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乐见“中国崩溃”是自欺 中国将成为第一

2017-09-20 19:32 海外网
  • T大

hgi.jpg

资料图

原标题:日媒:日本乐见“中国崩溃”是自欺 中国将成为第一

海外网9月20日电 日本各类书籍和杂志总是倾向于不遗余力地强调中国经济将会“崩溃”、“破产”,把莫须有的歪理无限放大。虽然很多中国人赴日旅游,疯狂购买日本商品,给日本制造商和物流、观光、交通运输从业者带来了“福音”,但是日本从来没有“感谢”中国,反而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巨大威胁,为了迎合日本人对“中国崩溃”喜闻乐见的需求,日本有关“中国崩溃论”、“厌恶中国”的杂志和书籍总是肆意泛滥且热度不减,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若中国崩溃了,日本首当其冲。日本人若继续像现在一样心胸狭隘且自欺欺人的话,日本是没有未来的。”

据日本record china网站报道,2012年,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的报告,其中提到“未来全球的一个大趋势是中国的崛起,今后20年,除了中国之外没有哪个国家做好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准备,中国将会超过美国。”

W020170725691774893209_副本.jp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或从华盛顿迁到北京 中国将会超过美国

今年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举行的活动中表示,如果中国和其他重大新兴市场的成长趋势持续,并反映在国际货币基金的表决结构中,那么10年后再来召开这个会,地点可能不是在华盛顿,而是在北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章明确指出,组织的总部必须设在经济规模最大的会员国境内。

日本国际教养大学教授滨本良一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名义GDP将于2029年超过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名义GDP,是用生产物品和劳务的当年价格计算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的文章,他指出,他是参照2016年中国名义GDP总值(折合11.2029万亿美元),并分别假定2017年以后中国GDP年均增速“6.5%”、“6.0%”、“5.5%”、“5.0%”这4种情形来估算的2030年左右中国的名义GDP。

而另一方面,在估算美国2030年名义GDP时,是按照其在2016年之前10年间的年均GDP增长率1.3%来计算的。所以,即使假定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最坏情形为5.5%,那么2029年中国的名义GDP还是会超过美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汽车销售数量每年约2800万辆,完全凌驾于美国(1600万辆)和日本(500万辆)之上。在以电脑和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大部分品目上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

img_4e0eb09bd8e0817146c6ea8c02b8ead02983915_副本.jpg

资料图赴日中国游客

日本受惠于中国却从未曾言“谢” 日本人对“中国经济崩溃”论喜闻乐见

现在,很多中国人赴日旅游,疯狂购买日本商品,如化妆品、日用品等,这给日本制造商和物流、观光、交通运输从业者带来了“福音”,而且也成为日本政府认为值得期待的为数不多的“潜力股领域”。 如果能够正视“借邻国之力,拯救了日本经济”的现实,“厌中”的书籍就不会如此片面而浅薄。

某月刊杂志编辑曾解释,“很多读者对中国的急速成长感到害怕,认为是一种威胁,他们喜欢看关于中国负面的信息,自然而然,对中国各种吹毛求疵和宣扬中国崩溃的书就多了起来。”在出版业和报刊业每况愈下的危机感中,“厌中”论就像“闪耀的宝石”般令人欣喜和期待。

日本的新闻机构并没有向读者正确地传达真相和实情,反而经常以反日游行和大气污染等醒目的标题和富有冲击性的场面、内容进行详细报道,而很少有机会反映中国和中国人的真实全貌。”

日本某大报记者解释了“中国崩溃论”最近20年在日本热度不减的现实原因,他表示,“为何‘中国崩溃论’在日本屡见不鲜?恐怕缘于日本人对‘中国崩溃’喜闻乐见的需求。在日本人潜在意识中,渴望阅读此类文章和书籍。

正因为日本人有这种“需求”,日本最前线经济记者变得非常苦恼,她说,“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好的消息要少写,而负面文章‘多多益善’。”结果,在报刊版面上与中国有关的文章都充满了“中国经济前景黯淡”的论调。确实,中国当下GDP6%的增长“乏善可陈”,于是有了“中国经济减速,外需低迷,缺乏强劲增长动力”这样的标题,不过,顺便说一下,日本经济增速为1%。

lecturer_image.png

资料图日本著名作家石川好

日本不敢正视中国的强大 若继续心胸狭隘且自欺欺人的话没有未来

日本作家石川好曾指出,“日本1931年以来,连招呼都不打一声,就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日本把中国当作‘外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看不起中国。”他同时认为,“即便现在日本还有这种倾向,这是不愿意承认中国强大的复杂心情在作怪,在日本比比皆是的有关‘中国崩溃’和‘厌恶中国’的书籍就是日本完全不敢正视现实的证据。”

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中国描绘了一个2049年建国100周年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以令人惊叹的经济增长率实现了伟大的跨越,实在了不起。中国做到了迄今为止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事情。”他还警告说,“对日本泛滥成灾的‘中国经济崩溃论’,我想说,若中国崩溃了,日本首当其冲。如果日本能变得更加强大自然最好,但日本人若继续像现在一样心胸狭隘且自欺欺人的话,日本是没有未来的。”

责任编辑人:孙超 PN13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