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部分驻日美军将后撤 远离中国火力范围

2017-05-17 15:19 环球网
  • T大

原标题:专家:部分驻日美军将后撤 远离中国火力范围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邱越)近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表示,美国计划把驻日美军1.9万名海军陆战队员中的4000名转移至关岛,时间定在2024年至2028年。军事专家徐光裕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部分驻日美军后撤既可以提高自身安全,又不会影响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实力。此举还将给日本自卫队腾出空间,顺应了安倍政府想升格自卫队、修改和平宪法的企图。

  据日媒报道,哈里斯是在4月26日出席美国国会一场听证会时宣布了上述消息,他同时表示,上述转移工作完成后,美军还将把驻日的另外约3000名海军陆战队员转移至夏威夷。有报道指出,根据哈里斯的说法,美国方面希望最终把驻日海军陆战队员数量减少至1万人至1.1万人左右。

  央视报道指出,驻日美军后撤至关岛就意味着这部分部队将要从前沿部署的第一岛链后退至第二岛链,如果转移至夏威夷就意味着将后退至第三岛链。这将进一步削弱美军对东亚的控制,但美军也将远离东亚地区的火力打击范围。

  另有消息指出,美日两国其实早在2013年就针对驻日美军转移问题达成协议,于2020年至2025年启动转移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日期后延。

  徐光裕表示,部分驻日美军后撤首先是出于其自身的安全考虑。美军前沿部署在日本列岛的部队处于中国军队火力打击范围之内,部分驻日美军后撤既可以提高自身安全,又不会影响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实力,同时在外交层面还有利于缓和美中和美俄关系。对日本而言,部分驻日美军的撤离能够给日本自卫队腾出空间,让其承担更多的安全任务,顺应了安倍政府想升格自卫队、修改和平宪法的企图。

  央视援引军事专家的话指出,部分驻日美军的后撤未必会让美国放松对亚太地区的控制,却实实在在地给日本自卫队提供了机会。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此举或许是在和日本“唱双簧”,故意放任日本一步一步实现其政治野心,联手对抗中国。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