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罢免大舅子副董事长职务 京运通老板又1元买走妻子股权

2017-06-28 00:33 每日经济新闻
  • T大

原标题:刚罢免大舅子副董事长职务 京运通老板又1元买走妻子股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京运通(601908,SH)6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京运通达兴股权发生了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在冯焕培成为了京运通达兴绝对控股股东,而其夫人范朝霞则变为了小股东。

“两口子”之间内部转让股权并不罕见。但此事有一个特殊的背景在于,6月中旬,冯焕培提议罢免“大舅子”范朝明副董事长职务。

在大舅子“离开”后,又赶紧“收权”,不禁让一些投资者想问,冯焕培与他的娘家人之间发生了什么?

冯焕培 CFP图

●“大舅子”刚被免去副董事长职务  

据京运通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冯焕培与范朝霞夫妇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此前,范朝霞持有京运通达兴95.55%的股权,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冯焕培持有京运通达兴3.37%的股权。此次调整,范朝霞将其所持京运通达兴91.2967%的股权转让给冯焕培。通过这笔交易,冯焕培持有京运通达兴94.67%的股权,而范朝霞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25%。

对这些股权变化,冯焕培表示,其看好京运通未来的增长潜力,对京运通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充满信心,因此,对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股权比例作出调整。京运通表示,权益变动对公司的人员独立、资产完整、财务独立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京运通达兴持有京运通57.49%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冯焕培和范朝霞通过控制京运通达兴,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表面上看,京运通的实际控制人今后没有发生变化,但这两人拥有的实际权益无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而根据协议,冯焕培只需象征性地支付“1元”给范朝霞,资金来源于个人积蓄。

实际控制人之间内部划转股权,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在冯焕培与范朝霞之兄范朝明近期发生的故事之下,让人对这场股权划转有了更多的遐想。

据京运通6月15日公告称,因情况紧急,公司董事长冯焕培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以投票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关于免去范朝明先生副董事长职务的议案》等议案。

京运通披露,为公司实际经营发展需要,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范朝明副董事长、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此后,京运通达兴将提议罢免范朝明的议案提交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根据京运通27日晚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罢免议案以99.8509%的同意票数获得通过。

范朝明为京运通创始人之一,此番为何突然遭妹夫提议“下课”?公告中提到,独董对此的观点为:“鉴于公司副董事长范朝明先生不能正常履行副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委员职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京运通6月5日召开的一场董事会中,当时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在乌海市出资30亿元投资“年产5GW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与会9位董事中,唯有范朝明投了反对票。

●京运通:老板夫妇感情好  

实际上,范朝明也是京运通达兴的股东之一。在范朝霞和冯焕培合计持有的98.92%股权之外,剩余1.08%股权便是由范朝明所有。这一变动也引发了投资者的种种猜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27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京运通,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据其了解,范朝霞、冯焕培夫妇之间没有什么矛盾。此次内部股权划转,可能是为了让事务处理更方便而已。范朝霞类似于家庭主妇,并不参与公司具体的经营,公司所有的事务都是由冯焕培在处理。至于郎舅之间有什么矛盾,该人士表示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范朝霞、冯焕培夫妇之间没有问题,不然也不会有这笔股权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范朝霞未在京运通担任职务,仅在京运通达兴担任监事一职。冯焕培长期担任京运通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兼任上市公司部分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经理等职务。

上述京运通人士表示,范朝明年龄比较大,身体不太好,之前也不参与公司经营,不管具体业务,挂了副董事长职务。在投资上可能也有点过于保守。公司其他董事认为范朝明的理由不太成立。去乌海投资,公司也是做了充分的调研,权衡利弊后才做出的决定。

据京运通此前所披露,范朝明的反对理由在于:京运通5年来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约为1GW,占光伏电站市场份额不足0.5%,如此30亿元的大规模投资不符合平稳发展规律,投资存在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