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架“小小”反潜机海南现身 美日为何如此不安?

2017-06-26 20:25 看看新闻Knews
  • T大

运-8Q反潜巡逻机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最先进反潜巡逻机运-8Q现身海南岛机场,引发国内外强烈关注,更是被美国媒体认为将对美潜艇部队在南海的安全造成“史无前例”的威胁。在现役潜艇的数量上,中国已经超越了美俄成为世界第一。既然我国潜艇部队已经颇具实力了,为何还要如此执着的发展我们的反潜巡逻机呢?

原标题:【子午观潮】中国一架“小小“反潜机海南现身美日为何如此不安?

近两年来,中国海军的装备发展用“一日千里”这四个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从国产航母到核潜艇、驱逐舰,每次“下饺子”的过程都让军迷为之沸腾。要说此前在我们海军的装备中最令人惋惜的短板,那就是航空反潜力量了,尤其是固定翼反潜机,长久以来一直是一个空白,但这种惋惜今后也不会再有了。

前两天,英国《每日快报》一篇题为“中国不顾美国的警告向南海部署反潜飞机”的报道称,“数字地球”公司5月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4架中国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首次出现在海南岛上的陵水机场,报道中表示中国“此举旨在加强海上控制能力”。

报道中所称的中国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就是我们的运-8Q反潜机,也被称为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这款反潜机是以运-8系列运输机为基础改装,它的问世,也使中国成为继美日英法俄之后,世界上第六个能够制造大型反潜机的国家。

其实在英国媒体的报道之前,关于运-8Q反潜机的卫星照片,已经在网络上流传,有网友根据照片分析,仅仅一个机场就出现了4架运-8Q反潜机,可以推测中国目前建造了至少8架此款飞机,4架服役、4架待交付。这似乎也表明运-8Q反潜机已经开始批量生产。

卫星图片

不过对于网友的这种推断,军事专家曹卫东并不是十分认同。曹卫东分析称,南海的海域非常广袤而且平均水深也达到了1000多米,因此运-8Q反潜机出现在海南岛,也许只是属于一种试用,现在可以说它已经入役使用,但还不能确认就已经大批量生产,因为反潜机还要在进行相应的验证试用,发现问题完善问题以后,才会真正比较多的大批量生产。

不管是验证试用还是批量生产,运-8Q反潜机的现身已经让不少国家感到焦虑不安了。

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中分析称,“停在海南陵水机场的是4架装有磁异常探测仪的运-8Q涡桨飞机”。与老式巡逻机相比,运-8Q安装有通过检测地球磁场的微小变化来追捕潜艇的磁异常探测器,还装备了用于海上巡逻任务的海面搜索雷达和电光转塔,从种种迹象判断,这些飞机将永久驻扎在海南,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进行轮换部署。

还有美国媒体更进一步的表示,如今中国准备在海南岛上常驻反潜巡逻机。这意味着,美国海军,特别是美军潜艇部队在南海的安全将会遭到“史无前例”的威胁,值得警惕。

为何一架小小反潜机的风吹草动,会让外媒如此不安?

曹卫东说,现在世界上能够建造反潜巡逻机的国家并不多,因为反潜巡逻机的主要功能是探测水下潜艇,它要求能够投掷声纳浮标,能够进行相关的带弹打击水下目标,所以当中国拥有了这样的反潜巡逻机以后,说明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能力,我们就可以对整个自己的沿海地区包括专属经济区,特别是南海这么大的广袤的海域,进行相关的巡逻侦查。

过去美国说它的潜艇到南海就像到了自家后院一样安全,但中国拥有了反潜巡逻机以后,对于南海水域底下潜艇的侦搜能力将会大幅度的提高,美日的潜艇很难在南海水域再如此嚣张,这也是国外对它广泛关注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其实早在今年2月,运-8Q反潜机就在南海参加了联合反潜训练,表现也是相当出彩。数据显示,运-8Q反潜机拥有5千公里的最大航程,足以保证它到达西太平洋的部分海域进行各种反潜工作。甚至有分析认为,它的反潜作战范围能够覆盖“第二岛链”以内大部分海域。

振奋过后,我们也该实事求是的进行一下对比,这款引发瞩目的海军“神器”实力究竟如何呢?

国产新型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

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反潜巡逻机主要是美国的P-3C、P-8A,印度的P-8I,以及日本自己研制的P-1,这是目前在亚太地区和全球使用比较多的反潜巡逻机。曹卫东称,由于运-8飞机本身是属于涡桨飞机加装了反潜的功能,因此在滞空时间、飞行高度以及探测能力上和美国的P-3C反潜巡逻机基本相似,但由于中国研制时间比较晚,反而在电子设备和信息化程度上都领先于美国的P-3C反潜机。此外,美国的P-8A、日本的P-1都属于喷气式发动机,飞行高度和速度都是我们现在的螺旋桨飞机达不到的,但它在滞空时间、续航能力包括反潜能力上,依然有着它自己的优势。

看起来,运-8Q反潜机确实实力不俗,起码在我军海空联合反潜体系中可以独当一面。

不过依然有一个疑问存在。根据美国全球火力网站的报道,中国潜艇部队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甚至在现役潜艇的数量上,中国已经超越了美俄成为世界第一。那既然我国潜艇部队已经颇具实力了,为何还要如此执着的发展我们的反潜巡逻机呢?

曹卫东说,由于我们国家在黄海、东海、南海这些广袤的海域上,都存在着岛屿主权争端、海上划界争端等等一系列问题,我们海上方向的安全威胁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现在无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它的静音性能都非常好,如果经常在我们周边进行抵近侦察,或是在军事行动中对我们造成威胁,而我们没有反潜巡逻机的话,就等于是桶缺了一个板,水就会从这流出去。

俯瞰南海

因此,拥有这样一款先进的反潜巡逻机的意义,也就显而易见了。曹卫东表示,现在我们的反潜巡逻机可以配合水下的潜艇,水面的舰艇更好的进行侦搜工作。特别是由于反潜巡逻机它的速度比较快,侦搜和监视面积比较大,可以大大的提高我们海上监控能力。无论是在平时对潜在威胁目标的发现,还是战时发现敌方的潜艇、打击敌方的潜艇,都会是一个有力的平台。它一旦批量入役,将会使我们海军的反潜能力,特别是对水面和水下监测的能力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尤其是当它被驻扎在南海之后,还有了更多特殊的意义。有媒体就分析称,随着越来越多的反潜机加入了海军的现役,我们当年在南海被美国P-3C欺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对此曹卫东表示,我们的运-8Q反潜机的入役,显然是大大加强了对我们自己岛屿和海上利益维护的能力。过去我们对于周边的很多的岛屿,主要是靠水面舰艇进行相关的巡逻、宣誓主权,现在增加了反潜巡逻机以后,就可以有效的发现水下的目标,让反潜巡逻机的巡逻侦查,成为我们宣誓主权的一种方式,这对我们国家有效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维护海洋权益是一个巨大的帮助。同时曹卫东也强调,我们的反潜机只有在面对对我们有威胁或潜在威胁的潜艇时,它才是一个锐利的武器和威慑,对于正常的周边国家,它不会造成任何威胁,我们无意用这样一款利器去改变军事格局,只是使我们的领土安全和海洋权益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王祎 毕俊杰 实习编辑:祝闻豪)

责任编辑人:侯逸超 PN05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