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情侣直博清华:本科11项大奖,图书馆是约会圣地

2017-10-21 07:55 澎湃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学霸情侣直博清华:本科三年获11项大奖,图书馆是约会圣地

10月18日,“东南大学学霸情侣双双直博清华”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一度进入新浪微博热搜前五名。

这对来自东南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情侣,本科前三年的专业排名,包揽了全年级第一和第二,今年9月又双双保研至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此外,大学三年,两人斩获11项全校或全国竞赛大奖;分别获得20门和21门东南大学课程奖学金;2014-2015年度一同获国家奖学金,随后又一同获东南大学森德兰舍奖学金;一个任院外联部副部长,一个任院学生会副主席;一个是班团支书,一个是班长……

两人的成就和进步一直保持着高度一致步调,让网友们不禁感慨“这是合二为一的学神”。

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独家对话情侣之一陈子聿。他表示,两人并没有大家所认为的那么优秀,“我们只是一起直博了清华,其实在我们保研的过程中,我们觉得有很多比我们更优秀的人,所以也没想过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陈子聿和姚依晨合影。 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

谈恋爱也是一种学习

在姚依晨被称为学霸时,陈子聿已经是年级里公认的“学神”。

“我大一的时候是第一名,她当时前面还有几个比较成绩更好的人,不是第二名。”然而恋爱一年后,姚依晨成为了年级第一,第三年,两个人的成绩已经是不分高低了。

然而真正让两个人在一起的原因,并非是因为成绩。

“我们大一是同班同学,大二之后就分班了,但在同一个学生组织。当时大一时并没有在一起,只是一起工作、参加了一些竞赛,后来慢慢了解多了,才开始互相吸引。”

谈及对姚依晨的印象,在“学神”陈子聿看来,成绩其实并不重要,“成绩是由很多因素构成的,不能说成绩好就是优秀,我觉得她真正让我喜欢的,是她的品质,她做事很用心和专心,而且对未来也很有目标和追求。”到大二开学时,两人才正式在一起。

两个“学霸”恋爱,图书馆成为了他们最主要的约会圣地,“我们平时大多数时间都是泡在图书馆,但偶尔也会带她去参加一下学生组织的聚会,过节会出去玩一下。”陈子聿说,姚依晨有时甚至连续9个小时都坐在图书馆里学习。

在陈子聿看来,谈恋爱也是一种学习,“我们平时会一起交流讨论,特别是有些科目的老师不一样,就会互相补充一下。平时散步的时候,也会讨论一些学习或者上课方面的内容,因为我们有些课程都是一样的,有很多内容可以聊。”

为了更加高效的学习,平时上课时,两个人即使在一个班级里,陈子聿和姚依晨也不会并排坐在一起,“两个人坐一起反而影响效率,我们一般都是前后排的坐,她和她的朋友坐一起,我和我的室友坐一起,大家都认真地听老师讲课。”

除了在学习上互帮互助,陈子聿说,两个人偶尔也会互相比一比,“比如大一的时候,当时我说,如果我的成绩比你考得好,我就请你吃顿饭之类的。”最终陈子聿考了年级第一。“后来发现两个人的成绩都差不多,而且我的学生工作比较忙,没有那么多时间投入在学习里,所以她确实有时候学得比我更好。”

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姚依晨甚至考出了4,754的成绩,“我们学校的总分是4.8,差不多十门左右的科目,可以说她考得非常完美。”

但作为一个女生,在面临高强度的考试周时,姚依晨也偶尔会有些焦虑,此时陈子聿则变成了她的“开导师”,“女生会比较在意每一科的成绩,男生就比较淡定,有时候她考得不够理想,我就会安慰她不要太在意,大学看的是最终的成绩,不用忧心一科两科。”

两人长期互相鼓励、学习,最终,在保研时,陈子聿本科前三年首修平均绩点达到了4.504(总分4.8),而姚依晨则达到了4.466,两人在135名学生里,分别名列年级第一和第二,双双直博清华大学。

直博清华录取通知。

高考后曾立志“不读清华不去北京”

清华大学一直是陈子聿的理想学府,在高考结束后,没有考上清华大学的陈子聿,在QQ空间里发出说说:“考研考不上清华,这辈子不去北京”。

得知自己和女友双双直博清华大学后,陈子聿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确实是很高兴,因为这对我们两个人来说,是最好的结果。”

陈子聿说,他和姚依晨都填报了清华大学,但对于两个人能不能双双被录取,其实心里也没有底,“我们预想过很多种结果,比如我们两个人都不成功,那么就留在东大,也很好,但万一有一个到了清华,一个留在了东大,我们就要异地了,其实我们真的很怕面对这样的结果。”

9月,在统一安排考试的现场看到结果后,陈子聿和姚依晨终于放了下一颗心。

但相比于两人双双直博清华,媒体对这件事所引起的广泛关注,让一向低调的陈子聿更为诧异,“当时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其实也没有引起多么大的关注,没想到现在火了。”

陈子聿说,在此事过去不久,学校的一些媒体将他们的故事发布在了微信公众号,继而被学校的官方公众号转发,最终传到了微博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我们平时在学校里也是挺多人认识的,但大家只是知道而已,也并没有很出名的地步,所以完全没有想过会因为直博上清华而获得了那么多的关注。”

陈子聿认为,自己和姚依晨也并没有大家所说的那么优秀,“在我们保研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很多其他高校的保研学生,在我们看来,他们很多人都是比我们要优秀的,所以我也不觉得我和她一起保过去是一件多么轰动的事。毕竟和其他人比起来,我们真的不算什么。”

因此,为了避免过多的引起关注,18日晚,陈子聿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以我现在的能力配不上现在的曝光度,我更应该关注的也是我捉急的科研能力和以后的规划,最近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的困扰我很抱歉,我现在也只想能够继续安静地继续做科研……”

陈子聿说,自己和女友将于明年入读清华大学,进行为期5年的学习,对于未来的学习和规划,两个人也有思考过,但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责任编辑人:孙超 PN13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