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出身打字员 与穆加贝婚外情

2017-11-15 20:03 澎湃新闻网
  • T大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

原标题:挟“夫”令诸侯的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挥霍无度脾气暴躁

印着豹纹的非洲传统裙装、金光闪闪的大耳环、酷炫的蛤蟆造型眼镜……今年52岁的格雷丝·穆加贝,大概是世界上最与众不同的第一夫人。21年前,与丈夫有着41岁年龄差距的格雷丝,通过婚外情一跃成为了站在津巴布韦权力顶端那个男人身边的女人;21年后,随着穆加贝的年迈体衰,这位在国际场合总以与丈夫出双入对为形象示人的女人,开始希望取代那位最疼爱他的男人,站上权力之巅。

被总统看上的农村姑娘

“我每天都会感谢穆加贝让我成为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津巴布韦有很多漂亮女人,不过,他选择了我这个农村姑娘。”每每谈及相识之初已经是古稀之年的丈夫穆加贝,格雷丝总是毫不掩饰他对自己第二任丈夫的感激之情。毕竟,当格雷丝还是津巴布韦众议院中一名普通的打字员时,她不曾想过出生于农村的自己,能够得到来自总统的青睐。

“他走到我跟前,开始问及我的家庭。我想不到他会说,‘我喜欢那个女孩’。” 当回忆起与老总统的相识,格雷丝曾如是形容道。她还透露,穆加贝很早就对自己展开了激烈的攻势,为了获得她的芳心,穆加贝常常为她送去茶和点心。尽管当时的她,已经是空军飞行员格雷拉萨的妻子,以及一个孩子的母亲;而追求她的老总统,也有一个与他结婚长达40多年、因罹患绝症而卧病在床的受人爱戴的第一夫人,曾经犹豫的格雷丝最后还是选择了与老总统发展为地下恋情,直到1992年穆加贝的妻子萨丽去世之后,格雷丝带着与穆加贝所生的两个孩子,于1996年与穆加贝举行了世纪婚礼。那一年,格雷丝31岁,穆加贝72岁。

后来,当谈及为何选择与格雷丝发展婚外情时,穆加贝表示,由于与原配妻子的唯一孩子夭折,自己身患癌症的妻子又无法再生育,而自己年迈的母亲则非常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抱上孙子,这是他为何选择格雷丝的原因。后来,穆加贝称自己的妻子在去世之前同意了自己与格雷丝的婚姻,格雷丝的第一任丈夫也在他们结婚之后进入了外交界。穆加贝与格雷丝共同拥有了三个孩子。

挥霍又暴躁的“GUCCI Grace”

除了以津巴布韦第一夫人的身份而广为人知,这位世界上最年迈总统穆加贝的夫人,还是西方人眼中最挥霍无度的非洲女人,“买买买”是这位第一夫人最热衷的爱好,因此也被称为“GUCCI Grace”;此外,这位第一夫人还拥有着与津巴布韦的贫穷不相匹配的巨额财富,在全球各个地方进行多项投资。

《环球人物》此前援引西方媒体爆料称,格雷丝出门往往居住最奢华的酒店;在越南购买大理石雕像花了5万多英镑;在新加坡买手提包花了8700美元;在香港谈钻石生意,助手甚至拿一袋子现金在一旁伺候。还有媒体称,格雷丝为自己建了一处被称为“格雷丝乐园”的豪宅,后来卖给了利比亚已故领导人卡扎菲。此外,还有报道披露,为了度假,或者避开国内的政治压力,格雷丝还在马来西亚购有房产、在香港拥有房产和钻石切割生意。

2010年12月,维基解密披露,格雷丝从津巴布韦钻石生意中赚到大笔利润。有媒体对此加以报道,遭到了格雷丝的起诉;在她被记者追拍的时候,她还亲自动手,和她的保镖将追拍的记者打了几拳。

但是奢华、暴躁并不能完全概括这位特立独行的第一夫人。除了热衷于奢侈品,这位第一夫人还因多段风流韵事而频频出现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

2010年,英国《每日邮报》曝光了格雷斯与津巴布韦央行行长吉迪恩戈诺偷情的丑闻。

挟“夫”以令诸侯

然而奢侈、暴躁并不是这位从农村姑娘转变成第一夫人的全部。除了成为了挥霍无度的“GUCCI Grace”,陪伴在穆加贝身边的20多年的格雷丝,通过排挤打压他人来强行插手国内政治,已经成为了影响津巴布韦政治的二号人物,她也因此获得了另一个称号:“Dis-Grace”(音同英语“disgrace”,意味耻辱、不光彩)。

2013月8月,89岁的穆加贝再次当选为总统,津巴布韦独立后,已独掌大权34年的穆加贝,再次成为了非洲最年长的领导人。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穆加贝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接班人未确定的问题也成为了津巴布韦国内政治斗争的导火索。

2014年,格雷丝出人意料地被提名为民盟妇女联盟领袖,刚踏入政坛的格雷丝延续了以往强势的姿态。2014年11月,她以涉嫌参与谋杀总统穆加贝为罪名,大力打压同为女性领导人的穆菊茹。尽管后者极力否认,但依旧还是一同与其他交往密切的部长被逼下台。12月,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简称“民盟”)大会上,格雷斯被正式授予民盟妇女联合会的最高权力,这为格雷斯的总统之路打开了大门。从未担任党内职务、也未进入政府高层的格雷丝,也在首都哈拉雷市中心民盟总部边,拥有了一条以格雷丝名字命名的道路。格雷丝的政治地位迅速提高,沿着当年穆加贝的道路迎头向上。

路透社称,过去三年来,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格雷丝为首。今年,穆加贝已表示将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依照宪法,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竞选机会。

11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迫不及待想“上位”,甚至找巫医帮忙。8日,姆南加古瓦发表声明说,因遭到“不断的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他向自己曾效忠的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下战书”,誓言回国“反击”。

在这之前,11月5日,身为穆加贝妻子的格雷丝在一场演讲中喊话穆加贝确定自己为继承人,表明了自己准备接任总统的态度。

但是这一次,曾表示每天都在感激穆加贝的她说:“你应该让我接替你的位置……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这份工作给我,就直率地给。”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