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易帜”:君乘白马来,妾笔描哀愁

2017-07-21 22:33 V房产
  • T大

原标题:君乘白马来,妾笔描哀愁|乐视“易帜” 

没有血腥的资本搏杀、没有戏剧性的转折、更没有屡次更换的背板。乐视王朝就在一场江南式的绵密烟雨之中,完成了权力的更迭。

媒体对这个故事的叙述只有简短的几句话: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当选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乐视网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总经理梁军。

乐视旧日的领袖贾跃亭于昨夜冒雨归来,而新的统治者是那个在最近两年中不断并购的资本大鳄,孙宏斌。

骑白马者孙宏斌

从意境上看,这似乎是一个颇有江湖气的故事——故事里有古龙式的江南烟雨、有金庸式的英雄相惜,更有无数的盘根错节同另一场“世纪并购”相连,使得这个故事愈发引申出值得人想象的空间。

乐视风雨飘摇之日,白马骑士踏雨而来,他付出150个亿的代价,如今加冕为王。哪怕,这个王冠在他的眼里似乎可有可无。

7月18日的时候,这个刚刚即将要拿下万达文旅江山的并购狂人似乎还无意于乐视的权位——他说乐视的事情只是小摊子,当然他也同样强调,乐视的董事会里大半已经是融创的“自己人”。

人们一开始都说,他拿下乐视只是为了乐视土地,因为,按公开消息综合计算,乐视的直接拿地面积及与政府协商的建设用地面积超过2万亩。

而当看到了万达之后人们又说,乐视的业务和万达可以产生合作,因为乐视和万达在影业方面基本互补。不过在孙宏斌自己的说法中:“乐视的业务很简单,就是多卖点电视,多做点内容。”

但仅仅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吗?白马少年已不再,一代枭雄孙宏斌又怎可能会为了情怀就轻易拔刀?

想必,他也敏锐地感觉到了房地产行业在经过了爆发式的增长之后,那个若隐若现的天花板。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今已成为房企共同面临的课题。多数房企选择了多元化布局,长租公寓、养老服务、大健康产业等成为热点。而回顾融创这些年的发展,并未进行多元化转型,基本上围绕房地产主业展开。

既然自己动手晚了,那就干脆买一片好了……

于是融创买下了拥有一整个生态圈的乐视,出手干净利落。而最近他又买下了拥有庞大文旅项目储备的万达。结合万达的文旅产业、乐视的影视产业等,融创的转型之路一瞬间变得豁然开朗,因为一个立体感的文化旅游产业已经被他收入囊中。

乐视做的固然不是孙宏斌口中那些动辄几千亿的大生意,但乐视确是丰富融创业务线的重要触角。他尽可以砍去那些不盈利的、不好看的、甚至是自己不喜欢的业务,但乐视在、融创就拥有一个现成的框架,这个框架里包含着一个动人的、多元化的未来。

如果说资本与现金流构筑了融创的骨骼血肉,那么乐视的多元化业务就是他的盛装华服。对乐视的更深介入与进军商业、旅游,孙宏斌近期的两项举动,泄露出了他野心的一角:在规模化的同时为多元化做准备。

孙宏斌曾说,房地产行业未来五到十年坚决看好,但是五年之后呢?十年之后呢?一代枭雄这看似不经意的一笔,是在未雨绸缪,也是在买下融创的未来。

造车者贾跃亭

与志得意满的孙宏斌相比,贾跃亭最近过得似乎并不如意。

投资界将他的所作所为视作“庞氏骗局”;供应商让他欠债还钱。

乐视临时股东会的那天,贾跃亭缺席,孙宏斌控场,俨然是“准”董事长。外面有供货商高呼:“贾跃亭的信用已经破产,我们要见老孙。”

就连从大洋彼岸匆匆飞回时,北京也是以一场阴雨来迎接他的到来。

孙宏斌说:“乐视的团队好、战略也好,就是缺钱。”于是他就来了,口袋里揣着足够的真金白银,150个亿虽然没有完全挽救风雨飘摇的乐视。但却让自己成为了乐视的主人。现在想想,也真的算是“造化弄人”。

同孙宏斌的枭雄气质相比,贾跃亭更像是一个工匠。只不过,他是一个工匠式的商人、也是一个工匠式的说书人……他擅长的是将不那么专业的技术概念,经过文学化的包装之后出售给投资者,他非常善于用梦想、用野心这样的词汇,让投资人和员工“燃”起来。

如果乐视按照原有的步调缓缓而行,或许如今可以做成视频行业的领军企业。然而他的选择是吹出无数个泡泡,向人们许下无数个美好的愿景和蓝图。到现在,那些泡泡中的大多数都一一破掉了……

诚然,众多前瞻性的应用都是从概念开始的。但将概念性的项目投入应用领域需要雄厚的财力支撑。然而乐视的问题在于,它不缺乏想象力,缺的是钱……

所以,纵然权力的交接无比顺利,在看到乐视网“易帜”的公告这一刻,贾跃亭是不是也该感喟:在赤裸裸的资本面前,讲再多的情怀也是没有用的。乐视的症结在于,他想要的太多,走得太快,最终倒在了供血不足上。

拿流行一点的话来讲,乐视的实力还是没有配上它的野心……

于是,我们才看到曾经号召着人们“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在这一刻输掉了几乎整个乐视。

他只剩下乐视汽车……

但是,今日的乐视董事会之后,新乐视体系下的高管人员已经到位。包括接任乐视网CEO的梁军、乐视网首席营销官张旻翚、乐视网市场传播营销高级副总裁任冠军、从融创派驻到乐视的非独立董事刘淑清、以及乐视影业的张昭。新的团队想来将加速解决乐视上市公司体系与非上市公司体系之间的关联交易等问题。而乐视汽车业务和那个梦想中的FF91将在新乐视体系中剥离。

造车者贾跃亭对外说自己将把精力全部放在汽车业务上,而骑白马者孙宏斌的未来里,没有乐视的汽车业务……

君乘白马来,妾笔描哀愁。

造车是种烧钱的事业,没有枭雄的支持,风雨飘摇的乐视是驶不出中国版的特斯拉的。

责任编辑人:吕凡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