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儒商论坛演讲:礼与人际关系的和谐

2017-11-14 17:18 凤凰网综合
  • T大

讲到礼仪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握手拥抱,三跪九叩,这是礼的最知微末节的部分,礼是中国文化之心,是从周公的乐一直到当代所有的学者是我们认同的,由于时间关系,我只用一句话跟大家说就明白了,为什么说礼是中国文化之心?我们都在讲东西方文化,东西方文化是两个不同的文明体系,就像两颗树差别非常大,但是,两者归纳到最后的一个区别在哪里?

彭林教授在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年会上发表演讲

梁启超先生认为中国重礼治,西方人重法治。只有懂东西文化的区别才能归纳的如此之精准,西方文化是宗教文化,他们的文化由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上帝主宰了人们的灵魂。根据基督教的理论,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被上帝赶出了伊甸园,你们的孩子生的哪一代或者哪一个,生下来的灵魂就是邪恶的。如果它的灵魂得不到控制,它会成为十恶不赦的恶魔,会被打入地狱,永世不得翻身,这种邪恶与生俱来,不学就有,不教而能的东西,这是西方的原罪。怎么办?做错了要忏悔,再错了有法律等着人,西方人注重法治,中国人相反,中国文化里人心是善的,人的灵魂要自己来管,而且是可以管好的,拿什么东西来管?拿道德来管,道德看不见摸不着,闻起来连气味都没有,但是,它就像空气一样,它确实存在。这样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怎么管理人的灵魂?儒家的高贵之处在于,把德分解成许许多多的路,让它有可操作性,这就是礼。每天按照礼的要求生活,道德就在你生命体里面累计。中国是德治、礼治。这个礼为什么有存在的必要?礼的根本作用是协调人际关系,我们人与禽兽最大的不同,一条狗可以满街乱穿可以活下去,但是,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能够成为自然界的主体,是因为人懂得群聚,用群体的力量战胜猛兽,战胜各种灾难。只有组织群体才能相与利之也,利之出于群也,离开了群我们活不下去,我们所有的利都是从群体里面得到的,正因为如此里面有人与人如何相处的东西,人与人不能像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所以,我们在群体里面只有互相和谐才有共同的利益,社会才能进步。

在座的都是企业家,与其打交道的是客户和员工,财大就是气粗,有钱说话声音就大,架子就大,古人把这个东西琢磨的很透,你对员工和客户用这样的态度很吃亏,人都是互相的,“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孟子·离娄下》,要以礼相待尊重员工,自然他们会投桃报李,努力做事。如果你把它看成泥巴草芥,它就会把你看成仇敌,人都有尊严。我是学历史的,我在史书上看到,尊严高于生命。“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我就是因为不愿意听那些让我没有尊严的话,所以我才饿到今天,人哪怕死了,尊严不能倒。

在中国文化里,礼太重要了,小时候骂小孩最重的一句就是,畜牲,人是能说出来的,人是做不到这种事的,打入到畜牲里面,做人的资格都没有。有人说人是有语言的动物会说话,鹦鹉也会说话,大猩猩也会使用简单的工具,但是,它是畜牲,人是什么?人是按照礼的要求生活,如今长的像人,身上没有礼说明什么?说明你的心还停留在畜牲的阶段,所以,我们经常看一个人人模人样,全身都是名牌,一举手一投足就不像一个人。我在清华开一堂课,有位学生问我,你的课有什么用,我说让你有个人样,你说有没有用。要把它生活化、扎根在社会理,让人类自觉地区别禽兽,自别于禽兽这叫文化自别。拿西方的学科来分类,人与禽兽很难分,与我们很相近的大猩猩,分类学里面都是脊椎动物、灵长类物,解剖学告诉我们,我们的骨骼结构几乎跟它一样,肌肉的块数一样多。这就是看你是否按照道德礼性的要求来区别,中国的物质和精神要并行发展,不愁吃不愁穿,现在口袋里都有钱了,可是我们的生活没有品质,我们的游客支援了多少国家的经济,但是,国外对我们的评价让我们汗颜,中国有富人,没有贵族,富人是口袋里有钱,贵族不是指你是公侯伯爵,而是指你有教养的,我们可贵的是富而不贵。

礼是中国人一切习俗行为的准则,生活中什么都离不开礼,对老百姓要教道德仁义不通过礼都是空话。儒家所有的文化都通过礼才能变成现实,才能落实到人的身上,否则就是空谈,坐而论道浪费国家资源,国学已经十几年了,社会现象有多少变化。“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分争辩讼”,有的家里孙子像爷爷,爷爷像孙子,看不到恭敬心,所以,礼仪要在我们生活里都有。有人讲礼是什么,为什么要遵守?“礼也者,理也”。礼是按照道德礼性的要求制定出来的国家典章制度,人与人交往的行为规范。

“礼一失则为夷狄,再失则为禽兽”。—《二程遗书·二先生语二上》大家摸着良心想想,我处在哪个阶段,不要盲目认为我穿的西装革履就是人。礼说一千道一万是什么?是尊重。人际之间,中国人主张互相尊重,所以礼仪的核心是敬。我有一次在中央做节目,旁边是礼宾司司长,他说你是表达礼仪,表达尊重。我说两千多年前中国人就知道这个道理。“礼者,敬而已矣”。—《孝经》。对家庭、对事业不要有不敬的事情。现在有的朋友皈依佛门,想给我们上上课,佛陀教导我们有恭敬心,《孝经》里讲博爱之人,现在世界的很多国家在标榜大爱,殊不知中国是最早有大爱。西方人也讲尊重,但是,我们是把自己民族的哲理融入到礼仪里去,我看西方礼仪的教科书,握手35度夹角。中国人的礼仪不像西方人讲的,没有辈分没有上下的关系。中国人讲伦理,所以中国人尊老,即使平辈之间都是我敬你,为什么敬?中国人是对别人敬,对自己要谦。

人要谦虚,看一个人要看它的气象,就知道这个人能发达多久。《史记》里面讲到一些事情,大家知道晏子长的非常矮,但是,很有才华。不仅很有才华,他还很低调谦虚。每次要跟君主驾车出行,每次志骄意满,结果他的妻子在门缝里看其策驷马,意气扬扬,他妻子要离婚,他说为什么离婚,妻日:“晏子长不满六尺,身相齐国,名显诸侯,今者,妾观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长八尺”。

曾国藩也谦虚,在南京把太平天国搞定了,慈禧赐他一座豪宅,他马上写信回去说,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虚心,我总有一天要退休,还要和乡里乡亲一起过日子的,鼎盛之际不是上而是下。“斗斛太满则人概之,人太满则天概之”,这是中国人的哲学。要知道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们表达尊重的方式很多。礼是什么?我对对方心怀尊重,这种尊重我会把它表达出来,让你感受到我尊重你,同时,我也希望你跟我一样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我,这样人与人之间达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平等,这就是中国人。衣服要穿的整洁,朱熹经常讲,从小他的家里人告诉他,出去要头九,宋朝人拿块布叫朴头扎一下,有的人松松垮垮的,有的明星鸭舌帽歪戴。帽子是要带紧凑的,正式场合腰带一定要系紧,鞋一定要扎紧,不能穿拖鞋,把这个做了才能显示出精气神。清华四大导师陈教授,有很多留学经历,有一次,同学们都要到家里来看望他,他的父亲说这么多同学来看你,我也来见见,座位怎么摆,中间一把太师椅,让他父亲坐,他自己站在父亲的旁边侍立,学生看到以后傻了,一个在国外喝了这么多洋墨水的人,身上流淌的依然是中国文化的血液,如果拿一把椅子并排坐,学生以为是两兄弟,他站在旁边,不管岁数多大,学问多大,在我爸的面前我永远是儿子,这是待客之道,这么小的事情在清华传为美谈。长先与幼后,有一次我在清华科技园,有一个朋友开了私塾带着孩子读《弟子规》,我们通一个楼里坐电梯上去,电梯一打开两个孩子冲进去,门关了,我问孩子,读过《弟子规》没有,会吗?会啊,刚才你们怎么进门的,违背了《弟子规》教导的哪两句话,孩子小和尚念经不往心里去,后来我的朋友脸上挂不住了。后来出门的时候,我说请,他知道了长者先、幼者后。中国文化应该是世界上最灿烂的文明,我们说一句话要推敲的,用推还是敲?这里体现你的学问。现在见面都是搂搂脖子、拍拍肩膀,现在有点文化一见面,久仰王先生,幸会,我能与你碰面是我的荣幸。真是的谈话里面,我你他是不能出现的,文化水平比较低的才会出现。应该说,阁下以为如何,尊意以为如何。你姓什么,这话比较俗。我在北京问过一个小年轻贵姓,他说我贵姓张。您几岁?我们是同庚,问年龄大的人,要问高寿听起来才舒服。现在很多人提倡俗,见面你家老头怎么样,老娘在家吗?中国文化里面对老妈不尊重就是对我不尊重,这个道理我们不明白吗?妈妈叫令堂,另外叫夫人。说到夫人我非常感慨,在座有许多女同志,你和你的先生一起出去,遇到他的熟人怎么介绍你,回答(女士):“一般会介绍我太太或爱人”。

爱人不是中国人的叫法,四大小说里面没有谁是谁的爱人,西方的东西进来以后开始叫爱人,爱人在港澳台、日本、韩国是情人的意思。“太太”这个称谓没有敬意,也没有自谦的意思,以前叫姨太太,你说太太,我还不知道排第几的太太。我到台湾开会的时候,主持人,各位同道、各位青年才俊大家下午好,多优雅,我们这个不会吗?两个人互相见面,混字当头,乐在其中,一见面就问:“老师在哪里混”,你怎么知道我在哪里混,我很努力。《围城》里面知识分子说过,王兄最近在哪里得意,在哪里高就。金庸小说里面都说礼,我们比武,我把你打趴下后,我不会得意地跳上台子跟你握手。吃饭请慢用、多用,这是雅。承蒙抬爱、承蒙不弃,现在到过年,不管80岁、10多岁,都是说万事如意。清华有一位老先生跟我讲,一位研究生的室友父亲去世了来不及打招乎,就直接发贺电表达心情,今息获悉家父去世。年纪大一点的人要称老夫,我这样的人现在称老朽。寒舍、薄酒、菲酌、薄酬、斧正、叱正,一篇文章给了编辑部了,如果不能入你们法眼,还请掷下,这是很低调的表达。

我们现在的同学到成都,A4纸写好放在信封里,写着“彭林教授敬启”,我现在把这个问题抛给大家,对还是不对,我在清华问同学说没错,很尊敬您,但是,我没有表态,我只好给他们分析一下语法,主语是彭林,彭林教授怎么打开呢?谓语是敬启,恭恭敬敬的打开。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这是无知的表述,你是公司老总的话,会被人看不起。我说同学们今天讲怎么写信,我知道你们笑什么,亲爱的爸爸妈妈你好吗?此致敬礼,这是写信吗?这是三年级的同学写的。不把学生无知嚣张的气焰打下去,这堂课就上不好。

礼尚往来,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他在家里不尊重父母,在单位不尊重同事,在社会上不尊重领导,但是,他要求所有的人都要尊重他,问题就来了?这怎么可能,这是违背礼,这个礼要求我们礼尚往来,不是互相送东西,而是要互相行礼,哨兵敬军礼,军长回敬军礼。我看飞机上的服务员,一趟飞机非常辛苦,走的时候还站着,走好,感谢光临,我们看都不看,这是我们的素质非常差的表现。而我们不自知,你没有意识到你的无礼,礼崇尚互相尊重。上课我站在中间,我说上课,行个礼。所有的学生毫无表情的看着我,到下课我鞠躬还是这样,第二周还是这样,第三周上课还是这样,我开始批评他们,因为我先做到了,你们口口声声讲平等,九十分钟我是站着讲的,你们是坐着的,你们体会体会站着听九十分钟的课,就几秒钟要互相尊重一下。在马路上一个跑步的学生,学生说老师你好,老师理都不理,这叫来而不往非礼也。我每次给你们鞠躬,你们懂礼吗?我孩子都比你们大,一个老头给你行礼,你们心安理得的接受,我怎么办?我说下一周开始,我们能否礼尚往来。这不怪中国学生,不怪中国人民,怪你没教他,他怎么会,从幼儿园到博士生哪个环节有这个教育,结果那堂课讲完,我说下课,所有同学都站起来,现在清华的学生都知道这个老师讲礼,这一点就是让我相信只要要求,身体力行就能够改变习气。除了儒商,我们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复兴,就是我们的文化,以儒商为标榜,你们要儒雅,一看果不其然是儒商,行为举止不一样,一张嘴觉得这个人高雅、有气质,这个东西需要培养,尤其是单位里要教。

《论语》里面经常讲君子、小人,我问大家谁愿意做小人,即使他已经是一个小人,他也知道不好意思,做君子的人可能会很多,但是,不是你说是就是,要看你身上有没有两个东西。孟子说了君子所以异于人者,心里面存放着两个东西,大家检查一下自己,一个是以人存心,君子有大爱,他内心有人。另外,他有礼。他跟别人交往,他懂得尊重。有礼就会敬,社会就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在企业里,你把员工当人吗?这个东西说的漂亮没用,这个东西一定要成为你从事事业的信条,有钱可以守正,但是,有一些东西不能丢,它比利益重要的多。尊重要到什么程度?自卑而尊人,有一次北京一个有名出版人,他跟我说,都什么年代了,这个年代还要讲自卑。自卑是自我谦卑,在下、令尊,“虽负贩者,必有尊也,而况富贵乎”,负是肩负、背负,沿街叫卖的弱势群体必有尊严,难道非要富才有尊严吗?我们要对自己的员工有仁爱之心,有爱心他才会尊重你,这是礼的真谛。

*本文为彭林教授在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会上的演讲

责任编辑人:李志明 PN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