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有两名立法会议员面临被剥夺资格 案件将于26日提讯

2017-07-17 12:08 环球网
  • T大

朱凯迪(左)与郑松泰(右)(图片来源:东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7月17日报道,香港立法会再有两名非建制派议员被挑战议员资格,随时面临失去议席。有香港市民早前委托律师入禀复核“自决派”议员朱凯迪及“热血公民”议员郑松泰宣誓就职时,违反《基本法》和《宣誓及声明条例》,亦未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宣誓条件,要求法庭裁定2名议员应否被禠夺议员资格。根据香港司法机构的网页显示,有关宣誓复核案已排期在本月26日早上9时半提讯。

资料显示,原告罗景杨于今年3月初,委托律师入禀高等法院提出2宗诉讼,指朱凯迪和郑松泰在宣誓就职时违反《基本法》和《宣誓及声明条例》。入禀状指,朱凯迪在宣誓时高叫“民主自决”和“暴政必亡”,而郑松泰在宣誓时大叫“抗争运动”、“全民制宪”和“重新立约”。

原告认为,两人的宣誓不符合人大释法提及宣誓的法定形式要求,已违反香港《基本法》第104条,并要求法庭裁定两名议员应否被禠夺议员资格,以及是否应该颁发禁制令,阻止两人以立法会议员身份行事。

香港高等法院14日发布书面判决,裁定罗冠聪、梁国雄、刘小丽及姚松炎四名议员的宣誓没有法律效力,议员资格被取消。根据法院发布的判词,法庭分别裁定罗冠聪、梁国雄、刘小丽及姚松炎在宣誓时作出的誓言是不合法和无效的,并自2016年10月12日起丧失出任或就任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责任编辑人:翟夏鹏 PX02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