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华人亲历“政变”:睡梦中被3声巨响惊醒

2017-11-17 04:58 津巴布韦华人网
  • T大

原标题:【人在津巴】津巴布韦“政变”当日我之所见

津巴布韦华人网原创

2017年11月15日,对于远在非洲的津巴布韦华侨华人绝对是一个值得记念的日子,这一天津巴布韦国防军发起行动,对政府实行了军管。津巴布韦迅速成为全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

其实前一天就听说了哈拉雷周边出现坦克的传闻,大家以为是军队集训,并没有特别在意此事。然而到下午晚些时分,数辆坦克就进驻到首都哈拉雷市内主要街区。下午六点多钟,听说城中心局部地区发生打、砸、抢的事件,部分华人商店也被殃及,大家都以为是动乱政变的前奏,事后得知其实是市政警察与小巴士发生的一个小范围冲突,约一个小时后城里秩序恢复正常,混乱的局势得到控制。

当晚,我们津巴布韦华人网的同事在推送新闻的同时对当日局势进行了分析。周一(13日)国防军总司令齐温加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内容可谓铿锵有力,震惊四座,他对执政党内一些人进行了严厉的警告和批评,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参加过革命战争的人进行了直接喊话,并要求执政党不得对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党员及其他军人政治家继续进行清洗。奇温加的声明在津巴布韦官方媒体发表后没多久,就突然全体删除,事情变得很是蹊跷。13日当晚,总统穆加贝及其他政府官员没有对齐温加的讲话做出任何回应。周二(14日)一早,穆加贝总统如常抵达市内主持内阁会议。此次会议持续将近一天时间,晚上八点多钟,津巴布韦国家信息宣传秘书西蒙.莫约代表执政党发布了一份政府公告,公开谴责齐温加周一所发表的言论是一种叛国行为。

大家分析政府这一公告的发布是对国防军总司令齐温加的正面回击,是对齐温加的宣战,更是促使齐温加加快兵变的一味促进剂。此公告的发布将使齐温加无路可择,军变的可能性正被无限扩大。

15日凌晨一点多,震耳欲聋的三声巨响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外面下着大雨,电闪雷鸣。本以为是雷声,但这巨大的响声似乎又与雷鸣声不同,是炮声?是爆炸声?心惊胆战地打开台灯,准备看下时间,手机里蜂拥而至的信息让惊魂未定的心情更加紧张起来,“军管了”!“政变了”!“军队已抢占了ZBC电台、攻占了政府大楼并抓捕了数名政府高官......”

世界各国媒体同时把关注点聚焦在津巴布韦,中国国内各大媒体第一时间对津时局的变化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也连线了驻津记者站进行直播。海量的新闻通过不同的途径传播到微信群、朋友圈,国内的亲朋好友非常担心我们的安全,纷纷留言询问目前津巴布韦的安全形势和最新进展,几乎整整一夜都在阅读有关津巴布韦的各类新消息。

15日早上六点多,有的需要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通过电话与学校及当地黑人朋友联系,了解和掌握最新动态,有的华人亲自驾车到城里一看究竟,大家陆续发回各路况安全信息,并对主要几个街道仍然由军人管控的情况在各微信群中进行了共享,“城里一切正常,只有政府大楼附近有军人在检查。”

“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多,似乎昨夜平静得什么也没有发生过,该上学的上学,该工作的工作,市中心交通、行人秩序井然,一切如常,完全感觉不到政变军管的紧张气氛。”

早上九点多钟,我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也匆匆进城工作。离开家门不久,路边停泊的好多车辆引起了我的注意,经询问原来是财政部长琼博家。凌晨时分,军人为了抓捕他,炸开了大门并与院内的保安发生激烈枪战,半夜发生的三声巨响可能就是从这里传出去的。细想从这里到我家的直线距离可能也就在千米左右,心里不觉倒抽了一口冷气。

城内一切正常,我没有选择繁华的市中心路段,而是在城市边缘行进。路上的行人看上去是比往常有点稀少,急驶的车辆却依如昨日,拉客的小巴士也是鱼贯而行,报摊上一群人仍然围观着阅读今天的报纸;路边的小贩手持各类食品、饮料穿梭在车流之中售卖;红艳艳的凤凰花树下一群身着艳丽服饰的男女载歌载舞,好似在迎接圣诞节的到来。执政党大楼前整齐地停放着各种车辆,法院大楼内依稀传出法槌的声响。快到工业区时突显得有点冷清,木巴瑞路边的临时摊位显得空空荡荡,连平时在路边等待工作的搬货工也只有寥寥几人。帮助我们拉运集装箱的车辆准时驶入我们的库房,司机告诉我们路上一切正常,没有了处处拦路查车敲诈勒索的警察,却多了许多持枪巡逻的军人。

由于今天来卸货临时工不多,一个集装箱的货物直到下午二点多才卸完。结束后,我迫不及待地叫上公司的司机开车带我进入市中心进行实地拍摄,70-200的镜头让司机多少感觉有点顾虑,他担心军人或者便衣警察会不让拍摄,甚至出现什么意外情况。

穿过几条马路,街上一切正常,行人如织,喧闹声,叫卖声不绝于耳,快门声湮没于各种嘈杂声中,环视周边没有发现有任何军人和警察后决定进入外交部及议会大楼附近,那里可是新闻中报道的铁甲集聚之地。

随行的司机不断劝我不要用相机拍照,以免发生不测或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的内心也丧失了底气,把相机放回包内我们驱车首先进行马希尔大街,车辆行驶到储备银行门口时出现了堵车的现象,远远望去好像前方出现了军人的身影,缓缓而行,在二道街与马希尔交界处,许多车辆停放在马路中间,使得二道街的车辆不得继续往穆家贝路的方向前行,必须在此绕道。

津巴布韦外交部的白楼拐角处则出现了全副武装的军人和坦克,约有五六名荷枪实弹的军人有的在坦克上面,有的在坦克周围,面容阴森,一个头戴钢盔并配备无线电台装置的士兵手持钢枪紧张地环顾着四周,坦克车上一名士兵正双手操控着的高射炮的双柄,炮口朝向高等法院的天空上方,有一位士兵还用手指着天空,不知道是发现了什么敌情还是准备投入战斗准备。而在外交部大楼一侧隐蔽处的两名士兵严阵以待,镇守着一挺三角架支撑的机枪,几米长全是子弹的弹链从机枪上一直拖到地面,最后延伸到士兵的肩膀上,足足有好几百发子弹,令人毛骨悚然,虽然士兵没有阻止周围过往的行人及车辆,但现场的气氛俨然有点紧张。

继续前行五十米,在司法部大楼及四道街的交界处另一辆坦克车停靠在司法部的楼下,四五名全副武装持枪战士谈笑风声,看到我们的车辆时还伸出大拇指并善意地微笑着,让紧张的心稍有放松,我们从第四大街转弯前行,在克瓦米·恩克鲁玛大街和四道街交界处,也就是议会大楼的正前方另一辆坦克停放在路边,军人们在车上盘坐巡视四周,议会大楼门前并没有封锁,行人、车辆畅通无阻,周围的律师楼及STEWARD银行大楼内员工也出入正常。

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在非洲团结广场与曼德拉大街交汇处的树荫下停放着另外一辆坦克,五个士兵坐在路边花园的靠椅上悠闲自得,手持相机的摄影人在公园里依然忙碌地寻找着自己的生意,休闲的人们在绿色草坪上有的躺着、有的坐着,他们谈笑风生,丝毫没有感受到任何紧张的气氛。

下午四点左右,街道上许多店铺开始提前拉上了他们的卷闸帘门,阴沉沉的天空让回家的人也加快了脚步,虽然大家表面上都没表露出任何紧张,但匆匆的脚步声让人丝丝读懂他们内心多少还有些残存的恐慌,担心夜幕降临之后又会迎来一个不平静的夜晚,更担心军政双方万一发生冲突将伤及自己。

祝福津巴布韦,祝福津巴布韦的人民!期待明天的太阳艳阳高照,期待匆匆的行人能感受到未来温暖的阳光!

(图/文:流星雨)

责任编辑人:熊如梦 PN04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