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至少需8个一线城市 9城有望成为新一线

2017-08-20 09:35 21cn
  • T大

原标题:管清友:中国至少需要8个一线城市,合肥等9城有望成为新一线

姚建莉,徐凯文上海报道

8月19日,清华大学第十二届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民生证券副总裁、民生金融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中国至少需要8个一线城市。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外,天津、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重庆、西安、苏州、合肥等9个城市有望成为“新一线城市”。

管清友指出,和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一线城市人口占比偏低,有增加第一层级城市数量和规模的内在需求,“我们统计了一下,中国一线城市人口占全国总人口只有约5%。”

管清友表示,北上广深等第一层级城市人口规模约2000万。如果增加到8个,第一层级城市承载人口1.6亿。如果每个层级1.6亿,用六个层级可以承载约9.6亿人口,可以明显提高中国的城镇化率。

他认为,城市定位的提升可以吸引资本、产业、人才、基础设施的需求,获得更大的经济管理权限,有利于增强规模效应与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同时,城市融资成本更低,融资规模更大,可以更方便获得城市建设资金。

2016年,中国已有12个城市的GDP总量突破万亿。管清友指出,综合经济指标、金融指标、人口指标、创新指标、房价指标、国家战略、高铁节点等多个因素来看,有希望跨入第一层级的城市有天津、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重庆、西安、苏州、合肥等。

“从人均GDP看,除北上广深外,杭州、苏州、天津、武汉的发展水平比较高。从产业结构看,杭州、成都第三产业比较发达,吸引就业能力强。如果把眼光放到2020年,重庆、天津、苏州、武汉、杭州、成都GDP总量将在北上广深之后。” 管清友说。

从金融资源聚集程度来说,杭州、南京A股上市公司数量亦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且上市公司总市值都突破了万亿。

管清友表示,希望能借助本届政府“放管服”以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城市发展改革上做出大变动,即通过下放经济管理权限、金融监管、规划土地权限,鼓励一批城市进入第一层级城市,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