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过周永康陈良宇案的检察官 出任纪委副书记

2017-05-28 10:50 长安街知事
  • T大

原标题:办过周永康陈良宇案的检察官出任纪委副书记

在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边学文当选市纪委副书记。

边学文此前担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他在检察系统颇为有名,以连办大老虎,广为人知。

2015年1月15日,边学文从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调任第一分院副检察长。78天后,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就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多年以来,在参加陈良宇案、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案等案件的公诉和侦查工作中,作为专案组的主力,边学文的表现尤为突出。

除了加班加点分析研究案情,他还承担了陈良宇、张国光案的全部文字工作,先后编辑各种材料60多篇30多万字。

边学文1972年12月出生,天津静海人,中共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学历,法律硕士学位,1996年8月参加工作。

1996年8月,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工作。

人民网的报道称,边学文通过不断的学习、进取,很快就在青年干警中脱颖而出。2002年,在第一届全国统一司法考试中,他即取得合格证;同年,他报考了南开大学法律硕士班,并于3年后取得硕士学位。

边学文的检察官生涯,被同事们誉为传奇,他连续三年蝉联天津市十佳公诉人第一名的经历,至今难以超越。

在公诉人比赛中三年夺冠,与他的勤奋分不开。他每天坚持学习法律两小时,自费订阅价值万元的书籍杂志,理论和实践并举。

除了十佳公诉人这一出众的成绩外,边学文还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公诉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天津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天津市杰出青年卫士、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检察干部等称号。

由于成绩突出,2008年1月,边学文被破格从副科级助理检察员提拔为公诉处副处长。他也是当时全天津检察机关里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

2014年7月26日,在天津市委研究拟提拔任用的24名同志中,这位年轻的70后名列其中,再度引发关注。

长安街知事APP曾介绍过,天津法检系统承担了多起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办理,年轻的边学文多次参与其中。

最高检在一篇有关边学文的事迹材料中说:“从进入角色的速度来看,他应该是那种能够把压力及时转化为动力的人,仿佛天生就是办大事的人,不管任务多急多重,他都能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地完成好。”

“几起案件办下来,不仅检验和展示了他的扎实业务功底和高超办案能力,也让领导和同事们看到了他的文字运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2013年,边学文在谈及自己的法治畅想时曾说:被追诉者因而惊惧惶惶,深尝低卑人性感受,他们亦需司法温情的浸润。

【早前报道】

起诉过周永康的天津一分检,这次又“天降大任”!

记者1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涉嫌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经依法指定管辖,移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看到这儿,您是不是感到有些眼熟?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等大案要案的公诉、审理工作都是在天津进行的。

今天,不如和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一起来围观一下,被大家习惯简称为“天津一分检”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到底有多牛?

去年天津检察机关查办的案件数史上最多

巧合的是,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这两天正在天津召开。

5月11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在大会上发言时说,2013年以来,天津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腐败案件980件1357人,犯罪数额百万元以上案件210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6亿元。

据于世平介绍,去年(2015年),天津检察机关依法立案查办了25名厅局级干部腐败犯罪案件,是天津检察历史上查办数量最多的一年。特别是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依法提起公诉,周永康最终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产生了很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不知道您是不是已经被上面的统计数据震惊到了,在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看来,对于功绩卓著的天津检察系统而言,这一年的任务仍然不会轻松。

刚刚推送的消息里,就介绍了天津检察机关针对令计划案所做的工作: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令计划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令计划,听取了其辩护人的意见。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令计划利用其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情节严重;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对令计划,依法应当以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这些,关于天津一分检,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还能告诉您更多。

坐落在市中心的天津一分检

天津一分检坐落在市中心的南马路上,距离天津著名的和平路、海河都不算太远,检察院对面是近年来成为全城焦点的天津大悦城。

天津一分检

在新楼建成后的十几年岁月里,伴着宽阔的马路、门口的绿树,天津一分检一直是一个较为安静的所在。329米之外,就是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天津一分检里的牛人

天津一分检曾在5个月的时间里,迎来了一位新检察长和一位新副检察长。

2014年11月4日,天津人大常委会举行,张海波被任命一分检检察长。任新职之前,张海波是天津滨海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12月4日,一分检的68名新任职检察官在张海波的带领下举行宣誓仪式,一批新鲜血液被补充进来。

就在张海波被任命的2个多月后,还有一项人事调整现在想来颇有意味。

2015年1月16日的《天津日报》2版可以找到这样一条位置不太显眼的消息,1月15日的天津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任命边学文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免去其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曾参与陈良宇案的副检察长去年1月到岗

二分检调任一分检的边学文是谁?

如果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直接告诉您,他曾经参与过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案。你是不是就有恍然大悟的感觉?事实上,他在检察系统的“出名”可以往前追溯到连续3年蝉联天津市优秀公诉人比赛冠军。

边学文

1996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边学文被分配到天津二分检公诉处做公诉人。2004年,天津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优秀公诉人评选,边学文获得冠军。自此,边学文连续三年夺得该评选活动的冠军。

“第一年,他荣获第一名,我们替他惊喜,觉得他真是幸运;第二年,他再次夺冠,我们有些惊讶,觉得他确实有本事;第三年,他还是冠军,我们不禁肃然起敬了。”边学文的同事如此评价。

边学文被破格从副科级助理检察员提拔为公诉处副处长,成为当年天津市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此外,他还拥有全国优秀公诉人,天津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新长征突击手、杰出青年卫士等众多荣誉称号。自2009年起,边学文受聘担任天津市纪委案件咨询委员。2010年他被最高法荣记一等功。2011年,他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去年,他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十几年办了14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

参加一系列大案要案,是边学文工作履历上最抢眼的光环。

他曾经参与过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案。此外,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案,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朱志刚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他也有参与。

在参加陈良宇、张国光两个专案组期间,作为办案主力,他认真分析研究论证,精心制作工作预案和法律文书,主动承担两个专案的全部文字工作,编辑工作专报32期,撰写案件汇报、工作总结等材料60多篇30多万字。

去年11月,边学文成为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在介绍中有这样的表述:“2009年下半年,参加了由高检院反贪总局查办的全国人大原常委、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志刚涉嫌受贿案的侦查工作。在案件侦查初期,通过详细分析有关材料,他及时提出了调整侦查方向和取证重点的建议及其理由,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重视。在侦查过程中,他先后审查证据材料近3000份,提出补充、完善、固定证据的建议100多条,均被专案组采纳,保证了该案的侦查质量和效率。”

介绍的最后,还有这样一句:“十几年来,他经办或者带队办理了14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

在最高检组织开展的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中,候选人的事迹介绍中将边学文称为天津市检察系统的“传说”。

曾冒雪向贪官之妻核实案情的公诉处主诉检察官

在天津一分检,“牛人”还有一位“全国十佳公诉人”刘家卿。

刘家卿

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院的“80后”主诉检察官刘家卿,是天津检察系统的一颗“新星”。

2004年毕业的她通过选拔来到一分检工作。在参与承办最高检指定管辖的某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受贿案一案期间,刘家卿与专案组三赴长春。最后一次到长春是核实嫌疑人通过女儿在美国收受10万美元的证据。当时正值元旦期间,下着鹅毛大雪,温度达零下20多度。刘家卿一行的办公地点在郊区,离对方家很远。照惯例,取证工作应在办公地点进行。但刘家卿考虑到天气、环境以及对方的年龄因素,决定直接在对方家里取证,并最终打动对方,取证成功。经过九个月的艰苦工作,法庭审理在一天之内顺利完成,“受到了中央纪委、高检院及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3年,参加工作不满十年的刘家卿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在对刘家卿的相关介绍中,也有一句与边学文相似的评价:近年来,凭着踏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刘家卿审查起诉的案件无一错案。

责任编辑人:李明1 PX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