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总统:选择与大陆建交是正确决定 因两岸“外交休兵”已结束

2017-06-22 09:18 环球网
  • T大

图片来源:“中央社”

原标题: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接受台媒访问时称两岸“外交休兵”已结束

【环球网综合报道】巴拿马日前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当地时间21日在美国华盛顿回答台湾“中央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虽然巴拿马和台湾有“很好友谊”,但由于两岸“外交休兵”已经结束,身为巴拿马总统,选择和中国大陆建交是“做对的事”、“正确的决定”。

巴雷拉表示,2008年,马英九代表的国民党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台湾和大陆的“外交休兵”,两岸从经贸到观光等等的交流,“那是个成功故事”;突然,政治情况改变,他也向台湾的外事官员,甚至最高层的人,公开建议访问巴拿马的台湾领导人,两岸应缓和关系,“如果外交休兵结束,巴拿马就会改变外交承认”。

巴拿马日前与台湾当局“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后,巴雷拉本周访美,上午他参与华盛顿的美洲国家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一场对谈活动,而巴拿马改变“外交承认”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面对台媒记者的提问,为何巴拿马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与台湾当局“断交”?就地缘政治的安全角度来看,巴拿马是否事前告知美国,巴拿马与台湾“断交”的决定?

巴雷拉首先提到,圣多美普林西比的例子及多个月前的冈比亚选择与大陆建交,巴雷拉说,当时他就打电话给台湾的朋友问“外交休兵”(diplomatic truce)怎么了?他也强调,巴拿马并不是第一个改变“外交承认”的国家,还提到哥斯达黎加2007年就跟台湾“断交”。

他说,然而,哥斯达黎加和台湾“断交”后、两岸关系后来有改善、“外交休兵”,但近来,巴拿马再问:到底“外交休兵”还存不存在?还是已结束?结果得到的答案是“结束了”,于是巴拿马开始和北京谈判协商。

巴雷拉受访时还透露,巴拿马有和美国分享这一决定的资讯,曾在与台湾“断交”前3、4小时打电话告知美国。他并称,早在3、4个月前、巴拿马就和美国外交官员谈过,如果两岸的“外交休兵”结束,巴拿马就会改变外交承认,“我们不需要得到谁的许可,巴拿马是主权国家”,和美国有很坚实的伙伴关系,但“我们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他称,尽管巴拿马和台湾有“很好的友谊”,也希望友谊能继续,但这是巴拿马的政治决定,他更多次强调,这对巴拿马来说是做对的事、正确的决定。

巴雷拉也特别强调,巴拿马没有要求任何东西,“什么都没有”,不过,他提到自己2007年访问上海、参加当时于大陆举行的世界特殊奥运会,他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他当时就告诉北京,如果他当选总统,会在外交关系上、转向北京。

巴雷拉不断强调,这对巴拿马的发展来说是“做对的事”,巴拿马期待与中国深化关系,而中国大陆在巴拿马当地有很多的投资、也参与许多建设,他看重大陆的经济实力,所以他才认为,“为什么不转变巴拿马的外交关系?”;他也说,期待未来有机会访问北京、上海。

责任编辑人:蓝濋馠 PX06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