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新设的重要机构,将关注4个问题

2017-10-16 20:06 政知道
  • T大

原标题:中央新设的重要机构,将关注4个问题

撰文| 孟亚旭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的一段讲话,对国家层面将出现的新机构做了解读。

这个机构就是“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国务院将设立上述新机构,是在3个月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透露出来的消息。

规格很高。

在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高层说,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下半年有望实现7%”

10月15日,周小川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就中国经济前景发表了一个演讲。

干货很多。

他在讲话开篇便提到,“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自此前高于10%降至2012年的8%左右以后,继续降至2016年的6.7%。但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

在提到“为什么企业会有这么高的杠杆率,为什么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愿意给企业提供这么多贷款”时,周小川说:

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各种融资平台借款,形成了较多的债务,这在统计上体现为企业部门债务,会导致企业部门债务高估。如果将这部分统计为政府债务,企业部门债务会大幅下降,政府债务相应上升,这种债务结构也更加平衡。

看待中国的杠杆率,不仅要看国有企业等企业部门债务和银行信贷问题,还应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而后者与推动城镇化进程有关。

4大问题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周小川在提到“金融稳定”的话题时,还透露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重点关注的四个问题。

影子银行。两年前开始着手应对,许多影子银行业务已回归银行部门,被纳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

资产管理行业。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三家分业监管的监管机构针对同一资产管理行为可能有不同的监管规定。同意金融稳定理事会的相关建议,应理顺和精简对资管行业的监管。

互联网金融。目前许多科技公司开始提供金融产品,有些公司取得了牌照,但有些没有任何牌照却仍然提供信贷和支付服务、出售保险产品,这可能会带来竞争问题和金融稳定风险。

金融控股公司。一些大型私人企业通过并购获得各种金融服务牌照,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其间可能存在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而我们对这些跨部门交易尚没有相应的监管政策。

 

周小川的讲话,让3个月前的“金稳会”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3个月前

3个月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般五年一次,之前一共开过4次,会期分别为2天或3天不等,这是第5次。

不过,选择在7月召开则是少见,之前四次分别是在1997年11月、2002年2月、2007年1月、2012年1月,除了第一次是在97年底外,一般都是在政府换届选举年的年初召开,会对下一步系列重大金融改革问题定调,公布机构改革等重大举措。

这次会议,确定了未来5年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

还宣布,要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是重磅。

问题

中央高层在会上说,“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顺序不一样。

当时就有不少人分析,“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未来将是中国金融监管和金融重大政策层面的最高权力机关,央行次之,三会权力进一步削弱。

为什么要成立金稳会?

在金融工作会议结束次日,《人民日报》曾多次发文解读该会议。7月18日,《人民日报》曾刊文专门解读金稳会。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说了一段话:

当前,我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正在积累,金融市场上也乱象丛生,套利投机泛滥,利益输送严重,大案要案不断滋生。

而金融监管不协调、监管缺失、执法不严等问题不断暴露,不适应跨行业、跨市场金融产品创新发展。

 

即目前金融风险正在积累,金融市场乱象丛生,但是金融监管存在问题。

“有了统一的协调机构,可以有效防止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局面,防止监管不足或监管过度,有力有效有序地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从而借助金融支持来实现中国梦。”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说。

通俗讲,就是现在各部门不管在协调还是在执行层面都出现了问题,需要成立新的权力机构。

办公室在央行

“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4年前设立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的升级版。从字面上来看,成立的原因,就是现在金融出现了不稳定的因素。

当时,《人民日报》在解读这个机构时,还就提到了以下几点:

 

  • 与原有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相比,委员会的职能完整,层级更高,金融监管协调将会是其重要的工作之一。

  • 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方面的职责得到强化。

  • 通过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加强和提升,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优化金融风险监管覆盖方式,以更好地应对金融机构在综合化经营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防范引发全面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系统性风险。

 

也就是说,根本上,还是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国家金融稳定。

之后,官方信号不断。

7月17日上午,央行行长周小川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提到要按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也就是说,委员会的办公室,设在了央行。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在金稳会的运行模式方面,曾有建议分析,将由国务院有关领导人所牵头的委员会将以高层的议事、决策会议的形式存在;而位于央行的委员会办公室将是常设的实体办事机构。

具体如何,待官方披露。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