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相杀再升级!俄外长:拟再驱逐155名美外交人员

2017-09-13 15:11 新华网
  • T大

原标题:俄拟再驱逐美外交人员 美俄外交战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新媒体专电;外媒称,莫斯科威胁将下令再从美国驻俄使领馆中驱逐155名外交机构人员,这将使两个世界大国的报复行动进一步升级。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11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俄罗斯正在慎重考虑进一步减少美国驻俄外交机构人员,尽管尚未正式申请。美国国务院一位要求匿名的高官证实,特朗普政府了解这种可能性。今年初,莫斯科要求美国在9月1日前将其驻俄外交机构人员削减近2/3至455人。作为回应,美要求俄关闭旧金山总领馆和驻华盛顿及纽约的两个商务代表处。

报道称,华盛顿与莫斯科各不相让,各自解读“对等”原则——各国政府在对方国家保持相同数量的驻外人员,莫斯科正是以此为由将美国外交机构人员减至455人——与俄驻美人员人数相等。美国此前指出,关闭旧金山总领馆意味着两国分别保留三个领馆。

美媒称,现在,莫斯科自称慷慨大方,因为455人中包含俄罗斯驻联合国的155人。拉夫罗夫暗示,同等数量的驻俄美国雇员现在也许要离开。

拉夫罗夫1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的记者会上说:“如果他们以对等为标准……我们就会完全遵照所谓的对等原则办事。”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政府仍希望改善两国关系。她说:“我们不想继续这种外交上的针锋相对。在很多领域我们能够、希望能够与俄罗斯合作。”但在被问到继续削减人员的问题时,她说:“我不想揣测俄罗斯的可能反应。”

有官员指出,削减外交人员已致美国驻俄外交工作瘫痪。在短时间的暂停后,签证工作已经恢复,但进度大大放慢,而且仅莫斯科可以办理,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或符拉迪沃斯托克领馆均不可办理。这些领馆9月1日取消了数以千计非移民签证申请者的面签,很多申请美国签证的俄罗斯人只好前往邻国申请,比如乌克兰。

报道称,虽然特朗普总统公开表示钦佩俄罗斯总统普京,但是两国政府承认双边关系严重恶化,尽管两国仍在某些问题上继续合作,比如反恐。

在11日的记者会上,拉夫罗夫说俄罗斯还在考虑对美国的驻俄外交机构人员设置某些旅行限制。目前,美国外交官进入俄罗斯的入境点多于俄罗斯外交官进入美国的入境点。俄罗斯有可能实施入境点限制,并限制美国外交人员前往外交使团区域外活动的人数。

这种限制也是因为对等原则。拉夫罗夫称,俄驻美中低级外交官只能在外交使领馆区域方圆25英里的范围内自由行动。俄高级外交官可以自由活动。

美国所有外交人员都可以在俄罗斯境内自由活动,拉夫罗夫说现在要重审这一特权。

另据俄新社9月11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称,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告知美国副国务卿香农,俄美外交官在对方国家的待遇将会对等。

俄外交部在通报里亚布科夫与香农在赫尔辛基的会谈结果时说:“就美方的敌对举动和践踏外交豁免权的行为,俄方再次表示抗议,声明美驻俄外交官也将受到与俄驻美外交官一样的限制。”

里亚布科夫与香农讨论了俄驻旧金山总领馆被关闭一事,表示俄驻纽约和华盛顿的两个商务代表处的外交财产“被非法侵占”。里亚布科夫敦促美国政府“中止会导致严重后果的破坏俄美关系和国际法的行为”。

里亚布科夫随后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莫斯科不打算拖延对美国外交官采取对等措施的问题。他警告说,如果俄外交官在美境内的行动受到限制,那么美外交官在俄境内的行动也可能被限制。

俄外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莫斯科会让俄美驻对方国家外交官的工作条件完全对等。《生意人报》认为,这可能涉及减少美外交官进入俄的入境点数量,以及限制能在俄自由出行的美外交官的数量。

美国国务院回应称,华盛顿和莫斯科在这方面接近对等,没必要互相采取新措施。

责任编辑人:彭莹羿 PN06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