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18年前帮了中国海军,这次又来帮空军了

2017-09-20 22:36 海外网
  • T大

原标题:这个国家18年前帮了中国海军 这次又来帮空军了

18年前,瓦良格号离开乌克兰尼古拉耶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促进了中国海军的成长。而在航空领域,中乌两国,也有着很深厚的友谊。

2.jpeg

历史

乌克兰的航空发动机设计与制造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属于顶尖水平,有着比较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冷战时期,苏联为了争霸全球就向乌克兰地区投入了大量资源,将其建造一个极为重要的航空工业基地,安东诺夫设计局,伊芙琴科-进步设计局,马达-西奇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等公司有着雄厚的研发实力。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在其境内的全部航空企业和科研院所,成为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航空工业国。但也是这批丰厚的“遗产”,让乌克兰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近20年中,乌克兰航空工业受到了严重冲击,研制艰难,量产机型由于订单而陷于停滞,人才流失、资金匮乏等问题严重困扰着整个航空工业。

随着乌克兰情况好转,国家的重视、市场的推广、国外需求的增多,促使新型发动机研制步伐加快,如装配中国L15高级教练机的AI-222-25涡扇发动机、支线客机的D-436T系列等都是近年的标志。

据媒体报道,中乌交往20多年,乌克兰出口中国的军事装备涉及导弹、航母、大型舰艇、运输机、超音速教练机、坦克发动机等多个范围。

e4af9bec30484134b0b4f9bb65adafa0.jpeg

现在

在9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及旗下重庆天骄航空动力有限公司(统称天骄航空)与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联合参展。双方携6款航空发动机实物,精彩亮相,展示了中乌航空动力合作的新成果,呈现出双方合作的业务体系及发展规划。

两家企业重点展示了未来合作的6款重点产品。

AI-322-25涡扇发动机可配装在我国的L-15高级教练机和俄罗斯的与雅克-130高级教练机上;

TV3-117VMA-SBM1V系列涡轴发动机主要配装在俄罗斯的米系列和卡系列直升机上,优异的可靠性和在高海拔地区等极端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可满足我国在科考、物资运输、救援等方面的急需;

【TV3-117系列发动机时世界上产量最大的涡轴发动机家族之一,配装在95%的米系列和卡系列直升机上。目前已发展出了20多种改进型,产量超过3万台,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200万小时,是世界上最可靠的发动机之一。】

AI-450C系列涡桨发动机主要用于轻型多用途通用飞机、教练机和无人机,其油耗要比同类产品低20%以上,奥地利钻石航空公司生产的DA-50和DART-450装配了这款产品;

MS-14涡桨发动机与AV-17或AV-36螺旋桨搭配,可为搭载30人的支线飞机提供动力,已取得独联体国家间航空委员会(IAC)的型号合格证;

MS-500V系列涡轴发动机于2014年取得独联体国家间航空委员会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可配装于起飞重量为3.5吨到6吨的多用途直升机;

AI-9V-1辅助动力装置(APU)是AI-9V的最新改进型,它具备更大的电功率提取能力,可作为地面或机载电源,为直升机发动机启动系统提供压缩气流。

其中从航展现场展出的发动机实物以及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官网上声称AI-322已经装备中国L-15AJT教练机并与2009年投入生产。

事实上,AI-322与当前中国L15教练机,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机配备的AI-222发动机颇有渊源,甚至可以说是同一种发动机的改型。

俄乌两国曾经共同设计雅克130所使用的发动机,双方以AI-22双转子涡轮扇发动机为基础,重新设计了燃烧室和高低压涡轮,并沿用来自D-27涡扇发动机的高压燃气发生器,设计出了AI-222-25涡扇发动机,原型机在2003年6月首次试车。

但由于2014年俄乌交恶,双方解除了AI-222-25发动机的合作关系。俄罗斯礼炮公司在2015年实现了AI-222-25的国产化,开始批量装备雅克-130教练机。但对于乌方负责生产该发动机的马达西奇公司来说,则失去了雅克-130的广阔市场,于是只能把希望全部寄托于中国L-15教练机上。

为了开拓市场以及与俄罗斯礼炮生产的AI-222-25区别开来,马达西奇公司把这种发动机重新命名为AI-322和AI-322F(加力型)。

3.jpeg

未来

19日,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现场,乌克兰马达西奇股份有限公司还同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TV3-117VMA-SBM1V系列及其改型发动机批产和大修授权合同》、《TV3-117VMA-SBM1V发动机采购意向合同》和《MS-500V发动机合作研制补充协议》多项合作协议。

这标志双方不断深化在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维修、保障等方面的合作,为巩固和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为共同开拓国际国内航空发动机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的展台以“融合、成果、发展”为主题,重点展示了天骄航空的重点产品规划、研发生产准备、人才队伍培养、项目发展蓝图等内容。特别是本次航展还重点展示了天骄航空重庆产业基地的规划全景,反映了作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领域新兴力量的蓬勃生机,传递出双方坚持投身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实力和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的优势互补与深度合作,将对快速提升我国航空发动机水平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人:孙超 PN13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