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博鳌儒商榜将开启评估 发布六大标准

2017-09-18 09:23 凤凰国学
  • T大

2017年9月17日,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发布会在上海浦东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牛廷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熊月之,美国夏威夷大学资深教授成中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哲学系主任李晨阳、台湾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林安梧,国际儒联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存山,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黎红雷,博鳌儒商榜组委会执行主席陈志峰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和企业家共360人出席了发布会;世界著名华人华侨领袖、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以国际工商联合会名誉主席的身份给大会致贺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以60多年的国际贸易经验总结了文化对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讲诚信、讲高质量的全程服务、讲共享关系应是儒商的核心理念;黎红雷团队搭建的儒商系列平台,最重要的功能是弥补了中国企业文化的短板。最后,他将前IBM总裁的一句话转赠给大家:“衡量一个事物是否能够成功,只要简单一句话,那就是世界是否因为你的存在而改变”。

发布会现场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史学会会长熊月之先生从诚信经商、忠诚报国、造福桑梓、服务社会以及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等五各方面介绍了近代儒商的风采。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博鳌儒商榜组委会名誉主席成中英在会上作了《儒商的理论基础及其评估系统的建立》主题发言。他强调,中国传统重视人对天地宇宙万物的观察与体验,并集思广益,凡事设身处境,实事求是,奋勉力行。哲学的说,这是一种合多元为一体,化客体为主体,掌握自我的生活态度。如此也才能建立天人互通、天人合德,内外合一,知行合一的合一精神。所谓管理即在发挥人的创造精神,把人类外在的经验和内在的价值结合为一,实现人的终极价值。当然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内涵要求,如就企业内外合一的要求来说,要实现的是诚信一致,言行合一。

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黎红雷教授在做《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说明

会议向海内外公开发布了《博鳌儒商榜评估体系》,该体系由博鳌儒商榜组委会组织编写,历时半年,先后征求了海内外一百多位学者以及上千位企业家的意见,九易其稿。其中的评价标准,以儒学的“德、义、信、智、仁、勇”六个基本概念作为结构框架,其内容则涵盖了现代企业活动的方方面面。具体有:

1、德以治企:践行儒学“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的理念,德启善根,教化员工;礼定规矩,制度严明;法服人心,赏罚得当。

2、义以生利:践行儒学“义以生利,利以平民”的理念,生财有道,依法经营;按章纳税,提供就业;满足需求,导人向善。

3、信以立世:践行儒学“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理念,言行一致,表里合一;口碑营销,树立品牌;合作发展,共生共赢。

4、智以创业:践行儒学“智者不惑”的理念,善抓商机,与时俱进;崇尚智慧,学习成长;基业长青,永续经营。

5、仁以爱人:践行儒学“仁者不忧”的理念,关爱员工,共享财富;关爱顾客,服务大众;公益慈善,绿色环保。

6、勇以担当:践行儒学“勇者不惧”的理念,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努力拼搏,自强不息;承担责任,传播文明。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孔子基金会企业儒学研究委员会常务主任牛廷涛认为,这个评估体系必将能够以儒家文化的理念、现代科学的标准、客观公正的方法,推出一个引领未来中国企业发展方向规范化模板,对全国消费者了解优秀企业、理性选择消费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博鳌儒商榜组委会执行主席陈志峰认为,在当今的商人中普遍存在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习气,一定要树立“儒商”典型,倡导儒商文化精神,培养商人的羞耻心和敬畏心,建构现代工商文明的商业秩序,儒商不但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更应该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

据悉,首届博鳌儒商榜的评估工作即将启动,评估结果将于今年12月16日举行的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上正式公布。

责任编辑人:李志明 PN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