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最疼爱的人

2017-11-15 13:54 环球人物
  • T大

原标题:穆加贝最疼爱的人

此文始发于《 环球人物 》(2014年第34期)

这位老总统当年给格蕾丝送茶送点心,如今给她“政治局委员”头衔

49岁的格蕾丝·穆加贝从不掩饰她对丈夫的感激。在最近一次演讲中她说:“我每天都会感谢穆加贝让我成为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津巴布韦有很多漂亮女人,不过,他选择了我这个农村姑娘。”近日,津执政的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已确认,现任总统、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穆加贝为该党2018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而从未担任党内职务、也未进入政府高层的格蕾丝,则迅速获得提拔,成为穆加贝接班人的有力竞争者。

打字员遇到老总统

格蕾丝1965年7月23日出生于南非。她还在襁褓中时,生父就和母亲离婚。母亲后来又嫁了人,搬到了一处农庄生活。

最初,格蕾丝只是津众议院一名打字员。她的第一任丈夫是空军飞行员格雷拉萨,两人育有一子。穆加贝对她很早就格外关照,常送去茶和点心。格蕾丝第一次见到穆加贝时,只是把他看成一位长辈。她说:“他走到我跟前,开始问及我的家庭。我想不到他会说,‘我喜欢那个女孩’。”

穆加贝对格蕾丝攻势不断,两人的秘密恋情在发展。格蕾丝曾对这份感情比较犹豫,首先是自己已有儿子;其次,穆加贝比她大40多岁;其三,当时穆加贝的妻子萨丽身患绝症,她与穆加贝结婚40多年,深受津巴布韦人喜欢。尽管犹豫,格蕾丝却没放弃,她为穆加贝生了两个孩子。

后来,穆加贝对外公开了与格蕾丝发展婚外情关系的缘由。他说,自己和萨丽唯一的孩子不幸去世,萨丽年纪已大,身体不好,无法再生育。他母亲博娜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抱孙子,所以他才瞄准了格蕾丝。博娜以93岁高龄去世,生前看到了小孙女的降生,这个女孩也取名博娜。

1992年,萨丽因癌症去世。穆加贝说,萨丽去世前同意了他和格蕾丝的结合。1995年,他和格蕾丝育有两个孩子的事公开了。格蕾丝与格雷拉萨正式离婚。后来,格雷拉萨步入外交界。他与格蕾丝生的儿子,后来跟着母亲生活,为她打理私人事务。

1996年,格蕾丝与穆加贝结婚,举办了一场奢侈的“世纪婚礼”。次年,格蕾丝与73岁的穆加贝生下了第三个孩子。

西方眼里的“阔太太”

 

当上第一夫人的格蕾丝,热衷于慈善事业,在津中部地区开了家孤儿院。不过,由于津巴布韦拒绝欧盟对其2002年的大选进行监督,欧盟和美国对穆加贝夫妇及多名津政府要员予以制裁。西方媒体上,把格蕾丝描述成挥霍无度的“第一购物者”。

有西方媒体爆料,格蕾丝出门都住最奢华的酒店。她在越南购买大理石雕像花了5万多英镑,在新加坡买手提包花了8700美元,在香港谈钻石生意,助手拿了一袋子现金在一旁伺候。有媒体称,格蕾丝为自己建了一处被称为“格蕾丝乐园”的豪宅,后来卖给利比亚已故领导人卡扎菲。另一处“乐园”在2007年完工,耗资2600万美元。不过,据说这处建筑是民盟出钱建造,以答谢穆加贝的。有报道披露,格蕾丝在马来西亚也有房产,她打算今后带着孩子到那里去住,以避开国内的政治压力。还有报道说,她在香港拥有房产和钻石切割生意,既是为了度假所需,也是预防国内政局有变、夫妇俩有个安身的去所。她的长女博娜就是在香港读的会计与金融本科,2013年又从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取得了硕士学位。穆加贝夫妇还安排了一位原政府工作人员陪伴女儿。

西方媒体还喜欢炒作格蕾丝“出轨”。2010年,英国媒体称,格蕾丝与时任该国央行行长戈诺偷情,两人每月都在格蕾丝的乳牛场或者邻国南非的豪华旅馆幽会,而穆加贝被蒙在鼓里。还说格蕾丝此前也有过两次婚外情,但一个情人帕米尔死于神秘车祸,另一情人马卡姆巴已逃离津巴布韦。不过,穆加贝至今对格蕾丝很器重,从这一点看,那些传闻的真假也很难说。

格蕾丝显然不喜欢对自己狂追不舍的西方媒体。2010年12月,维基解密披露,格蕾丝从津巴布韦钻石生意中赚到大笔利润。有媒体据此撰写报道,遭到格蕾丝起诉,要求赔偿名誉损失费1500万美元。还有一家英国报纸称,该报记者曾在香港一家酒店外追拍格蕾丝,被格蕾丝的保镖痛打,格蕾丝自己也动手打了几拳。

强势登上政治舞台

2013月8月,89岁的穆加贝再次当选为总统,成为非洲最年长的领导人。自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以来,他已独掌大权34年。这两年,他时常飞往国外做身体检查,关于他身体欠佳的报道也越来越多。有报道称穆加贝患有前列腺癌,时日不多。不过,津官方称,穆加贝得的是白内障。但无论真相如何,他的接班人问题令人关心。舆论猜测,时任副总统穆菊茹和前司法部长姆南加古瓦是可能的接班人选。

不过,穆加贝从未对接班人选表达过任何倾向性意见。这种模糊态度,让执政党内出现了各种说法。今年8月,格蕾丝出人意料地被提名为民盟妇女联盟领袖。9月,她获得了津巴布韦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据路透社的报道,格蕾丝入学仅3个月,可谓“火箭速度”打造的博士。刚踏入政坛,格蕾丝立刻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态度。她大力抨击同为女性领导人的穆菊茹,要求其下台。11月,穆菊茹被爆涉嫌参与谋杀总统穆加贝。她极力否认,但还是无法摆脱困境,后来被解职,与她来往密切的多位部长也被炒鱿鱼。

几乎与此同时,格蕾丝的政治地位迅速上升。12月2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中心民盟总部边的一条道路以格蕾丝名字命名。12月6日,民盟在第六次全国党代会上正式通过了格蕾丝为该党妇女联盟领袖的决议,她也成为该党政治局委员。  

格蕾丝以胜利者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但有关她的议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在猜测,这位农家女在爱情与权力的道路上会走多远。有政治圈内人说,如果自己处在穆加贝夫人的位置,也许会考虑到海外去“避一避”。还有人说,万一穆加贝总统不能再保护她,“她怎么办?”

记者倪涛

责任编辑人:姜君 PN15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