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执政党称该国未发生军事政变 事态已平息

2017-11-15 15:45 环球网
  • T大
00
随着津巴布韦的政治危机日益加深,BBC15日报道称,军队日前已经接管了津巴布韦的国家电视台(ZBC)总部。刚经历了政局巨变,11月15日早晨的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中心依然平静,街头车来车往,人们该上班上班,该上学上学。除了总统办公室所在大街两端停有装甲车,有军人指挥车辆秩序外,似乎与平日并与不同。来源:环球资讯广播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官方推特

目前,津巴布韦局势持续不稳,总统穆加贝上周突然革除总统接班人大热门、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被军方指责是清除异己之举。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年过九旬的穆加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与此同时,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表态说,她已经准备好接替现年93岁的丈夫罗伯特·穆加贝成为总统。

首都哈拉雷市内周二(14日)现多辆装甲车,随后军队已管国营电视台,市内发生至少三次爆炸,总统私人住宅周三(15日)凌晨更传出30至40下枪声。随后,军方随即发布电视讲话否认企图夺权政变。

以下是最新消息:

执政党:穆加贝在“不流血的和平过渡”中被扣留没有发生“政变”

英国广播公司11月15日报道称,津巴布韦执政党官方推特发布消息称,总统穆加贝在“不流血的和平过渡”行动中被扣留,目前处于安全状态,津巴布韦目前局势平静,事态已经平息,津巴布韦没有发生军事政变,宪法并没有被破坏。目前外界流言四起,也请各方以执政党发布的官方消息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津彩纷呈”微信公号11月15日随后发布消息称,当前,津巴布韦政局出现巨大变化。鉴于目前津巴布韦的紧张局势,驻津使馆提醒在津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南非媒体: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已回国将与穆加贝见面

据南非24小时新闻网报道,在军方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控制几小时后,有消息传出穆加贝在准备将权力移交出去。

“据高级官员透露,穆加贝将下台。”报道称,但是该报道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据《卫报》15日报道,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现在已经回到了津巴布韦国内,并将与穆加贝会面。此前媒体曾报道,他被解职后,一度不知去向。

中国外交部否认津巴布韦前副总统逃亡到中国

在15日进行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援引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称津巴布韦前副总统逃亡到中国,是否属实。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你提到的前副总统的去向,我可以告诉你,他没有来中国。”

津巴布韦华人见闻:井然有序,警察还在路边罚款

生活在当地的华人张小姐(化名)却没有社会动荡之感,而是感觉秩序井然。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秩序正常,目前她周围的华人朋友都很安全。

张小姐目前生活在津巴布韦,主要从事旅游行业。在外部传言“发生政变”之后,身在首都的她告诉记者,现在首都哈拉雷市区非常安静,没感觉会发生大规模骚乱。她说,现在在首都,社会治安良好。

“瀑布城及瀑布城机场,一切正常,飞机正常起落,没有任何问题。哈拉雷机场增加了军方人员在入口,对来往人群进行常规检查,航班正常。”她说,根据她在现场掌握的情况,“哈拉雷市中心主要政府机关大楼、反对党总部所在地、议会大厦、国家储备银行等关键部门,均有军人把守,部分道路戒严。市区井然有序,没有任何集会、骚乱迹象。”

根据张小姐当天的亲历,哈拉雷城里办护照的人依然排着长队,银行门口也排队取钱,上班的人群正常穿梭,警察还在路边罚㱁,“一切看起来都与每一天一样。”

责任编辑人:吕凡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