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为什么那么爱吃饺子?

2017-10-22 12:21 十五言
  • T大

原标题:北方人为什么那么爱吃饺子?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在Wezeit」

作者:@luna叫我kevin

话说大家都知道过节要吃饺子,尤其是广大的北方人民,生活中如果没了饺子简直像半条命被拿走一样。他们甚至还编了顺口溜来赞美饺子:舒服不过躺着,好吃不过饺子。

饺子好吃到什么份上这个因人而异,但我知道北方人民逢节都要吃饺子的习俗,恨不得在每个重大仪式或者重要节气里都要有饺子的身影出现。过冬至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过夏天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等到过年了还有春晚主持人催着,让你坐在电视机前吃饺子。

挺大的……

其实很心疼这些不吃饺子又看春晚的南方人民,家里的习惯就是不在过节时候吃饺子,电视上又非得在各种节日热情地对你说“又到了吃饺子的日子了”。北方的朋友们设身处地想一下,要是春晚每年都说“十二点了该吃汤圆了”,你看着碗里的饺子,心中不会泛起一阵悲伤么?

何况不是一年,是每年。南方的朋友们,不容易啊!

话说回来,为什么过节都要吃饺子啊?

这还是古时候流传下来的习惯,古代底层劳动人民生活很艰辛,一年到头不饿肚子已经是最大的希望,改善生活的美食只能留到大的节日和特殊的日子时才能吃,而在北方地区被列为最好吃的美食“饺子”也是最难吃到的,所以北方人才找机会就吃饺子。

这种略显隆重的食物就这样出现在了北方人民的各个角落,上车吃,出门吃,过年吃,入冬吃,破五还要吃。古时候生活不好,吃顿饺子够高兴半年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食物很容易得到,真按着古时候讲究来吃的话,几乎所有的节日都要吃饺子。

中秋节可以考虑一下月饼和饺子一起吃。

圣诞节你们都要吃饺子!

不仅传统节日要吃饺子,西方的节日我们也不放过。甚至还可以配上俗语:圣诞不捧饺子碗,生下耶稣没人管。

那吃饺子邪教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饺子这东西追根溯源的话,可以说是历史源远流长,宋代就已经有记载了,那时候饺子写作“饺儿”或者“饺饵”,为啥这么叫也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饺子最开始是每年交替时的专用食物,乾隆三年刻本的《天津县志》记录到“元旦……,同食饺子,取更新交子之义”。另一种说法是宋代有了最早的纸币,被称作“交子”,有货币中介的作用,因为饺子是一个三角形最开始叫“角子”,后来为了求富贵就把“角子”和“交子”中和了一下,改成了“饺子”。

但在有官方名字之前,九州大陆上很可能就已经存在饺子这种食物了。现在能找到最早的“类饺子”食物是在春秋时代的薛国君墓室中发现的,饺子被放在一个铜簠(读fú,不是鬼)里,虽然在打开之后急速氧化看不出原本的颜色,但根据形状还是能确定当时就有这种做法,就是不知道古人吃的啥馅,猪肉大葱表示失望!

不仅如此,这墓室离孔子家乡也超近,只有60 公里。没准儿在这位薛国君之后出生的孔子也吃过饺子呢。

孔子说:老子没说过那话!

给我一张饺子皮,我能用它塞下全宇宙。

饺子里面乱塞东西一直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北方除夕为了图个吉利恨不得在饺子里塞个别墅,吃到糖的还算正常,还有塞麦麸和硬币的,民间的说法是吃到这个饺子会在新的一年走大运。

塞硬币图吉利也就算了,但饺子馅可发挥的空间实在太大,劳动人民的脑洞遇上包容乃大的食物,饺子馅也终于走上了月饼作妖的老路,什么奇葩组合都能有!

先给大家来个基础款,麻婆豆腐馅。

via 教你学会做饭

除此之外,还有西瓜皮馅和芝士玉米馅。

嘴馋了或是想跟发小儿们聚一聚回忆下童年滋味的,还可以再叫上半斤辣条馅饺子。

(瑟瑟发抖.jpg)

然后就是超越常识的内容了。

波兰饺子,和中国的“角子”一样,也是世代相传的波兰传统食物。外观上跟中国水饺十分相近,长这样:

@Realchi/Sohu

馅料上主要分三大类,菜馅类、肉馅类、奶酪馅类。emmm…到此还算一切正常,但奇葩的是波兰饺子还可以做成水果馅,当做甜点吃。

草莓饺子

蓝莓饺子

爱吃水果馅饺子的还不只有波兰人,俄罗斯人也有著名的樱桃饺子。

@这才是俄罗斯/Weibo

但是不要怂,尊食为天的中国劳动人民永远都是最进步的。水果馅饺子我们不光有,还都得是两样以上搭配着包,吃的就是一个讲究!

不信你看看,五仁山楂、什锦豆沙、八宝雪梨,存不存在?

@慢半拍/Zhihu

看不太清对吧,把大家最爱的五仁馅放大来给你们看一下。

@慢半拍/Zhihu

责任编辑人:熊如梦 PN04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