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越南“赠送军舰” 媒体:幸亏中国海警巨舰已服役

2017-05-30 13:34 人民日报
  • T大

原标题:幸亏我们海警巨舰服役了,有人为了南海真是什么都干得出

5月26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夏威夷向越南海岸警卫队赠送了一艘汉密尔顿级远洋巡逻舰。

这种排水量达到3250吨,拥有护卫舰档次火力的大型执法舰,在航速、航程、适航性、火力等方面都将占据极大优势,对中国海警船造成极大威胁。

不过越南对这艘美国巡逻舰并不陌生,甚至还有过一段“渊源”。

大家一定还记得在近年中越之间的海上执法力量对抗中,中国海警的执法舰普遍要大于越南海岸警卫队的小型船只,因此在南海维权等方面都占据了极大的主动。

中越海警船只在南海的对峙。过去中国执法船往往占据吨位上的优势。

正因为如此,越南近年来加快了海岸警卫队的装备建设,先后购买和建造了不少新型巡逻执法舰,并投入到南海海区。而此次美国向越南交付汉密尔顿级大型巡逻舰,又进一步加强了其海上执法能力,在与中国海警船对抗中可能将占据优势。

这次交付给越南的是汉密尔顿级的“莫根索”号(WHEC-722),越南将其改称为CSB 8020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越南对“莫根索”号并不陌生。

美越移交“莫根索”号的仪式。

原来,这艘“莫根索”号巡洋舰在上世纪70年代不仅参加过越战,而且还有“战绩”。1970~1971年间,正好是越南战争如火如荼的时候,“莫根索”号也被派往越南沿海参加了炮击行动,击沉过7艘越南渔船,击伤了3艘,并炮击过地面目标,造成32栋建筑彻底毁坏、37栋建筑受损、14人死亡。

当然,对于越南人民来说,这是带血的“战绩”,可以说,这艘军舰是沾满越南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但从越南海岸警卫队接收官员的表情看,没有一点不舒服。

连美国的媒体人都察觉了这讽刺的一点。

标题:《曾在越南战争中服役的美国海警舰,被移交给了……越南》

这种著名的巡逻舰虽然名为巡逻舰,但却拥有护卫舰的排水量和火力。

该舰满载排水量3250吨,长115米,宽13米,吃水4.6米,最高航速可达29节,航程达14000 海里,是名副其实的远洋巡逻舰,自持力能够达到45天。主要武器是一门奥托76毫米速射炮和一座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在必要时还能够加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是真正的准军舰。

另外,该舰还有一个伸缩机库,可以操作和起降一架“海豚”直升机。

莫根索”号远洋巡逻舰,注意尾部的直升机甲板和密集阵近防系统。

移交给越南前的“莫根索”号远洋巡逻舰。

移交“莫根索”号远洋巡逻舰是美国“对外军事剩余财产销售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将一些老旧但状态尚好的战舰出售给其他国家。2011年开始,美国将已经退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陆陆续续出售,靠这些老舰又狠狠地赚了一笔。

其中,交付给菲律宾海军3艘,分别是WHEC 715“汉密尔顿”号、WHEC 716 “达拉斯”号和WHEC 719“布特维尔”号;交付给尼日利亚海军2艘,分别是WHEC 718“蔡斯”号和WHEC 721“加勒廷”号;交付孟加拉海军2艘,分别是WHEC 723“拉什”号和WHEC 725“贾维斯”号。而“莫根索”号是越南收到的第一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越南海岸警卫队人员登上“莫根索”号巡逻舰,准备接舰。

“莫根索”号于1967年建造,1969年加入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美国海岸警卫队最大的战舰。根据美国公布的信息,这次该舰完全是赠送给越南,并不收取船体的费用。但是由于该舰已经非常老旧,越南必须为修理和船员培训支付一笔不菲的资金。

比如菲律宾之前为了获得3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就向美国支付了16亿美元的所谓修理和培训费,才获得了这3艘“赠送”的二手军舰。

登上“莫根索”号巡逻舰的越南海岸警卫队官员。

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还将6艘15米巡逻艇援助给越南。

越南官员在美国接收这种可以安装水炮和机枪的15米巡逻艇。

美国“不计前嫌”地把巡逻舰送给越南,或许是想让越南有底气对抗中国。不过幸好,中国的万吨海警船早已服役。 就在上月,由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统一领导的西沙海域海岛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刚刚圆满结束,其中全球最大、满载排水量超万吨的中国海警3901船,成功完成了南海首次巡航。

中国海警3901船(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

来源:虹摄库尔斯克军事资讯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