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越 越仪仗队高呼“祝总书记身体健康”

2017-11-13 06:45 环球网
  • T大

原标题:习近平双重身份访越南越仪仗队高呼“祝总书记身体健康”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总书记的首次出访,也是十九大后习近平以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双重身份出访越南,凸显中越关系的重要性,此访也被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后把越南作为首访国,体现出中国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殷切期待。

越南作为中国的近邻,又同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红亮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越南这些年发展较快,成为东南亚对华贸易第一大国。这是越南抓住了中国工厂向东南亚转移的机遇,享受了中国崛起的红利,才能跟世界更紧密融合在一起。越南之声广播电台12日称,习近平此次访越有助于引领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其指明方向,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奠定有利基础,同时为亚太地区合作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12日的河内下着绵绵小雨,当地时间上午11时1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河内内排国际机场,在机场内迎接他的有约100名手举迷你中国国旗的中越群众。一名身穿白色“奥黛”(越南传统服装)的越南少女向习主席献了鲜花。白色在越南的传统服饰中有“纯洁”之意,而白色奥黛则是越南妇女礼遇贵宾时穿戴的服装。约300名当地华侨华人在习主席下榻的酒店外等待迎接。人们一边挥舞中越两国国旗,一边拿着手机不停记录这一重要时刻。越南VTC电视台12日称,尽管习主席专机预计于上午11点降落,但一大早就有中越两国群众自发到路边欢迎。

在河内,安保级别被提到最高。《环球时报》记者在河内市中心被称为“越南天安门”的巴亭广场看到,整个广场被绿色围栏隔离开来,不允许行人进入。警察在附近路口巡逻,巴亭广场附近国会大厦前的道路也被限行。一名警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巴亭广场要到周一下午才会重新开放。

12日下午,习主席参加了由中国援建的越中友谊宫落成交接仪式。友谊宫以越南国花莲花为造型。《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友谊宫前用鲜花摆出中越两国国旗图案。习主席将象征中越友谊的友谊宫钥匙交给了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

之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主席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习近平乘车抵达时,阮富仲在停车处迎接。随后,双方检阅越南仪仗队。全体仪仗队员用越南语高呼“祝总书记身体健康”。在与阮富仲会谈中,习近平表示,当前中越均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各自建设事业和双边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阮富仲衷心祝贺中共十九大取得圆满成功,祝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并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他表示:“越方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对本地区发展的积极贡献,欢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双方一致认为,中越两国是有着悠久友好传统的邻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相关、命运与共。

【环球时报赴越南特派记者白云怡白天天环球时报驻越南、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白勉青木陶短房陈一柳玉鹏】

责任编辑人:王天祥 PX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