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27年前在沪杀人后当“云游僧”,年近六十仍被民警识破

2017-08-23 11:25 澎湃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男子27年前在沪杀人后当“云游僧”,年近六十仍被民警识破

台州晚报8月23日消息,在不少武侠片里,那些不起眼的老和尚不是拥有一身绝世武功,就是隐姓埋名的大人物。不过没想到,椒江白云山上的一处寺庙里也有个老和尚,他隐姓埋名并非深藏绝世武功而是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杀过人。

日前,这个老和尚被椒江警方抓获,27年来,他一路逃亡。为了漂白身份,他隐姓埋名跟一个内蒙古姑娘结了第二次婚,还生了娃。后来为了忏悔,又剃度出家,当起了“云游僧”。

种种经历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一段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水果店老板因争吵捅死了人

“张老板,生意兴隆。”如今听来,这句话已远在天边。

张老板是浙江宁海人,27年前,他在上海的青浦风景区附近开了一家水果店。当年,水果店的生意做得很不错,街坊邻居都认识他。

那时,张老板和贤惠的妻子以及一个5岁大的儿子一起,生活幸福,家庭美满。但一切的美好,都在27年前的一个晚上破灭了。

1990年7月9日晚,张老板的水果店里来了一位男顾客,他一进店里没看几眼就开始指着这个那个水果说不好。眼看着有人无端生事砸场子,张老板心有不快,再加上当时天热,人容易烦躁,一不小心火气就上来了。一言不合,张老板就跟这位男顾客争吵了起来,双方谁都不甘示弱,越吵越凶。

张老板一气之下随手操起一把水果刀,就朝男顾客的右肋上捅了一刀。没想到,男顾客被捅后当场死亡。当即,张老板便慌了神,扔下刀头也不敢回就逃出去了。

他漂白身份改头换面逃亡27年

张老板为了逃脱法律的制裁,他一路逃亡北上,最终在内蒙古停下了脚步。

据了解,案件发生后,他就被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列为网上刑拘逃犯,还发出了通缉令。

为了漂白身份,他隐姓埋名,改头换面,在内蒙古过起了新生活。在内蒙古待了3年后,他还迎来了第二春。那时候,他遇上了一位内蒙古姑娘,两人一见钟情后便结了婚,还生了娃。

生怕自己踪迹暴露,他一直没敢回去之前的家,也从来没回去过。而关于这段新婚姻和这个新家庭的一切,他也独自默默承受着无形的压力。

2014年的一天,他来到寺庙里上香。跪在佛像前,他忏悔昔日犯下的过错。冉冉升起的香火,祷告的钟声,一声声阿弥陀佛,触动了他的心弦。那时,他觉得只有静心礼佛才能帮他净化心灵。于是,他便剃度入了佛门。

之后,他当起了“云游僧”到处游历,去过山西、江西、四川,每到一处寺庙就会暂住几个月。为了不被人发现,他所待的寺庙都是些不出名的小寺庙。

年复一年,他没有考虑过投案自首,而是就这样一路隐姓埋名逃亡了27年。

“云游僧”真实身份被识破

今年6月初,他来到了台州,并且暂住在椒江白云山上的一处寺庙中。谁也没想到,这个“云游僧”竟是27年前捅死了人的水果店张老板。

8月18日,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得到重要情报线索,有个命案逃犯出现在辖区内,嫌疑人可能已出家。

由于案发太久,嫌疑人已不是当年的模样。民警对辖区内的寺庙进行两天时间的走访,排摸分析后发现一名暂住在椒江白云山上一处寺庙中的老和尚与命案逃犯的模样有几分相似。

8月20日,“云游僧”隐藏的真实身份被识破。在确定身份后,民警敲开了寺庙的门。可是没想到,眼前这位年近60岁的老和尚见到民警的到来,嘴里却一直念着阿弥陀佛,始终不承认自己就是当年杀人潜逃的水果店张老板。

据了解,最终张老板自知难逃法网,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人:原加平 YJP00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