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津巴布韦军方否认政变,那是什么?

2017-11-15 23:25 侠客岛
  • T大

原标题:【解局】津巴布韦军方否认政变,那是什么?

今天一早,津巴布韦传来重磅新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及家人(包括“第一夫人”格蕾丝·穆加贝),在当地时间10月15日凌晨被军方控制,随后军方占领津巴布韦的国家电视台(ZBC)总部,并宣称,穆加贝及家人目前安全,这不是一场政变。

据在津巴布韦前线的岛友张玉亮介绍,目前首都哈拉雷仍旧被军方控制,但除了市政府、副总统府附近有士兵和装甲车以外,其他地方基本已恢复正常。超市里没有出现食物紧的景象,街道上人员和车辆相比日常略少,但依旧处于正常状态。

自1980年津巴布韦从英国独立至今, 现年93岁的穆加贝一直是津巴布韦总统,手握大权。为什么会在这时候被控制呢?这个远在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内部又有着怎样的权力故事?

背景

不同于往常听到的党派间斗争故事,这次津巴布韦的事件,主要是发生在执政党内部的斗争。

大约从三年前开始,由于穆加贝日渐年高,身体状况变差,津巴布韦执政党津民盟(ZANU-PF)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也日渐加剧。由此,形成了两大阵营。

一派是津民盟的老派,以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他历任国家安全部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副总统,由于力主改革,具有很高的名望,此前一直被视为总统的有力候选人;

姆南加古瓦

另一派则是津民盟的少壮派,由于党龄普遍在40岁左右,又被称为“40一代”,以52岁的“第一夫人格蕾丝”为首。她于2014年踏入政坛,作风一直比较独断专行,传言颇多。

比如,早在2014年年底,她踏入政坛不久,当时的津巴布韦副总统穆朱鲁,就被指密谋暗杀总统穆加贝和贪污,从而被开除党籍,然后被解除政府职务。对此,西方媒体已经有诸多揣测。

而此次姆南加古瓦被解除职务,也有诸多传言称与格蕾丝有关。

今年8月30日,穆加贝在一次会议中发言时,台下74岁的姆南加古瓦突然呕吐不止,后被迅速送往南非医治。随后就有传言称,姆南加古瓦是吃了格蕾丝家的冰激凌,才招致重金属中毒。

格蕾丝·穆加贝

津民盟老派,大多参加过上世纪70年代津巴布韦的独立战争,具有很深的革命背景。而少壮派则大多没有参加过国家的独立战争,广受老派指摘。

而在这两股势力之外,还有两方的力量非常值得关注。一个就是总统穆加贝,根据津巴布韦的宪法,该国实行总统内阁制,总统同时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内阁成员由总统任命。因此,其权力非常大。

另一方,则是国防军。从根源上来说,国防军是执政党津民盟一手扶植起来的,对执政党可谓“忠心耿耿”。

在执政党内部三年前开启的斗争中,总统和军方虽各有偏向,但都曾一度保持中立。

事件

事件产生质的变化,是在上周。

根据美联社的消息源,“40一代”于上周制定了一份“清洗名单”,罗列了数十名他们想要开除党籍或暂停党籍的成员。这其中,毫无疑问,都是执政党老派人员。

随后,就有我们在新闻里看到的一系列事件。

11月5日,格雷丝高调声明,称她已经准备好接替穆加贝,成为新一任总统。

11月6日,穆加贝公开站队。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急于上位,甚至求助巫医。

11月8日,姆南加古瓦称,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目前其下落不明。

11月13日,军方正式表态。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称,执政党内部的“不稳定”已经引发“忧虑、恐惧和失望”。执政党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11月14日,军方装甲车开始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外的道路部署,当时媒体报道,目的不明。

11月15,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哈拉雷传来几声疑似爆炸声,总统住宅附近则传来几声枪响,随后总统穆加贝及家人被控制。同时,首都被军方控制,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ZBC)被军方接管。

随后军方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总统及家人都很安全,并强调,这是一次“不流血的政权过渡",“我们针对的只是总统身边的犯罪分子,他们犯下的罪行正在给国家造成社会和经济上的苦难,我们要把他们绳之以法”。

关于这一事件,我们制作了一张派系及主要事件梳理图,可能更有助于理解。

走向

那么,接下来这一事件会走向何处?

军方和政府博弈的结果非常重要。

从目前情况看,军方已经介入津巴布韦政局,但是他们的态度是相当谨慎且克制的。在今天的新闻发言中,军方反复强调,不是要接管政府,而是要帮助和恢复国内秩序,让“蒙蔽”总统的人受到惩罚。看来,是一场“清君侧”的兵谏。

岛叔千里岩指出,奇文加此前身受穆加贝信任,也因此得以出任津巴布韦国防总司令,“军队是执政党一手打造的,此番若非被逼急了,也不会出手”。毕竟,津民盟党内的派系斗争已经蔓延到津巴布韦国防军内部,并且在军方内部制造了一定的分裂。

在千里岩看来,军方宣称只集中打津民盟的青年派,抓其骨干,是有可能的。接下来,若军方能以此架空穆加贝及格蕾丝,请回姆南加古瓦掌权,控制局面,则有可能迅速稳定局势。

而这一点,其实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否则他们不会在事件发生后,依旧照常生活,没有一点儿恐慌。

不过虽然百姓“情绪稳定”,但这次事件也有些深刻的国内背景。长期以来,由于国内土地改革不太成功,国外西方制裁持续加重,津巴布韦已经跌入经济低谷,前些年还发生过严重的通货膨胀,出现过一百万亿的超级大面额纸币,最后不得不通用美元。所以,百姓求变的心愿是非常强烈的,而这一次“第一夫人”成为导火索,试图把被民众视为改革希望的副总统挤掉,军方的不满也就能理解了。

几年前,津巴布韦曾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

百万亿元大钞

当然,一切还要看穆加贝何时现身、何时发声以及如何表态。此前,官方曾称穆加贝将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点左右现身,但截至目前,仍没有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近20年以来,由于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西方国家,穆加贝曾多次被支持者称为“腰杆子硬”的人,在国内有较高声誉。这次的执政危机无疑将对穆加贝是一个很大的触动,会对其本人的政治前途,以及津巴布韦的未来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话语权并非只掌握在军方手上。按照目前津巴布韦的宪法,穆加贝无疑还是最“名正言顺”的总统。而这一点,广受民众认同。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虽然其他国家多对此保持中立状态。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最近发声了,称仍视穆加贝为津巴布韦总统,并且希望津巴布韦的政权更替,能够在遵守其宪法的范围内进行。

众所周知,南非是非洲南部最有话语权的国家,与津巴布韦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总统祖马,还同时兼任“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主席。他的发言,无疑对津巴布韦内部的权力斗争有一定的影响。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奇文加、姆南加古瓦还是已被控制的穆加贝,都与中国有着不错的关系。

文/雪山小狐

制图/秦盈冲

责任编辑人:张博麟 PS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