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下血本帮建高铁 印网友:有钱建高铁没钱修厕所?

2017-09-14 19:21 外事儿
  • T大

原标题:日本下血本帮忙建高铁,印度网友不买账:有钱建高铁没钱修厕所?

话说这两天,安倍跨越半个地球跑到印度访问去了。

在印日两国首脑会面中,莫迪一上来就给了安倍一个大大的熊抱。

安倍那一刻估计在想,还好不是握手,毕竟要说起“铁掌功”,莫迪丝毫不比老特逊色。

接着,安倍和夫人入乡随俗,穿上了印度民族服装,跟着莫迪四处转悠。

当然了,安倍大老远跑到印度去,可不是吃喝玩乐这么简单,而是带有一项艰巨的任务:

圆印度的高铁梦。

今天,安倍和莫迪一起出席了印度首条高铁项目开工典礼

这将是条打满日本烙印的印度高铁:

贷款主要由日本提供,技术用的是日本新干线方式。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安倍为了拿下项目可是下了血本。

一般而言,日本提供的贷款利率高于1.5%,贷款期限不会超过25年。但这次日本提供给印度的贷款利率只有0.1%,贷款年限延长到50年!

贷款额度多高?

日本媒体的说法是,安倍表示将向印度提供约1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的贷款。《华尔街日报》则称,日本陆续提供的软贷款可能达130多亿美元,囊括高铁建设成本的80%以上!

这条高铁线路起点是孟买、终点为艾哈迈德巴德,前者为印度的金融中心,后者是莫迪的老家。

线路全长约500公里,大致相当于北京到济南的距离。

印度计划5年后建成这条高铁,时速最高可达320公里,从孟买到艾哈迈德巴德的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目前为8小时)。

印度首条高铁项目计划详情。

印度为何一心想要建高铁?

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再过几年可能会超过中国),火车是印度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数据显示,印度全国铁路网络长11.5万公里,每年每人平均要坐6.3次火车。

平均每公里铁路每年运送的乘客量,中国和印度差不多,但这个数据包括地铁在内,而中国的地铁可比印度发达多了。

人多、车少,咋办?

于是出现了我们经常看到的具有印度特色的乘车方式:

挂火车。

这么多人挂在火车上,不但挤在一块难受,还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2008年,孟买每天有17人坐火车身亡,其中大部分是因为挂火车。2014年,整个印度,从火车上坠亡和被火车撞死的高达13542人

印度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状况。

2010年2月,运营孟买铁路网的“西部铁路”公司决定,从当月月末开始,禁止乘客挂火车。只要有一人挂火车,整列火车都不会开动。

印度政府当时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措施。

所以到现在,挂火车在印度大城市已基本绝迹,但在中小城市仍然存在。

此外,由于铁路设施陈旧,脱轨、撞击事故屡屡发生。

印度的铁路网络最早于1853年开始建造,当时印度还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强大的运输需求令陈旧老迈的铁路不堪重负。

今年8月,印度曾在一个星期内发生3起火车脱轨和撞击事故。

8月19日,北方邦一列火车出轨,造成至少23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8月23日,北方邦一列火车与垃圾车相撞,部分车厢出轨,致70多人受伤;

8月25日,孟买市内一列火车的4节车厢在市区中部附近出轨,事故造成5人受伤。

印度铁路委员会主席米塔尔事后引咎辞职。

印度铁道部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印度共发生738起铁路事故,其中355起为火车脱轨、31起撞击事故。

脱轨原因多为年久失修养护不当造成的铁轨断裂。

除了事故频发,印度火车的体验感也很差。

我们来看下新华社驻印度记者李明的“用户体验”:

在印度,火车具有频繁的停站和晚点的特点。火车上没有报站人员和工具,所以乘客需要在出行之前计算好停站次数,以免下错站。以往我去外地出差经常会乘坐印度火车。我的直观感受是印度火车比较陈旧,基础设施常年得不到更新。有的火车站老鼠为患,时刻影响着列车的运行安全。

普通列车不安全、体验又差,并不妨碍印度政府去追求高铁梦。

虽说全世界对高铁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总体差不太多。

根据国际铁路联盟的建议,旧线改造后时速达200公里以上,或新建线路设计时速达250公里以上,才能算高铁。

但目前印度最快的火车时速也才160公里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时任印度铁道部长首次提出引进高铁的建议。

但内部研究发现,由于建设成本高昂,想要收回成本并赚取利润,高铁票价会比普通列车票价贵很多。

而当时的大部分乘客只能支付得起“挂票”。

最终,印度政府最终放弃了这项计划。

此后的十几年间,印度政府在铁路建设方面一直都十分谨慎,只发展了一些时速不到200公里的半高速列车。

2014年,莫迪当上总理后,将铁路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政策,并计划建设印度首条高铁项目。

去年11月,莫迪访日,与安倍一拍即合。

在日本访问的几天中,莫迪和安倍一起体验日本的新干线,还在高铁列车前开心地合影。

不过,对于莫迪的高铁梦,普通印度民众似乎并不买账:

坏主意!我们不需要什么高铁,我们更需要洁净的饮用水、更好的医疗、更便宜的食物和更可控的油价。

 

每年花费2个亿在一辆火车上,还不如花在年年增长的铁轨安全事故上,这才是必要的。等这些做好了,再想高铁的事儿吧。

对印度来说,比起花大价钱引起高铁,不如多修点厕所,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悲哀的是,没人关心……

责任编辑人:彭莹羿 PN06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