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司党员超7000人 带头开发出微信等代表性产品

2017-10-14 19:01 《南方》杂志
  • T大

原标题:没想到吧?微信是党员带头开发的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丨陈健鹏

通讯员丨粤组

“在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互联网+”思维融入党建工作,超过7000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科研攻关,开发出微信等代表性产品。”

党员超过7000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23%,60%以上的党员都是骨干技术人员,党员人数每年增长近千人——在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党员正在成为引领公司发展方向的主力军。

据介绍,在配强腾讯公司党委班子的基础上,腾讯公司党委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实现党员在线接转组织关系、交纳党费,在线过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教育,在线沟通交流、管理服务,让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互联网业影响日益广泛,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

坚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介绍,腾讯公司党委目前共有委员11名,基本来自能影响公司发展的关键岗位,如党委书记是负责公司运营的集团高级副总裁,三位副书记是分管公司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媒体、政府事务等关键业务的副总裁和总经理。

腾讯公司党委下设12个党总支和116个党支部,涵盖了深圳本部和北、上、广等各地分支机构。腾讯根据企业业务的发展,及时调整组织设置,对于新进党员,第一时间纳入支部管理。腾讯公司还成立了党委办公室,配备专职党办主任1名、专职党务干事和组织员4名,以及兼职党务干部360余名,分布在公司八大事业群。

党员是腾讯公司发展的核心骨干。据介绍,腾讯公司中,中高层管理岗位党员128人、业务线核心岗位党员超360人、一线业务骨干党员超过3000人。党员在腾讯关键岗位、核心部门发挥着先锋作用,五年来共获得上级党委和公司各类荣誉860多人次。广大党员带头科研攻关,带头学习提高,开发出微信等代表性产品,加快推动企业发展,使腾讯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目前,腾讯公司申请专利超过2.4万件,其中超过半数的专利都由有党员参与和负责的团队完成。党员主导的“QQ全城助力”项目上线以来,成功找回270人,帮助200多个家庭团圆。公司由党员作负责人的“绝艺”AI(人工智能)项目团队,在日本围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此外,党员还带头做公益回馈社会。腾讯公司每年都组织党员日文化活动,进行创先争优表彰。腾讯志愿者累计开展活动超过200场,累计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

发挥技术优势抓党建

在开展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腾讯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发挥技术优势,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将组织生活与日常生活对接起来。

腾讯打造了党建“五个一”平台。一本党刊——《腾翔》,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第一本党刊,成为腾讯党委的宣传阵地;一个网站——腾讯党员之家,为党员学习党建知识、参加组织生活提供“菜单式服务”;一个微信号——腾讯党委之家,定期推送党建知识,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一个视频——《心路》,记录腾讯党委的发展历程,激发党员和职工群众爱党爱国爱企的热情;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腾讯公司三楼,是腾讯党委对外展示的窗口、对内服务联系的平台。

如为契合腾讯年轻人较多的特点,腾讯党委制作了党务漫画,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将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内容传递给广大党员,让党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接受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的内容。

面对地域分散和时间难统一的问题,腾讯党委在网上开展“三会一课”、微信建群召开党小组会议,方便党员随时过组织生活,确保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等及时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

针对年轻人“时间碎片化”的特点,腾讯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考”,组织党员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开展线上学习;建立“微党课”视频库,及时向党员推送党课和视频直播“书记讲党课”;引导党员开发党建游戏,让年轻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

腾讯党委还常态化开展线下党员培训教育,每年党委组织大规模党员学习培训不少于8场,并采用“现场学习+网络直播、网络回放”方式,使学习范围涵盖各地党员。

此外,腾讯党委还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在去年的党委换届大会中,我们创新技术,实现了以微信匿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换届选举,整个投票选举环节仅花费了10分钟。”腾讯党委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为腾讯:当“互联网+”遇上“党建”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