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恐怖主义何时开始变成对弱者的施暴

2017-10-11 16:47 凤凰历史
  • T大

上周五下午,美国司法部起诉3名男子,策划于2016年6月5日至7月5日期间,在纽约市人流密集的时代广场、地铁、大型演唱会发动大规模枪击、爆炸等恐怖袭击活动。

如果成功了那就是911之后最大的一次恐怖袭击

3名恐怖分子分别是19岁的加拿大公民AbdulrahmanElBahnasawy,19岁居住在巴基斯坦的美国公民TalaHaroon,以及37岁的菲律宾公民RusselSalic。加拿大公民ElBahnasawy负责购买制造炸弹的原材料,并确保制造炸弹装置的据点安全。在巴基斯坦的美国人Haroon则在巴基斯坦境内与爆炸专家会面,以促成这次阴谋。计划确定后,他即从巴基斯坦进入纽约,与ElBahnasawy一起实施恐怖袭击。菲律宾人Salic则是该行动的出资者,他从菲律宾向美国汇款。这几名极端分子倾向于代表伊斯兰国(ISIS),用类似于巴黎和布鲁塞尔的袭击方式在美国制造恐怖袭击。

恐怖分子为了造成更多死伤特地选了地铁

不过这次恐怖分子的一句话算是彻底暴露了其狰狞的面目,其声称“即使那里有妇女儿童,我们也不会停止扫射,绝不手软!”

众所周知,恐怖主义之所以令人憎恨就是因为其针对平民的无差别杀伤。包括中国在内火车站、地铁等人流密集的地点都是其目标,扣除已经丧心病狂的人之外,都会对恐怖分子的行径予以痛斥。

然而在很久以前,“恐怖分子”的定义和含义却不是这样的。

美国宣布承认昆明事件属于恐怖袭击,因为无论什么理由袭击平民就是“恐怖袭击”,哪怕是CNN也必须放下成见,去除那个引号。

古代世界的恐怖袭击

古代世界并不存在现代意义上的恐怖主义,但作为一种非对称的暴力活动方式、一种血腥残酷的政治打击和威慑手段,广义上的恐怖主义包括恐怖行为、恐怖组织、恐怖理论等等,这些均是早已有之的社会政治现象。

色诺芬雕塑

人类很早就开始使用暴力制造恐怖事件,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运用暴力制造恐怖或进行恫吓,对人类来说是熟知的一项古老的策略。”古希腊历史学家色诺芬(公元前430-公元前349年)就曾记述恐怖活动对敌方居民造成的心理威慑。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的传世名著《史记》中也包含集中描述为政治和军事目的而进行谋刺活动的《刺客列传》。

司马迁是第一个纪传体作者,说明在此之前还有很多类似事件,却没有能留下文章记录的材料。

和今天不同的是,古代的“恐怖活动”分为两种,一种是国家机器以屠杀为恐吓手段,逼迫战败方服软。另一种则是刺杀政要和精英为手段的恐袭,通常是弱者对强势一方发起的。

如公元1世纪初期,在犹太人反抗罗马统治的民族大起义屡遭残酷镇压的情况下,一批犹太教的狂热信徒---奋锐党人便以恐怖活动方式反抗罗马统治者的暴政。他们时常以身上所藏的匕首或短刀在大庭广众的场合之下,对罗马官员及与罗马人合作的犹太贵族实施猝不及防的刺杀,故又称“短刀党”。

奋锐党人这种与当今恐怖主义行为惊人相似的恐怖攻击方式,其令人震撼的心理创击影响已经超越直接攻击的对象或牺牲者,以强有力的冲击波震慑、威胁此外的观众目标---间接的、实际的打击目标---罗马占领当局以及与之合作的犹太傀儡,从而形成令人毛骨悚然的社会恐怖氛围。

奋锐党也许可以称得上是世界历史上最早的恐怖组织。

在山洞的奋锐党

相信很多读者已经看出来了,此时的恐袭和后来的恐袭有着天壤之别,针对的主要是政要和有实力的大人物。

在很多人心中,这种袭击是“弱者绝望的呐喊”,尤其是奋锐党这种带有强烈反侵略性质的民族主义者,几乎可以和“正义”划上等号了。毕竟憎恨权威,厌恶强者是人类的天性。

面对这种“恐袭”,作为强势一方的大人物,也是想尽各种对策。

例如秦始皇不允许任何人带着兵刃面见他,荆轲要刺杀他需要玩“图穷匕见”。如果皇帝或者诸侯想要走出自己的宫殿去“与民同乐”下的话,“白鱼龙服”微服出宫就是一个常用的选择了;当然无论古今中外,最常见的手段还是配置更多的护卫人员。如唐代知名奸相李林甫平生坏事干得太多,因此出行总是需要让骑兵先走百步,然后让何卫、金吾开道。面对李相国的架势,许多公卿都得绕着走。

由褒转贬的开始

虽然广义上的恐怖主义包含自古以来就存在的政治恐怖暴力,但严格地说,我们今天所说的恐怖主义,是近代以来世界历史出现的社会产物。

作为专门术语,“恐怖主义”一词最早出现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当时被专用来指涉雅各宾派专政所采取的系统化的恐怖和威慑政策,为“恐怖统治”(theReignofTerror)的同义语。1793年9月国民公会通过的《惩治嫌疑犯法》宣布,立即拘捕共和国领土上尚在自由中的一切嫌疑分子,其给嫌疑犯下的带有捕风捉影性质的极其宽泛的界定标准,使之能涵盖到一切革命的敌人。同时凡被确认为间谍以及此后入境的一切外国人均被作为阴谋分子而处以死刑。

罗伯斯皮尔的恐怖统治至今被各路艺术家当做题材

至少有3-4万人死于这场动乱,由于死者多数为平民,恐怖统治这个概念就被转变了。如果说雅各宾派杀死数十万贵族,尚可用剔除寄生虫来为自己辩护,那么有罪推定处决平民无疑百口莫辩了。

以“恐怖主义者”或“恐怖分子”自居,可见雅各宾派将该词(Terrorist)用于指称属于革命阵营的自身,并无任何否定性意味。但在1794年推翻雅各宾派专政的热月政变后,被用来指称雅各宾派政权或雅各宾派政策、体制的“恐怖主义”(Terrorism)已带有强烈的否定意味。

相应地,“恐怖主义者”或“恐怖分子”(Terrorist)成为一个指称“滥用权力”罪犯的贬义词,不久便传到英国。

1795年英国著名政论家埃德蒙·伯克怀着对法国大革命的强烈仇视,在书中咒骂罗伯斯庇尔等雅各宾党人为“Terrorist”(恐怖主义者),即“那群从地狱中释放出来、加害于人民的恶犬”。从此“恐怖主义”(Terrorism)和“恐怖主义者”(Terrorist)作为贬义词逐渐在世间流传开来。

雅各宾因为其使用恐怖手段维持统治而被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

而在雅各宾之后,很多无政府主义者又以“恐怖主义”作为自己的名号。例如在1901年9月5日,美国无政府主义者利昂·佐尔格也以手枪刺杀了正在布法罗演讲的麦金利总统。虽然无政府主义者声称他们的暴力行动只是针对统治阶层,但实际上许多暴力恐怖活动的受害者是大量无辜的百姓。1910年10月1日洛杉矶时报大楼爆炸案就造成20名无辜者死亡、17人受伤。此时“恐怖主义”已经和今天的概念一样了。

防范恐怖主义的手段

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恐怖分子不再是仅仅拿着匕首和毒药的施暴者,他们对平民的杀伤力大大增加了,同时恐怖分子制造恐袭的工具出行小型化、隐匿化的趋势,也大大增加了反恐难度。不过,好在任何一个正常的国家都是不能容忍这种行为的,于是反恐成了包括中国在内多个国家合作的项目。借助立法形式,特别是通过地区性立法将反恐怖主义犯罪的原则、措施明确化、具体化,是国家间进行反恐怖主义合作的重要方面。

从世界范围来看,许多地区都制定了相关法律文献。如1971年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关于防止和惩治以犯罪形式违反人道和具有国际性影响的与抢劫有关的恐怖活动的《美洲国家组织关于防止和惩治恐怖主义行为的公约》。1976年欧洲理事会通过关于惩治恐怖活动的《欧洲制止恐怖主义公约》,前南盟通过的《制止恐怖主义区域公约》。1993年在阿拉伯内政部长理事会第15次会议上通过的《阿拉伯反恐怖主义斗争协议》。

国际刑警也成了不少影视剧的题材

除此之外,各国警力的团结也是非常重要的。

国际刑警组织全称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是各成员国政府间在侦查跨国性刑事案件、缉捕国际罪犯等警察事务上进行合作的国际性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促进了各国之间的刑事合作,并在同国际犯罪及跨国犯罪作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88年10月26日,在开罗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第67届大会上通过了《反恐怖开罗宣言》。宣言指出,国际刑警组织坚决谴责形形色色的恐怖主义行为,视一切恐怖主义行径为非法行径,并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国际反恐怖大会,制订共同的国际反恐怖战略。

国际刑警组织强调成员国应该分享被通缉的恐怖主义分子的有关信息,并发展诸如世界海关组织等国际反犯罪组织或监管机构的联系。国际刑警组织在侦查国际恐怖主义犯罪与通缉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等事务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国家间的情报信息的交流方面更是功不可没。

结语

恐怖袭击随着针对平民的袭击,彻底成了贬义词。而各国合作反恐的手段也在逐步更新,因为无论对其他国家抱有怎样的想法,只要针对一般人袭击,那么各国都会联合起来,这是一个现代国家的底线。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