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这所大学,为何“惊动”中俄两国元首?

2017-09-14 18:59 政知道
  • T大

原标题:最牛大学第一天,“惊动”两国元首

正是开学季,阔别学校多年的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看到一条不同寻常的开学典礼消息: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开学都能惊动两国元首?

9月13日新闻联播截图

三年前两国元首看着起步

其实早在2014年5月20日,习近平就和普京共同见证这所学校的起步。

当时正值上海亚信峰会期间,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与俄罗斯教育科学部第一副部长特列季亚克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关于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

2015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筹设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6年5月新校址奠基;2016年11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今年8月,深北莫大学迎来首批113名2017级本科生。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当年签署备忘录的郝平,也从教育部副部长岗位上调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他带领的北大与深北莫大学成了“兄弟院校”。

毫无疑问,深北莫大学的诞生使得地处南国的特区往“科教高地”更迈进一步。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有同事是深圳大学毕业的。这所深圳最早的大学成立于1983年,长期代表深圳参与全国高等教育PK。

而时至今日,在深已经办学、签约或即将落户的国内外高校有10多所。当然,包括前几年备受媒体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

说到这里,深圳大学城不得不提。

△ 深圳大学城

根据官网介绍,占地1.5平方公里的大学城是全国唯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深圳地方政府联合著名大学共同举办、以培养全日制研究生为主的研究生院群。经过17年建设,目前已有1万余名在校生。

深圳大学城在南山区,但是其他区域对办大学也是跃跃欲试,在前阶段出炉的深圳十区(新区)政府(管委会)工作报告中,有8个区(新区)提出了“大学计划”。

新设立的深北莫大学,临时校区就在龙岗区。

△ 就是这里啦

专门培养“一带一路”人才

好吧,该给这所新大学划重点了!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作为中俄两国战略合作的第一所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三方在深圳合作举办的一所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高等教育机构。

学校不简单,首先是合作三方不简单,深圳市政府自然不需要多说,来看北京理工大学。今年3月,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2017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北京理工大学共有10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位列全国高校第22位。材料科学进入全球百强,国内位列第6;电子电气工程、机械航空和制造全球排名前150,国内位列第7。

再看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也就是莫斯科大学,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93位,是战斗民族最好的大学,有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普京更是亲自担任该校董事会主席。

其次是教学配置不简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首批设置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数学和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这可都是北理工和莫斯科大学的“强中强”学科。一半以上的教师都由莫斯科大学派出,还即将面向全球招聘教师。

学校的定位也很不简单,在广东高校开放日上,深北莫大学副校长塔拉索夫就说,该校“将为中俄两国及‘一带一路’战略在经济等领域培养急需既懂俄语、英语又懂专业的人才”。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再说一下,学校的班子也不简单,领导人员精干、特色鲜明↓↓↓

△  中俄学者搭班子

△ 学校组织机构

俄语零基础也可入学

话说,中外合作办学这些年并不少见,不少大学都有中外合作项目,北理工就有不少,比如北京理工大学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专业学士学位教育项目、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举办职业技术教育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等。

一般来讲,这些项目比起普通专业收费贵、分数低,报考学生也会少很多,很多教学地点也并不在校本部,而是比较偏远或是位于其他地区的分校。

但深北莫不同,它属于中外合办办学机构,是内地9所中外合作大学之一。

其他八所包括↓↓↓

西交利物浦大学

上海纽约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

温州肯恩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像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汉诺丁大学这样老牌的中外合作办学,早在2005年左右就开始招生,分数线都在一本之上,但除了高考成绩够高,能不能录取还要参加很多学校举办的其他综合考试。

新招生的深北莫并不落后,录取条件中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研究生则按照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同类项目的招生标准进行,分数线也不低,今年录取的一名福建省考生,高考成绩高出该省重点本科线126分。

△ 莫斯科大学编写的教材

与众不同的是,9所大学里面,深北莫则是国内唯一一所采用俄语教学的中外合作大学,与其他学校要求一定程度的英语水平不同,零俄语基础的学生符合条件也可以入学。今年首批113名本科生,在8月份就开始了语言课程的学习,莫斯科大学组建了包含近三十名教师的写作团队,量身定制、重新编写出版了俄语语言培训系列教材、俄语专业研究生教材及参考书和阅读材料,安排紧张的课程让学生吐槽有种“还在上高三的感觉”。

相关报道

习近平同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致贺辞

新华社深圳9月13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各国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国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习近平强调,希望中俄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加快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各项建设,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教育合作一直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高校直接交流逐年扩大,互换留学生交流实践日趋完善,两国中学生在对方国家疗养营地度假已成为常态。我相信,在两所知名大学基础上创办的俄中大学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理解。该校毕业生不仅在俄中两国、也将在世界受到欢迎。

责任编辑人:彭莹羿 PN06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