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症”北大女博士目前已退烧 精神状态好转

2017-10-18 16:21 新京报
  • T大
00
29岁的北大女博士娄滔患上“渐冻症”后,留下“遗嘱”强烈要求捐献自己的器官,用于医学研究:能救命的部分尽管用!

原标题:北大拟捐遗体“渐冻症”女博士已退烧精神状态好转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煜)北京大学罹患“渐冻症”女博士生娄滔的病情,牵动万千网友。今日(10月18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收治娄滔的武汉汉阳医院获悉,娄滔目前已经退烧,精神状态有所好转。

新京报此前报道,2016年1月,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娄滔被查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病。一年多来,这种被称为“渐冻症”的疾病逐渐侵袭娄滔的肌肉和运动神经。如今,娄滔每日躺在病床上,已失去对自己身体的控制力。今年上半年,娄滔将护士叫到床前,以口述形式记录下遗愿:捐赠人体器官,“凡是能救命的部分尽管用”。此消息传出后,感动万千网友。

娄滔的母亲汪艳梅告诉记者,捐献协议已于10月9日签署,将在女儿身体各项指标趋于稳定后逐步实施。

新京报记者从武汉汉阳医院获悉,经过治疗,娄滔此前一直高企的部分指标目前有所降低,并且已经退烧。此外,娄滔的精神状态也有所好转。

汉阳医院称,院方将调动最好的医疗资源救治娄滔,并为其及家人提供良好的住院条件。

早前报道

北大渐冻女博士捐器官背后:曾逼父亲送自己去火化

红星新闻

如果不是得了这个被称为“灵魂被囚禁在身体里”的渐冻症,漂亮开朗、同学口中的“滔哥”,29岁的北大历史系博士娄滔,也许现在正准备着她的博士毕业论文。

可是,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已九个多月的她,却留下一份“捐献器官”的遗愿。在清醒的时候,她经常对父母说:“不要浪费资源,不要把钱浪费在我身上。”

为了遵从女儿的心愿,娄滔父母在湖北省红十字会的牵线下,把娄滔送到武汉汉阳医院,并签署了一份器官捐赠协议。

娄滔的父亲娄功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早在去年,因为病情急转直下、备受痛苦折磨的女儿就曾提出过安乐死,并表示死后捐献器官的想法。“是我们父母不愿意让她放弃,不愿意看她死掉,才让呼吸机维持到现在。”

而对于与娄滔相处三年的硕士导师,北师大历史学院副教授王海利来说,至今依然很难把自己的这位爽朗聪明的得意门生和渐冻症联系在一起。自娄滔生病后,生性不爱麻烦他人的她并没有告诉自己的老师自己的病情,可王海利还是在网络上看到为娄滔生病捐款的消息,才得知她得了这么可怕的病。

曾经,娄滔对古老又神秘的埃及学极有兴趣,就选择了跟着王海利钻研这门冷僻到全世界都没有多少研究者的专业。而她的愿望,就是像自己老师一样,在大学里任教。

如今这个愿望,相对于她的病情来说,轻飘飘的如同半空中的羽毛。

责任编辑人:陈思宇 PN12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