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薄、郭、徐、令、苏 再次集体出镜

2017-08-20 19:18 政事儿
  • T大

原标题:周、薄、郭、徐、令、苏再次集体出镜

8月18日起,央视播出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这部以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的政论专题片,第一集《奉法者强》中,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原高级领导干部集体“出镜”。

“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鲜明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公平正义的本质特征”,片中解说词提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任何人违反宪法法律都要受到追究,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上述解说词之后,专题片“切换”到周永康出庭受审的画面。

身穿深色夹克衫的周永康站在被告席上,专题片播出“画外音”:无不平之法、无法外之人、无法上之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随后,专题片连续播出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受审、接受调查的画面。

其中,郭伯雄、徐才厚这两个“军老虎”,分别坐在一张桌子边,看桌上放着的几张纸,两人身旁站有身穿绿色军装、白色军装的军人,郭伯雄眉头紧锁。播出上述6人的画面时,专题片同时播放“画外音”:对于不遵守法律甚至严重违反法律、破坏法治的害群之马,不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惩、毫不姑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大批原高级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而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此系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原高级领导干部第三次集体“出镜”。

去年10月,中纪委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播出,第一集《人心向背》首次“集体”播出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受审、接受调查的画面。

该集专题片先播出了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等落马官员的忏悔画面。李春城摘掉眼镜,边擦眼泪边说:“我干的这些事情,这算什么?你知道,按照通常的退休年龄,这将近一生了,居然因自己的错误这样收场,何其悲哀!”

随后播出解说词:如果背离了自己的初衷和信仰,走向自己的反面,教训何其沉痛。一个个落马者的忏悔在警示着:对于每个人,理想和信念的坚守,时刻都不能放松。而对于执政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如果党内的腐败分子得不到惩处,他们的所作所为就会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吞噬人民对党的信心。反腐败必须保持高压态势,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就是为了不让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重演,它关乎那四个字:人心向背。

“人心向背”这四个字话音刚落,专题片“插播”了六条新闻播报,播出了周永康案一审宣判、薄熙来案二审驳回上诉的画面,以及郭伯雄、徐才厚移送司法机关的画面,及令计划、苏荣的画面。

“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高级领导干部落马,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显示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该集专题片解说词称。

今年7月,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该部专题片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中,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6人,二度“集体出镜”。

2015年1月13日,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召开。该集专题片播出了习近平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的同期声。

习近平当时强调: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

随后,专题片依次播出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宣判的场景,以及徐才厚落马后的画面。

片中显示,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站在被告席上,周永康说,“我服从法庭对我的判决”,他低下头,“我不上诉”,“我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我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片中解说词强调: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彰显了党中央尊崇党章、严肃党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6人,都曾担任副国级以上领导职务。其中,薄熙来于2012年4月10日被宣布调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则都是十八大后落马的“大老虎”。除徐才厚病亡,军事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之外,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均已被判处无期徒刑。

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并数次提及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

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首次同时点了五“大老虎”的名: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

会议强调,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所作所为说明: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我们党严肃查处他们,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人:陈思宇 PN12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