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远摄影集团记录95后妈妈生活

2017-07-24 12:45 华龙网
  • T大

原标题:同远摄影集团记录95后妈妈生活

    华龙网7月24日12时讯 95后是用怎样的生活态度和方法去攻破育儿过程中的道道关卡?同远摄影集团发起的7.28亲子节,号召父母们放下一切工作,好好陪伴孩子,在今年的同远亲子节,他们用一组照片,展示了重庆一对年轻父母(95后宝妈,85后宝爸)的真实生活。

    1.周末的一天从7点半开始,拾掇完宝宝,思思才有空打扮自己。思思说起怀孕前的时候,带着淡淡的怀念:那时候的周末一般睡到自然醒,现在宝宝醒了就别想睡了。

    思思工作的地方离家不近,平时下班到家时,宝宝已经由奶奶带出去“打王逛”(重庆方言,意思是东张西望不专心,可以理解为瞎转悠)了,之后就是固定的洗澡睡觉时间。她干脆决定,平时就过自己的小日子,该逛街就逛街,该打麻将就打麻将,该应酬就应酬,周末再把全部时间用来陪宝宝:“没必要为了孩子放弃全部,对自己对孩子都不好。”

    2.宝宝小蝉8个月大,是个脾气挺好的小公主,除了吃奶睡觉,最喜欢去外面“打王逛”。近来已是重庆最热的三伏天,室外气温超过40度,小区里的家长都趁着早上气温还没升高,和晚上太阳落山之后才带娃出来活动。那时候就是小孩和家长们的集体社交时间,思思偶尔会跟小区的妈妈们闲话家常,但通常这些妈妈们都比她大5-10岁。

    “她们都奇怪得不得了,问我怎么这么年轻就生了?”思思说,其实自己也没计划过,怀上了,想要,就生了。

    3.边带宝宝边玩手机就是家长敷衍陪伴的象征?思思说,其实她如今自己大多数时间看手机是在学习怎么养娃,微信里加了很多妈妈群,大多数养娃知识都是从妈妈群里交流学来的。

    思思在4S店上班,负责售后,怀着小蝉的时候也得工作,没空去钻研育儿经,现在基本是边学边实践。“群里比较好,都是妈妈们自己实践的经验分享出来,了解越多肯定对娃越好。”思思说,再年轻,养娃也不能freestyle是吧?其实目前宝宝怎么带,主要还是听孩子奶奶的,“老人家毕竟比我们有经验。”

    但她说,自己育儿有三宝:App、微信妈妈群、老人经验兼容并包。

    4.手机自己偶尔看一眼,但绝不给小蝉玩。“小孩子最喜欢看手机,看iPad,我都不准。”思思是典型的重庆妹子,性格直爽,又是个急性子,在家里扮演说不的“红脸”角色;宝爸小吴性格温和,只能“唱白脸”,“妈妈要‘凶’(重庆方言,厉害、严厉的意思)些,重庆大多数家庭可能都是这个样子哦!”思思大笑说。

    思思计划,等小蝉长到五六岁,就带回老家乡下“放养”,养鸡养鸭、种花种草,都比在城里天天耍手机和iPad好。

    5.小吴是个全职奶爸,即使是在“耙耳朵”遍地的重庆也算少见。因为奶奶一个人带娃忙不过来,请个保姆不但贵,还担心遇到有坏心眼的人,“网上好多保姆做坏事的例子,看怕了。”家里商量之后,决定小吴辞职帮忙带孩子,思思继续工作。

    “我们家都是商量着办,也没有特别谁说了算的,谁做主。”思思认为,其实他们家爸爸带孩子还好些,小吴做事比她细心,也方便跟孩子奶奶沟通,老年人有些观念特别坚持,什么“不干不净不生病”呀,“带贱点好养活”啦,她出面更说不通。两个年轻人对抗旧观念的办法就是:不严重就听老人的,对宝宝有影响的就自己动手。

    6.即使观念上有分歧,但带娃主力仍旧是奶奶,平时也很辛苦。周末的时候思思和小吴就尽量接过担子,让奶奶可以休息一下。

    “我绝对不想生二胎!”聊到二胎思思很激动,怀孕生娃时思思都受了很多苦,小吴很体谅她:“我看着都觉得痛,想不想生肯定听她的。”

    7.一天里,宝宝睡着的时候,是所有人的休闲时光。思思和小吴开始各自默默地刷起手机,干点自己的事情。不过,也就沉默了一会儿,小吴翻着小蝉的饮食记录本,问起:是不是该买奶粉了?思思回答说:我正在淘宝给她买裙子,等会一起下单。随后思思又提醒小吴:上次网购的玩具到了,你快下楼去拿快递。

    虽然是休闲时光,可宝爸宝妈其实不自觉地还是在为孩子打算。

    8.有了小宝贝,全家几口人围着宝宝转,在思思家也不例外。思思说,养育宝宝最难的,还是教育方式的确立,她希望宝宝身体健康、人格独立,而不是溺爱出一个“熊孩子”。

    思思说,自己不是全职妈妈,没有太多的时间给到宝宝,很难完整地为她规划。她知道有很多人说95后太自我,不会是好父母,其实生了孩子谁都一样,谁不想参与宝宝的每一个瞬间,观察宝宝的喜怒哀乐?有时候是不得不向现实妥协。现在宝宝还小,她和小吴也年轻,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新问题产生,但他们可以和宝宝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