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称台湾“封锁”大陆自损八百 台媒:太抬举台湾

2017-06-19 08:35 环球网
  • T大

原标题:柯文哲称台湾“封锁”大陆“自损八百” 台媒:太抬举台湾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张云峰】就在蔡英文当局因台巴“断交”准备严审大陆官员和媒体来台之际,台北市长柯文哲邀陆媒餐叙引起外界关注。

时值两岸关系紧张之际,柯文哲先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大陆“不要为了0.5%的芥蒂,放弃99.5%台湾广大的善意”,16日又安排与大陆记者餐叙。据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报道,大陆媒体都很关心“双城论坛”何时举行,但柯文哲不愿多谈。与会的大陆记者表示,柯文哲“和往常显得不太一样”,以前遇事侃侃而谈,但这次午宴安静许多,对事涉两岸的问题大多避而不谈,“可能因双城论坛谈判已在节骨眼上,他不愿横生枝节所致”。17日,针对两岸关系紧张、政策走向限缩,柯文哲意有所指地以自己当市长的经验为例,建议蔡英文“先冷静想一下”。他强调,台湾对大陆打“封锁战”“消耗战”不太容易,往往是“毙敌一千,自损八百”,双方关系如果太紧张,最后很难有转圜余地。

这番话让岛内媒体颇不以为然。《中国时报》18日直言,这说法未免太抬举台湾了,改为“杀敌一百,自损一千”还差不多。孙子2500年前说出“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主要意指两军交战通常两败俱伤。柯文哲原意也是提醒绿营,限缩交流对台湾绝非好事。但两岸你大我小,难以比较,台湾对大陆如蚍蜉撼大树。文章说,台湾当然有优势,但别忘了,大陆整体素质也在提高,台湾究竟能保多少优势?“还是学学孙子,‘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再次伐兵’。台湾的两岸谋略是什么,蔡政府是该好好思考”。中央日报网络报称,一旦两岸“外交战”正式开打,不只在所有的国际组织,台湾都将寸步难行,而且现有的20个“邦交国”,可能一夕之间就少掉1/3甚至一半,试问台湾如何反击?大陆如果真的发布禁令,使陆客来台观光人数减少一半,台湾对此又如何因应,“显而易见,台湾想要反制大陆的筹码其实相当有限,效果也不会很大;相反,如果激化大陆采取‘反反制’报复的话,台湾势必受到重大伤害”。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