护理管理团队中每个人的自身潜能,挑战极限,磨练克服困难的毅力,以及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和群体合作意识,县一医院护理部还组织护理管理团队进行野外拓展训练。

在各项PK的同时,县一医院护理部还组织医院5个巾帼文明岗的护士长及护理人员走进千岛湖社区,进行一次健康知识讲座,提高居民身体素质,普及健康养生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升社区群众的健康意识,也为了激励护理人员走出医院,宣传医院,用专业知识彰显护理队伍的风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