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曾是市委书记的豪华休息室

2017-10-13 17:14 长安街知事
  • T大

原标题:这里曾是市委书记的豪华休息室

撰文|卫张宁

2017年9月底,一场名为“雁鸣故里”的书法展在衡阳市生态一号美术馆开展,25位来自衡阳籍书法家的作品,引来不少市民参观。

自今年1月份开馆以来,生态一号美术馆已经为衡阳市民贡献了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

然而,在成为服务公众的美术馆之前,这座绿树环绕的幽静小楼,原名“1号楼”,曾是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的豪华休息室。为自己打造超标休息室的官员有不少,但像李亿龙这样把一栋两层小楼作为休息室的人,恐怕不多。

李亿龙被查后,新一届衡阳市委班子还楼于市民,层层神秘感被浓郁的艺术氛围所替代,成为衡阳市民的文艺“后花园”。

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位以“霸蛮”著称的前市委书记印象深刻。当初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救火”书记,没有挽救贿选案后的衡阳政治生态,还反其道而行之,最终自己也身陷囹圄。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从93名代表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产生76名湖南省人大代表。会议期间,部分候选人为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送钱拉票,造成对代表选举工作的严重破坏。

2013年12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经湖南省纪委研究并报湖南省委批准,决定对衡阳破坏选举案进行立案调查;对涉案的431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党纪政纪立案;对在调查中发现涉嫌犯罪的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

2013年3月底,时任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调至衡阳任市委书记。当时正值贿选案曝光不久,那时的李亿龙一度被视为“救火队长”。然而,就任后的李亿龙,却搞起了一言堂。

对于贿选案,李亿龙处分了一大批衡阳干部,又提拔了一大批顺从他的干部,“没有人敢不听李亿龙的”。知情人士介绍,李亿龙在人事安排上独断专行,经常在随意安排官员时对组织部官员说:要是符合组织程序,还要你组织部干什么?

当时,衡阳市下属衡南县原正、副县长还“组团”或者“创造条件”单独去到李亿龙家中送钱送物。

因为李的“霸蛮”,他家保姆的胆子也跟着一起大了起来。这位保姆不仅帮老板给李亿龙递材料,从中收取几十万元好处费,甚至还从别人给李的礼金中“抽成”。

李亿龙落马后,衡阳原本已经因贿选案蒙上阴影的政治生态再次遭受重创,亟待清除余毒、破茧重生。

“带着任务来”的新任衡阳市委书记周农多次强调:“我要做从严治党的书记”。2016年4月,新的衡阳市委领导班子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政治态度,从换届纪律、换届风气抓起,重塑政治生态。

本次换届中,衡阳有145名党员干部因违反换届纪律被查处。贿选案余毒给当地带来的的影响深重不言而喻。市委书记周农感慨道:“前几年,政治生态问题对衡阳的伤害很大,我们现在正在‘赶路’。”

重建政治生态,绝非易事,各地特别是腐败重灾区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2016年12月5日,江西省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鹿心社围绕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苏荣等人腐败案教训和政治毒害,深刻反思,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其他常委也往深处照、往细处找,当面讲清问题表现、典型事例和应负责任。全省1.01万个党组织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戳到“痛处”、触及灵魂。

某省属企业一名领导干部为了与苏荣拉近关系,向其送瓷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民主生活会上,这名干部作了深刻反省。事后他坦承,“以前我很有压力,但在会上把事情讲开了,心里就轻松了许多”。

今年春节刚过,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就将各市(地)党委书记、市长和省直各部门一把手请了过来:“年前省委要求一分钱礼金都不能收,做到了没有?顶风违纪的,组织上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原来,该省纪委去年底对绥化市委原书记张晶川等市县一把手腐败案进行剖析,发现他们收受礼金问题大多发生在春节期间。因此,从节前到节后上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省委在公开场合四次对领导干部提出不准收礼金的严格要求。

安徽省则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警示教育,旨在要求“关键少数”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应该承担的责任“摆进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思考。20余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来到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认真听取对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腐败案件的深刻剖析。每位省委常委均认真撰写了认识体会。

官员的私人休息室变身为公众“艺术后花园”,这无疑是重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缩影。

责任编辑人:吕凡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