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受贿获刑11年 时任市长2年前坠河身亡

2017-06-19 16:11 长安街知事
  • T大

图为宣判现场。被告为柳州市政府原秘书长沈震

原标题:秘书长受贿获刑11年,时任市长坠河身亡

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9日公开宣判柳州市政府原秘书长沈震受贿一案,对被告人沈震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沈震进入大家的视野,并不是因为他自己。他出任柳州市政府秘书长的时间是2015年8月,就在这一年的11月4日,柳州时任市长肖文荪坠河身亡,再之后,沈震很快落马并被“双开”,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此外,在同一时段,广西省委巡视组刚刚完成对柳州重要钢铁企业柳钢集团的巡视,反馈措辞严厉,指出一些领导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有的对原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思不到位;有的存在擅自改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隐瞒报告事项等问题。

《广西日报》随后刊文《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靠钢吃钢”“多吃多占”问题突出》。

一连串事件发生后,这个广西的工业大市一度陷入舆论风波,成为焦点。

现年45岁的沈震是杭州人,1995年参加工作,从一名基层民警一步步升任正处级,并担任了国土局长这一要职。

2016年4月,广西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对沈震“双开”的通报,提到沈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特别是在其担任柳州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干预和插手土地整理、土地开发、房地产建设、矿山开采等市场经济活动,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沈震落马后,柳州市国土系统“地震”,柳州市国土局长、柳江县原县长田雯,柳江县国土局原局长伍英明,三江侗族自治县国土局原局长何茂勤,柳城县国土局局长曾广海等多名要员也先后被查。

近年来,国土系统官员腐败被查屡见不鲜。国土局长岗位也被坊间戏称为最高危岗位之一。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个人底线失守,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对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漏洞。

山西国土厅原厅长李建功在悔过书中曾透露自己的受贿途径:逢年过节收受礼金,业务上、经营上与国土部门有联系的开发商、老板都少不了借过节拜访,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一个节日下来总有几万、十几万或几十万不等的礼金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在李案中,其妻仅凭厅长夫人身份就给地市国土局长张口说事,为请托人承揽土地整理项目。李被纪委调查时,其妻依旧我行我素。

安徽国土厅原厅长陈良纲刚参加工作时一直兢兢业业,胆子也很小,别人送钱也不敢拿。但在具体工作中,他经常动用手中的权力替人办事,商人也变着法儿让他易于接受财物。

于是就有了公司年终奖、股份分红等名目,再之后就是儿子出国有人赞助。

在换届时,我们常说决不能把“带病干部”放到要害岗位上。现在看来,权力诱惑和自控能力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自控能力差的人,显然不能胜任要害岗位。

责任编辑人:张梦阳 PX03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