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93岁总统被军方扣留,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7-11-15 14:00 非洲观察
  • T大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扣留,军方称可视其为政变。

生于1924年的穆加贝今年已经93岁。自1980年来,他一直担任津巴布韦总统。2013年,穆加贝签署了旨在削弱总统权力的宪法修正案,根据该法案,津巴布韦总统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每届为五年。但由于该法案不具有追溯效力,所以理论上穆加贝可以任职总统到99岁。

若穆加贝真的执政到2023年,他将会统治津巴布韦接近半个世纪。而以99岁高龄担任一国之君的记录只怕空前绝后。相传舜50岁的时候代行天子之事,六十一岁取代帝尧,践帝位三十九年崩。穆加贝56岁当总统,当到91岁依然接着当,执政记录直比上古先贤。

当然不是说总统当得长、当总统得时候岁数大就能证明穆加贝是个“贤君”。那么穆加贝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

西方人口中的“民族解放领袖”和“大独裁者”

西方国家自2000年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制裁。而欧盟对津巴布韦的制裁直到2014年底才解除。西方制裁津巴布韦的理由包括指其是“暴政前哨国家”、指责其选举舞弊、指责其土地改革没收白人土地等。英美等国直斥穆加贝为“独裁者”,要求他下台。

在21世纪,一个当了30多年总统的人还在当总统,这个行为本身或许就可以“奠定”穆加贝“独裁者”的地位。而事实上穆加贝的很多做法也很难说得上民主,比如2008年津巴布韦大选,穆加贝得到43.2%的选票低于反对党候选人茨万吉拉伊的47.9%。但是这个结果并没有被及时公布,随后津巴布韦因为两人得票率均未过半举行第二轮投票,茨万吉拉伊在选前退出,穆加贝以85.5%的得票率当选,但反对党和西方国家对此不予承认。

津巴布韦100兆面额的货币

又比如说津巴布韦在进入21世纪后遭遇恶性通胀,在2004年津国国内的通胀率已经高达624%,而这个数字在2007年中旬变为11000%。2008年12月,津巴布韦政府发行了100兆面额的新钞(也就是100,000,000,000,000……),据信其当时的价值约为25美元。根据津巴布韦政府同年公布的官方数据,该国的通胀率为11,200,000%。今年6月,津巴布韦政府宣布正式弃用津巴布韦元,民众可向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将所持有的津巴布韦元以3.5万兆元换一美元的汇率兑换为美元。

虽然津巴布韦的恶性通胀与西方国家制裁和国内混乱的政治局势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不能完全归咎于穆加贝政府的执政失败。但是随后穆加贝仍然稳坐钓鱼台。

事实上,穆加贝“大独裁者”的称号拜西方国家所赐,一如其“自由斗士”的称号。在1980年时,穆加贝是备受西方推崇的“民族解放者”、“民主斗士”。

穆加贝曾被英国女王封爵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经封穆加贝为爵士并授予了他荣誉博士学位,虽然穆加贝爵士在2008年又被英女王剥夺了他的爵位。穆加贝具备一个西方认证的民主斗士所需要的一切经历,在成为津巴布韦的实际控制者之前他也是西方社会公认的民主斗士,这一点和昂山素季极为相似。昂山素季长年来也笼罩着民主女神的光环,不过2015年她距离成为缅甸“西太后”一步之遥时,却受到广泛的批评:在罗兴亚人问题上的沉默和“凌驾于总统之上”的高调显然无法被视作民主女神“恰当”的言论。而穆加贝早年的经历,和昂山素季以及甘地也有诸多相似之处。

穆加贝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虽然出身贫寒,穆加贝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曾经前往南非、坦桑尼亚、加纳等国深造,还通过函授获得了伦敦大学经济学、法学和行政管理学的学位,据信他是学位最多的非洲现任领导人。

津巴布韦建国前属于罗德西亚,是英国的殖民地。穆加贝虽然大骂英帝国主义,不过他本人十足一副英式做派:喜欢板球,长期赞助津巴布韦板球联盟;待客几乎都会有英国茶;在被制裁之前最喜欢去伦敦消遣……穆加贝甚至会给小孩子讲讲英国王室的礼仪传统。这一点上穆加贝和圣雄甘地颇为相似,甘地接受正统的英式教育,能讲一口地道的伦敦腔,乃至有江湖传言说甘地和英国政府谈判时英国的谈判代表十分自信的表示:“他反对英国的帝国主义,但他肯定不会反对英国”。

穆加贝在领导民族解放运动时遭到当局的逮捕,被重判10年。在狱中他的威信和影响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并成为民盟举足轻重的领袖和西方世界极力赞颂的民族解放领袖。到目前为止,穆加贝拥有着堪比昂山素季的“光鲜”履历。不过在昂山素季还在为当缅甸总统努力时,穆加贝成为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同志、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穆加贝同志

江泽民与穆加贝拥抱

很多国际友人都会被冠以“中国人民老朋友”的称号,但是要和穆加贝比起来,很多人都只能称作小朋友。在现在在世的“老朋友”中,恐怕只有在60年代就和中国领导人频繁交往的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比穆加贝更“资深”。不过当时布特弗利卡只是一位部长,而穆加贝则是当了30多年的总统。

邓小平与穆加贝会谈

几十年来,穆加贝访华十余次,2014年他还以90岁高龄再次来华访问。邓小平曾三次会见穆加贝,每次见面时都会亲切的叫他“穆加贝”同志。这个同志不是随便叫的,穆加贝是毛泽东思想忠实的信奉者和实践者。在10年的牢狱生活中,他如饥似渴的阅读《毛泽东选集》,并结合津巴布韦的历史与现状,“思考如何让我国(津巴布韦)人民从白人种族歧视中得到真正的自由”。

在执政之后穆加贝践行了自己的信仰。津巴布韦独立之初土地分配十分畸形,大约占津巴布韦5%人口的白人地主拥有津巴布韦70%最好的耕地,而占人口大多数的黑人所拥有的土地大部分缺乏水源,难以耕种。为此穆加贝主导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他强征白人的土地分配给了无地少地的黑人。此举导致大量白人逃走、外资撤离,最终彻底激怒了西方世界。从此穆加贝成为“独裁者”,津巴布韦成为制裁对象。而该国经济也因此遭受到了重创。

津巴布韦空军装备的K-8教练机

同西方关系跌宕起伏,津巴布韦与中国的关系却始终密切。上世纪70年代津巴布韦还没独立时中国就向穆加贝领导的武装团体提供了经济和军事援助。如今,津巴布韦装备有从中国购买的K-8教练机、运12运输机、装甲车等武器装备,并接受中国援建本国的军事学院,可谓是从小米加步枪到现代化军队的深厚友谊。在津巴布韦遭到西方制裁后,穆加贝更是打出了向东看的政策,加强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合作。他曾表示,“西方人靠不住,亚洲国家才是真正的朋友,它们的支持与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条件。”

2011年3月,中国和津巴布韦签署双边贷款协议,向其提供近7亿美元的低息贷款。连续三年,中国都成为津巴布韦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津巴布韦的经济依靠中国的力量,正在慢慢走向复苏。而津巴布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去投资兴业,涉及领域包括矿业、农业、通讯、水电、贸易等方方面面。

穆加贝已年过九旬,但他的权力似乎并没有改变,变化的是世界对他的评价。拍摄于2010年的纪录片《穆加贝的津巴布韦》指出,“穆加贝曾是世界的宠儿,后来却成为受西方制裁的非洲‘独裁者’”。2003年,他在面对反对派的指责时宣称:“我是这个时代的希特勒,希特勒所献身的只有他的人民。如果为人民献身就是希特勒的话,那就让我变成希特勒10次吧”。

身后争夺与津巴布韦危机

但他毕竟年过九旬,虽然他表示自己健康没问题,还曾经笑斥去世传言,但外界还是很关心“后穆加贝时代”。

提到“后穆加贝”时代,穆加贝夫人格蕾丝就是个重要人物了。她被称为“穆加贝最疼爱的人”,随着她的地位一步步提高,关于她要接班的传言也一直不断。

在政治上,格蕾丝很有实力。她是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英语缩写为ZANU-PF ) 的政治局委员,负责该党的妇女工作。

穆加贝和格蕾丝

她在2015年辟谣自己“接班”总统时表示,只要自己的丈夫可以说话,她将一直助其执掌权力。她计划给自己91岁的丈夫准备一把特殊的轮椅,让他继续执政。而到了2017年11月,她似乎改变了主意“我对穆加贝先生说,你应该让我接替你的位置,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这份工作给我,就直率地给。”

穆加贝夫人这边人马,被媒体称为“40一代”(G40),因为他们很多是执政党内年龄四五十岁的成员。

而与他们相对的是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姆南加古瓦生于1942年,早年参加津巴布韦民族独立斗争,也是老革命。

津巴布韦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

1980 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姆南加古瓦历任国家安全部长、司众议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等职。2014年12月起任副总统、民盟副主席。

原本顺风顺水的他,今年被穆加贝指控迫不及待想“上位”,甚至找巫医帮忙,穆加贝今年11月解除其副总统职务,姆南加古瓦随后出逃,并“下战书”,誓言回国“反击”。

姆南加古瓦的支持者中,包括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

他在前几天表示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今被一些未曾参加上世纪70年代独立战争的人“劫持” ——矛头显然指向穆加贝夫人。11月13日,奇文加打破军人不干涉政治的惯例,强硬发出警告,说如果执政党再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穆加贝7月29日曾表示,“他正考虑培养接班人,但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维护执政党的团结。”但目前他似乎并没有实现目标。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和国际在线、钱克锦外媒笔记等

责任编辑人:侯逸超 PN05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