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和政治元老之争

2017-11-15 17:41 新京报
  • T大

▲津巴布韦总统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图/新华社

原标题:第一夫人和政治元老之争| 新京报快评

想做总统的“第一夫人” VS 受到威胁的军队将领。

文| 陶短房

非洲的津巴布韦共和国,大约是政治上最无悬念的国家之一:自1980年4月18日独立,并由“罗得西亚共和国”改为今天的名字起至今,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一直是罗伯特·穆加贝,执政党则始终是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

尽管期间出现过诸如“土改”、大选风波、联合执政、本币废除等插曲,但“主旋律”却始终未乱。人们也大多相信,如果没有意外,2018年的总统大选,届时年满94岁的穆加贝还会继续连选连任。

传闻、辟谣以及变动

然而,2017年11月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一切仿佛都起了变化:有目击者称在首都哈拉雷街头、总统官邸附近发现坦克装甲车辆和军车,随后有传言称“穆加贝私宅附近火起”,津巴布韦公共广播公司(ZBC)也被全副武装的军人占领,“政变”之说不胫而走。

“政变”的传闻在几小时内沸沸扬扬。而稍早时,执政党指责津巴布韦军队总参谋长奇翁加将军有“叛国行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先后宣布关闭,并称津巴布韦“局势不明朗”、“发生异乎寻常军事事态”,要求在该国的本国公民“留在家中直到获得通知”。

这一连串重大变动,让这场传闻达到高潮。

然而几小时后,情况出现了戏剧性变化:军方发言人莫约将军出现在ZBC的电视屏幕上,称军队“并未进行反政府的政变”,总统及全家“安全是有保障的”;他们所要做的不过是“清君侧”,即“清除围绕在总统身边的罪犯”,军方承诺“一旦任务完成,我们确信情况会恢复正常”。

在此前后,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馆也声称,“政变是谣言,穆加贝政府一切如常”。耐人寻味的是,执政党的推特账号随后也加入“批驳政变谣言”的行列,和其稍早时的论调大相径庭。

▲图片来自新华网

紧接着,事情又出现重大变动。有媒体报道,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官方推特发布消息,称津巴布韦没有发生政变,但是经历了“没有流血的“和平权力交接。该党宣布,前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接任该党的主席。该声明也确认,总统穆加贝权力被移除。不过,这一消息,有待进一步证实。

想做总统的“第一夫人”

此次,津巴布韦军方打出“清君侧”的旗号,其实和军队与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蕾丝·穆加贝的矛盾有关。

格蕾丝·穆加贝现年52岁,是穆加贝总统的续弦。她的政治欲望强大,2014年底带头扳倒原本公认的穆加贝接班人、前副总统穆朱鲁,并从一个“白丁”,一跃成为ZANU-PF中央政治局委员、妇女委员会主席。

但格蕾丝的崛起,在津巴布韦执政党、军队内部遭到强烈抵制:她并非革命元老;更因2003年国内大饥荒期间,赴巴黎疯狂“买买买”,为自己赢得“津巴布韦第一购物狂”的“美名”。

2009年1月15日,格蕾丝在香港尖东香格里拉酒店门口,对英国《泰晤士报》“狗仔队”记者琼斯大打出手,一度引发外交尴尬。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妻子格蕾丝。图/新华社

当时,头脑尚清醒的穆加贝利用她扳倒穆朱鲁后“见好就收”,任命穆朱鲁的政敌、“年轻老革命”、时任ZANU-PF秘书长和津巴布韦议会议长的穆南加格瓦为第一副总统,任命政治色彩超脱、国际口碑较好的职业外交官穆佛科为第二副总统,算是暂时平复了危机。

军方已占据主动地位

但随着穆加贝越来越老、身体越来越差,被压抑的矛盾开始激化。格蕾丝也要“清君侧”了:她仿效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前妻温妮,组织起由未成年人组成的“穆加贝青年团”,声称要“誓死捍卫总统”、“清除一切敌人”,更在不久前公然宣称“做好了接任总统的准备”。

于此同时,穆加贝在几天前突然解除被称作“鳄鱼恩格维纳”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职务,迫使后者逃往南非,一下打破了政治平衡。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右)与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图/新华社

11月13日,和姆南加古瓦有长期战友关系的奇翁加,罕见地率领90名高级军官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清洗行为”,并扬言“如不停止,军队将毫不犹豫地介入”。而执政党发言人指责奇翁加“叛国”,则让兔死狐悲、唇亡齿寒的后者及其同僚下定了“采取行动”的最后决心。

很显然,此次津巴布韦的“政变”实际上是两个“清君侧”的针尖对麦芒:格蕾丝要“清”掉妨碍自己继任总统的政敌,以及站在政敌背后的军队元老和将领们;而感到现实威胁的军方将领们,则要“清”掉让自己如芒刺在背的格蕾丝一派,以免重蹈穆朱鲁和姆南加古瓦的覆辙。

随着事态的发展,从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来看,军方显然占据了主动地位。这种“针尖对麦芒”,恐怕很快就会出现一边倒的结果。

责任编辑人:吕凡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