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发微博错把演习当恐袭 被拘留7日罚款500元

2017-09-24 16:27 哈尔滨日报
  • T大

原标题:造谣“哈尔滨机场恐怖事件”的微博大V被拘留7日,罚款500元丨教训啊,别啥都往朋友圈(群)转了

21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发现有微博网民在网上发布哈尔滨机场恐怖事件的博文,经核实为谣言。

9月22日下午,因在新浪微博发布“哈尔滨机场恐怖事件”不实信息的新浪微博知名大V“达山麓人”被警方抓获,博主夏某因造谣被处7日拘留,罚款500元。

据了解,9月21日微博网民“达山麓人”发布题目为,“哈尔滨机场恐怖事件”的博文并内附2分10秒现场视频称,哈尔滨机场发生一场恐怖事件,有人员伤亡,犯罪分子被警方抓获带走,具体事情还在调查中!该视频还大量在微信群内转发,称是哈尔滨机场事件。

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发现极为重视,立刻进行核实,确认该视频内容为哈尔滨市机场公安局组织的一场反恐演习,并非真实事件。9月22日下午,微博名为“达山麓人”的夏某在南岗区被先锋路派出所民警抓获。

据了解,夏某今年36岁,户籍地为牡丹江,在哈市工作,为新浪微博知名大V博主,其新浪注册号达山麓人有6.9万粉丝。夏某称,9月21日,他收到朋友发来的视频,但没有任何文字介绍,他在没有进行核实的情况下,判断视频内容是机场发生了恐怖事件,但已被警方及时化解了,于是将视频添加了文字发布在自己的微博账号内。该内容迅速被大量转发,造成广泛影响。期间有网友提醒他未经核实就发布重大事件可能属于造谣,于是在信息发出1小时后夏某删除了微博,并随后贴出了致歉信息,澄清了事实。

民警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夏某身为微博大V博主,未经核实就发布重大事件的不实信息,虽然后来自行删除并澄清事实,但在信息公布期间已造成严重、广泛的社会影响,因此对其处以拘留7日并处500元罚款。 

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网警提醒网民,要保持理性,切莫随意杜撰、编造、传播,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这类未经核实的消息网友不要轻易转发,面对网络纷繁复杂的各种消息网友要学会辨别,在转发时对内容进行查询,如果觉得有疑点应及时向警方报告核实。

公安机关将对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处理。

新晚报记者: 王骁

责任编辑人:陈思宇 PN12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