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劝架”津巴布韦总统和国防军司令 都谈了啥?

2017-11-17 19:54 外事儿
  • T大

原标题:南非“劝架”津巴布韦总统和国防军司令,他们都谈了些啥? 

近日,津巴布韦军方因不满第一夫人上位将总统穆加贝控制了。

为了促进当地政治危机的和平解决,周边国家纷纷加入了“劝架”的队伍。

昨天,津巴布韦国营媒体——《津巴布韦先驱报》公布了穆加贝在首都哈拉雷总统官邸与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文加和南非特使会谈的照片。

根据照片显示,除了一起革命的老战友们,“劝架”的朋友还包括:

穆加贝的至交好友——罗马天主教神父菲德利斯·穆科诺里和隔壁邻居——南非国防部长西维韦·马皮萨·恩奎库拉、国家安全部长邦哈尼·邦戈。

等等,这关罗马天主教神父啥事?

长期以来,穆克诺里神父是穆加贝及其家人的牧师。内战时期,他曾将自己记录的内战细节传递给穆加贝,二人结下深厚的友谊。

1974年,二人初次相识时,穆克诺里曾如此描述穆加贝:

我认识了一位简单谦逊而又值得倾听的人,他跟罗得西亚(津巴布韦前身)媒体上所描述的完全不同。有人会觉得,穆加贝总统和副总统都是食人者,但相反,我遇到了一位温和的绅士。

看来,为了平息此次危机,老朋友们也算是“欢聚一堂”了。

照片中,与会各方笑容还算灿烂,难不成是谈妥了?

然而并没有。

根据外媒报道,目前,谈判细节尚未完全透露,但各方立场较为明确。

 

军方:辞个职吧

军方在控制总统后,反对党领袖摩根·茨万吉拉伊敦促穆加贝“立刻辞职”。

不过,军方态度似乎并没有如此坚决。他们对外宣称此次行动是“清君侧”,否认军事政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磊也告诉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

其实军方并不反对穆加贝总统,因为穆加贝总统毕竟是开国元勋,在津巴布韦的威望非常高。

也就是说,革命前辈们并非针对穆加贝,只是不希望出现他们无法接受的接班人。

然而,事已至此,也只能劝总统辞职了。

BBC报道称,如果能劝说穆加贝总统正式下台,有利于军方将激烈的干预行动合法化。

穆加贝:不辞咋地

据外媒报道,有接近谈判的消息来源称,穆加贝不愿意在明年大选前辞职。

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加贝拒绝下台是在拖延时间,以换取自己及其家人的安全保障。

穆加贝被控制后,第一夫人去向不明。有消息称,她流亡到了纳米比亚,也有消息说她被控制在自己的住所内。

不过,第一夫人格蕾丝及其支持者显然受到军队的压力。

周二,她的支持者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青年部领袖库德扎·希潘加批评军方,但转天就在电视上为此道歉了。

南非:千万冷静

2008年,津巴布韦经济陷入低迷,此后一蹶不振,不少人逃往南非,南非已接纳了数百万津巴布韦人。

所以,南非这次是打心底希望津巴布韦赶紧恢复稳定的。

穆加贝被控制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主席、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赶紧去了个电话,确认穆加贝已被软禁,但安然无恙。

同时,他发表声明,呼吁各方采取和平方式解决当前政治僵局。

前天,他派出了两位特使前往津巴布韦调停。昨天,又在博茨瓦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维护津巴布韦局势稳定。

不过,对于南非的好意,津巴布韦的民众似乎并不买账。

当津巴布韦面临真正的安全问题时,包括2016年暴动和2008年大选暴动,南共体视而不见。南非说“没有危机”。如今津巴布韦在最和平的时期,南共体却想来毁了它。请别多管闲事。


 

祖马派来他的特使挺好的,我们翘首以盼他说出“津巴布韦没有陷入危机”,这只是民众心声的表现。


 

看来,津巴布韦走出“众口难调”的局面,需要一定时间和耐心了。

责任编辑人:李明1 PX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