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傻买“畅销书”了,亚马逊推出“最多阅读榜”,然后我发现……

2017-05-22 13:33 PingWest
  • T大

《谁动了我的奶酪》、《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基业长青》、《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解忧杂货店》、《百年孤独》、《每天懂一点好玩心理学》……

不知道你对上面这一系列书单有没有反感,反正我是看得烦烦的了。

用销量来制作书籍榜的一个悖论在于,如果一本书登上了一家商店的畅销榜,那它就会不停的登上各家的畅销榜。

因为大家在买之前并不知道这本书究竟好不好看,而买之后的评价和是否读完又不会反馈给书商——翻了两三页就放下的阅读和津津有味挑灯夜读在书在畅销榜上都只化为“销售了一本”。

2017-05-221.08.11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亚马逊总算让Kindle这一流行多年的电子阅读发挥了它在零售上的指导作用——亚马逊推出一个“最多阅读榜”。亚马逊于今天在美国上线了名为Amazon Charts的全新功能,在这个功能里大家可以看到每周“最佳销量”和“最多阅读”的前20名书籍。

其中最佳销量的数据来自亚马逊美国网站实体书销售、Kindle电子书销售和Audible有声图书网站的销售总和。最多阅读则来自Kindle和Audible上的阅读统计。

我把本周亚马逊公布的榜单都扒了下来,然后根据简介做了简单的翻译,其中标注为绿色的部分为有中文的版本(不一定是大陆出版)。

amazon-rank

根据第一周公布的榜单对比来看,销售数据和阅读数据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

从这个榜单中你可以看到一个典型美国中产的焦虑,在非虚构阅读榜单中排名前五的书如果概括一下分别解决了这五个问题:

  • 我的人生怎么了?(《如何不过上X蛋的人生》是一本心灵鸡汤)
  • 美国怎么了?(《支离破碎》是一本讲去年大选后美国阶级分裂的书)
  • 社会怎么了?(《Hillbilly Elegy》,民间翻译为《白渣挽歌》,一本讲述美国白人底层的回忆录)
  • 全人类怎么了?(《人类简史》,你懂的)
  • 不行,太可怕了,我要回忆下往日时光压压惊(《美国国父》,讲述了最容易被人忽略的美国开国者Alexander Hamilton的故事)

而在畅销书榜上,除了与上面这些重叠的之外。《铺床》和《第二选择》都是教你怎么过好人生的鸡汤,根据与阅读榜的对比,可见这类书都是买来不看的。

像《极简天体物理学》这本书在销售榜和阅读榜上的落差简直就是朋友圈读书的写照。这本科普类的图书在销量榜上冲到了第一,而阅读榜排到了13位,想必天体物理学这种炫酷而无用的知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买过就约等于读过了吧……

除了畅销美国还同样畅销中国的《卡内基:人性的弱点》居然真的在阅读榜上排到了第七的位置。

能够看到的是,确实有一些长青的鸡汤书是大众喜闻乐见的,比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思考致富》、《人性的弱点》。但是也有一些常居畅销书榜的心灵鸡汤并没有人愿意读,比如《无所不在的领导力》和《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虚构榜里Kathryn Hughes的小说《信》在商品详情页被冠以“No.1畅销书”和“每个人都在谈论”。然而这本小说在销售榜上没有排名第一,在阅读榜上根本都没有上榜,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影视剧同捆的《美国众神》豪无意外的登上了小说阅读榜的前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小说类别里,很多上了畅销榜但没上阅读榜的书都是被哈利波特系列挤掉的。作为一个已经完结将近10年的小说系列,依然在阅读榜的Top20里占到5席,可见这个系列有多么长青了。

目前,Amazon Chart这个功能只在美国亚马逊推出了,不知道中国什么时候能上线这个功能。

感觉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的问题吧(别想了,不能)。

责任编辑人:智能抓取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