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快递哥”亮相:我们的快递对方一般不愿收

2017-08-21 12:17 法制晚报
  • T大

原标题:东风第一旅旅长现身谈遗憾,他说了啥?

8月18日,央视《开讲啦》节目迎来一位特别的开讲嘉宾——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

截图来自微博网友@东风快递员

记者注意到,该部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战略导弹部队。当被问及对妻子做过最浪漫的事时,王锡民坦言,结婚20年,自己从未“浪漫”过,因为导弹部队的特殊性,很多重大时刻都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

至于遗憾,王锡民坦言,自己也从未按下过导弹发射的按键。“东风第一旅”每个人的分工都至关重要,少了谁,导弹都上不了天。

中国最早成立的战略导弹部队

火箭军“东风第一旅”,也被誉为“东风第一枝”,是一个特别神秘的部队,外界形容他们是“百人一杆枪”。

王锡民在演讲中表示,他所在的部队是国家最早成立的战略导弹部队。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外界习惯称该旅为“东风第一旅”。

1959年组建后,该部“深居简出,隐姓埋名”,直到1984年的国庆大阅兵才第一次亮相天安门,令全世界为之震惊。到今年为止,该旅先后成功发射了几十枚不同型号的战略导弹。

在节目中,王锡民还讲述了老一辈火箭军的故事。在该部队刚刚组建时,280名官兵离开老家,扎入了茫茫戈壁投入训练中。官兵们自己编写教材、制作教具,用白铁皮做模型,用萝卜做元器件,把麻绳当成电缆。

最终,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努力,于1963年10月25日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自主制造的导弹。这枚导弹被称为“争气弹”,不但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也让当时的中国人挺直了腰杆子。

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

谈及导弹部队的训练,王锡民说道:每一枚导弹都是一所综合大学,而每一次训练都是一次极限挑战。

要想熟练掌握一张中等难度的电路图纸,就好比要记住北京市三环以内所有的大街小巷和行车路线。而对于一名合格的操作号手来说,这样的电路图则需要记住十张、十几张,甚至上百张。

而火箭军特有的阵地密闭训练更为艰苦,需要彻底切断阵地内外的一切联系,坑道里的氧含量也要降到正常的八成。

训练过程中,战士们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相当于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进行高强度训练,而且一训就是十天半个月。但即便这样,战士们没有一个人申请退出,没有一个人离开战位,顽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王锡民表示,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

伟大的祖国,就是我们坚守的阵地;国家安全,就是我们永远追求的梦想!虽然,火箭军始终没有机会和敌人正面对决,但他们时刻准备着,准备着亮剑的那一刻。

结婚20年,他从未“浪漫”过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获悉,王锡民已有28年的军旅生涯。2015年5月,其在火箭军某导弹团团长任上,被任命为“一旅”旅长。在上任一个月后,他就受领跨区机动实弹发射任务,要求指挥组带一个发射单元及配属保障要素出征。

王锡民坦言,这是火箭军史上难度最大的一次导弹发射。因为其接到提前七天完成实弹发射的命令,而发射时间的窗口只有短短一分钟,错过就是失败。

时间紧,任务重,发射二营立马启用了快反流程,采取人歇装不歇的方式,最终使发射准备时间一下缩短了五分之四,为确保按时发射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次完成发射任务两个月后,“东风第一旅”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该旅官兵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向全国人民介绍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先进事迹。2016年,中央军委为“一旅”记集体二等功。

至于遗憾,王锡民坦言,自己也从未按下过导弹发射的按键。“东风第一旅”每个人的分工都至关重要,少了谁,导弹都上不了天。

节目现场还有一位年轻的军嫂,当她问到王锡民对妻子做过最浪漫的事是什么的时候,王旅长坦言,结婚20年,自己从未“浪漫”过。因为导弹部队的特殊性,很多重大时刻都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

在提到自己的母亲时,王锡民一度哽咽,但调整情绪后,他说道:

这就是军人,我们打内心里为这个岗位、为这个职业而骄傲!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综合: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人:罗潇 PN1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