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要求穆加贝指定继任者 津总统夫人要“逼宫”?

2017-07-28 16:07 界面新闻
  • T大

2017年6月2日,津巴布韦马龙德拉,穆加贝和妻子出席青年团集会。图片来源:东方IC

原标题:公开要求穆加贝指定继任者津总统夫人要“逼宫”?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日前在公开讲话中敦促丈夫尽快选出继任者,此前外界普遍认为格蕾丝本人有意接任总统之位。

据路透社7月27日报道,在执政党民盟的妇女联盟周四召开会议时,格蕾丝在讲话中呼吁现年93岁的穆加贝“指定继任者”。

格蕾丝称穆加贝有权指定自己的继承者,“总统,不要害怕,告诉我们你的选择,我们应该押哪匹马”。

她表示,总统选择继任者“没有错”,反而会促进党内成员的团结,“共同支持候选人”。而穆加贝的选择将会是“最终选择”。

穆加贝本人也出席了当天的会议,但他没有对妻子的要求做出回应。此前穆加贝表示自己无权选择继任者,继任者应该由民盟来决定。

自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就一直担任国家元首的穆加贝是非洲年龄最大的领导人。民盟已经推选穆加贝作为候选人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如果穆加贝再度当选,到五年期满卸任总统一职时,他将步入99岁高龄。

今年以来,津巴布韦媒体已经对穆加贝的身体健康状况表示了担忧。仅在今年,穆加贝就曾三次前往新加坡接受治疗,总统办公室称他只是去进行“常规身体检查”。

目前,津巴布韦有两大阵营在争夺总统之位。一派是民盟的少壮派,得到了格蕾丝的支持;另一派则是支持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的“鳄鱼帮”。

姆南加古瓦是参加过津巴布韦独立战争的退伍老兵,也是民盟最资深的成员之一。支持者将姆南加古瓦视为“理所应当”的总统继任人。

而现年52岁的格蕾丝则是非洲最有影响力的第一夫人之一。她在成为第一夫人前曾是议会的一名打字员;成为第一夫人后,她设立了孤儿院、慈善机构、学校,同时还经营着农场和乳制品公司。

2014年,格蕾丝进入政坛,成为了民盟妇女联盟的主席。她以作风强硬著称,曾公开呛声反对派人士,还主导了将前副总统穆朱鲁(Joice Mujuru)拉下马的政治运动。

在穆加贝的支持者眼中,格蕾丝是穆加贝的忠实粉丝,阻止了穆朱鲁等人发起“政变”。今年2月,格蕾丝在民盟的集会上语出惊人,称穆加贝的受欢迎度无人能及,即使他去世了,“作为一具尸体参加明年的大选,也会获胜”。

对于外界传闻她想接任总统一职,格蕾丝并没有否认。她曾在公开场合回应:“他们说我想成为总统。为什么不?难道我不是津巴布韦人吗?”

在反对者眼中,格蕾丝是和穆加贝一样的“独裁者”,横行霸道、生活奢靡。格蕾丝曾被多次爆出在海外疯狂购物,仅一次在巴黎的购物就花费高达12万美元。2009年,一名英国的摄影记者还指控格蕾丝指使保镖殴打记者。

关于穆加贝到底有没有权力指定继任者,民盟的法律事务官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不能。

民盟法律事务官员曼格瓦纳(Munyaradzi Paul Mangwana)在接受美国之音津巴布韦站采访时指出,党章上明确规定总统不能指定继任者。想要接任的候选人需要先提交申请,然后由党内投票选举决定,总统也只占一票。

有分析人士表示,格蕾丝明明知道穆加贝不会指定继任者,却依然发表这样的讲话,其目的是在“钓鱼”——找到有哪些人想要穆加贝下台,又有哪些人支持格蕾丝。

津巴布韦将于明年7月21日举行总统选举,但媒体预测,由于身体状况欠佳,穆加贝可能会宣布提前选举。

责任编辑人:孙超 PN13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