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为何运营次日就晚点49分钟?官方回应

2017-06-28 07:29 封面新闻
  • T大

原标题:复兴号为何运营次日就晚点49分钟?纯属“躺枪”

6月26日,在北京南站,“复兴号”G123次列车等候出发。当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封面新闻记者卢荡许雯

“晚点了49分钟!”6月27日下午,原定16点50分开抵上海虹桥的中国标准动车组G123次“复兴号”,直到17点39分才到达终点。接到读者“报料”,封面新闻(thecover.cn)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接线员向记者证实了G123次晚点一事,但对于原因,表示不知情。

与此同时,封面新闻发现,不少网友也注意到G123次晚点一事,甚至有网友担心“设备故障”,但也有不少网友力挺“复兴号”。一位博主更是坚信晚点跟“标动”本身没有关系,他还呼吁铁路部门发布晚点原因说明,“省的别有用心的人黑‘ 标动’”。

那么“复兴号”为何在开行次日晚点呢?是否真是设备故障呢?因为G123次始发站为北京南站,记者与北京铁路局取得了联系。因晚点发生地并不在北京,该局人员表示,具体原因建议问问上海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会给出什么答案呢?该局证实,G123次确实发生了晚点,但晚点的远非“标动”。什么意思?看看补充说明——截至27日18时20分,该局数据显示仅京沪高铁,当日有14趟列车晚点。其中晚点时间最长的是北京南站11点10分发往上海虹桥的G125次,约晚了59分钟。此外,山东烟台发往上海的G459次和北京南站发往上海的G411次,均晚点54分钟。晚点时间最短的G137次,从北京去上海也“迟到”了23分钟。

所以,并非G123一趟车的事。

上海铁路局提供的数据还显示,当日京沪高铁计划开行373列动车组。虽然,晚点14趟并非“大范围”,但包括“复兴号”在内的晚点,究竟是何原因呢?遗憾的是,在这里也没能得到答案,但记者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可能跟G329次有关。

封面新闻随后查询到,G329这趟由天津开往福州的列车确实发生了晚点,而且该线与京沪列车的多地存在“交集”,比如山东的济南、枣庄等。是不是这趟列车在山东出现了问题,导致路过济南、枣庄的G123等列车晚点呢?

封面新闻决定向济南铁路局求证。果不其然!该局证实,G123晚点原因确实是因为G329。原因是G329出现了“设备故障”,而引发晚点的时间,大约在中午12点47分。受影响的列车除了G123,还有G213、G323、G229、G121、G301、G15、G287、G163、G125等。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铁路局提到的这个G125,就是上文上海铁路局提到的晚点时间最长的G125。

对于本次因设备故障引发的包括“复兴号”在内的多趟列车晚点,济南铁路方面直言“深表歉意”,并“敬请旅客谅解”。

多位铁路人士向记者表示,动车出现晚点其实正常,希望大家多理解,更希望不要“猜测”、“联想”。而对于G123次“复兴号”运营次日就遭遇晚点,一位资深铁路迷更是笑言,纯属“躺枪!”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