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会

2017-11-17 02:21 凤凰网综合
  • T大

2016年12月28日—29日,以“儒家商道智慧与现代企业管理”为主题的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会在博鳌举行。本次论坛由国际儒联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儒商委员会、琼海市工商联和琼海市商界国学会联合举办。中国社科院李存山教授、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清华大学彭林教授、人民大学张践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晓教授、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晁罡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雄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郝云教授等国内近百名知名专家学者和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精英齐聚博鳌,共同为大家带来了7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并就如何运用儒家思想管理企业、运用传统商道智慧经营企业、借鉴传统文化建设企业文化议等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

28日上午9点,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会议由琼海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吴济杉主持,首先邀请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兼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主任赵毅武先生致辞。

国际儒联副会长兼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主任赵毅武先生致辞

赵副会长首先对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接下来,他就当代社会人与社会关系的转换进行阐释,并就企业家在当代社会的角色及应该发挥的作用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赵副会长讲道:修齐治平,包括了个人对家庭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天下的责任。《孟子》中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也是要求个人有所成就就要兼济天下。由个人修养到家庭提升到惠及社会国家,这是一个修身立诚的过程。古代的家庭指的是家族概念,放到今天就相当于企业。《国语·晋语》中说:“同姓则同德,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把家族的概念转化为企业后,道理一样明白。家庭中的“孝”的伦理规则在当代则转化为“忠”的原则,在企业中也讲求“忠诚度”、“敬业度”等。企业家则相当于一个家族的族长,带头人。因此,当代企业家同样负有这样的责任,由个人的修身起,齐家,治企,对与之相关的利益共同体负起责任,积极倡导向善的力量,扬善抑恶,提倡仁爱忠恕之道,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最后,赵副会长号召企业家学习传统文化,并将之应用到企业管理及企业文化建设中去,“以儒治企,以企兴儒”,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应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代表中国的过去,也伴随中国的现在,并一同走向未来!

中国社科院李存山教授致辞

中国社科院李存山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儒商会标在“儒”字中包含了“子贡”二字,体现了当代儒商效法子贡“博济众生、利己利人、生财有道、富而好礼”的精神内涵。他认为中国社会和文化真正发生巨大变化是在1840年被称为中国“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以后,在这个变局中,中国社会从以农业经济为主逐渐走向了以工商为主的市场经济。随着这个转化的到来,中国的士阶层、儒学文化与工商阶层的结合就成为时代的要求,而要完成这一结合,一方面要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的优秀传统,另一方面也要实现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演讲

两天的会议特邀四位知名教授做主题演讲,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演讲的题目为《儒家的商道智慧》,他与大家认真分享了海航集团的“以德治企、德法兼济”,海尔集团的“五次重大战略变革”,联想控股的“管理三要素”、万达集团的“共创财富、公益社会”等典型案例。

人民大学张践教授演讲

人民大学张践教授在《儒家思想与企业公共关系》的演讲中指出在中国发展公共关系,必须与中国的文化环境相结合,因此儒学中很多文化资源可用于现代企业公共关系建设。其中仁者爱人、为政以德、诚实守信更是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

中国政法大学李晓教授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李晓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传统商道智慧与现代企业经营》,他在演讲中重点诠释了《史记•货殖列传》中的精彩内容,指出企业没有新旧大小之分,要想经营成功,必须做到精诚与专注。

清华大学彭林教授演讲

清华大学彭林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传统礼仪与企业文化》,主要是从礼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标志;礼是中国人一切习俗的美德;礼主敬和礼尚往来四个方面对中国传统“礼”文化进行讲解。他言辞幽默,并在演讲中穿插了大量的生活实例,让听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传统礼仪。

本次论坛特邀了国际儒联副会长赵毅武先生演讲,题为《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企业经营与文化建设中的意义及纳通的实践》。赵先生指出,文化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而人与人之间的伦理关系即是构筑社会文化的基础。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标志着这个企业的特色,也代表着企业形象。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智慧作为企业经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与行为原则,是企业建立良好的秩序与关系的必要条件。遵守社会共同价值是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必要前提,而社会共同价值源于人类对善的追求。个人、企业与社会之间,必然需要形成一种平衡,以达到三者的和谐统一,这就是个人、企业与社会的互惠共赢之道。赵先生以纳通的企业实践为例,对此进行了深入剖析。

商儒对话

同时本次论坛还组织了三场商儒对话,分别围绕如何运用儒家思想管理企业、如何运用传统商道智慧经营企业、如何借鉴传统文化建设企业文化等主题,分别由华南理工大学的晁罡教授、长江商学院的周立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郝云教授主持,带领着20多位企业家和教授在现场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各位企业家的观点和意见博得了场内众多嘉宾的支持和认同。

29日下午,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会举行闭幕式,论坛组委会主席黎红雷教授向大家汇报了博鳌儒商论坛第一次会员大会工作情况。他为大家介绍,博鳌儒商论坛是以弘扬儒家商道精神,创建当代商业文化为主要宗旨,以构建学者与企业家相互交流的平台,帮助企业成长,促进儒学振兴,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使命的非营利性组织。他强调,今后将更好地利用这一平台作为全国儒商交流的桥梁,让琼海、海南乃至全国的企业精英能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传统文化精华的过程中,实现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发展。

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会主旨为把儒家优秀思想与当代商业理念和行为有机结合起来,把功利追求和自身人格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将义利兼顾、诚实守信、社会担当、创新进取等儒商的可贵品质存于心,践于行,积极为商界同行作出表率,贡献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人:李志明 PN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