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韩国总统被查!

2017-11-18 11:29 中国网
  • T大

文章来源:中国网 观点中国

原以为李明博会是个例外,能够在卸任之后安度晚年。却未曾料到,还是低估了韩国总统的职业“危险”性。

遭遇政变、流亡、遇刺、自杀、入狱……韩国的前任总统们,几乎没人能有好下场。

如今,李明博也出问题了。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李明博被指曾干涉2012年总统选举、秘密制定“文艺界黑名单”等行为,检方已对其展开调查。

“谁反对,谁就是共犯”

四个月以前的7月19日,文在寅政府公布了“国政运营五年规划”。在韩国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选定的100大国政课题中,“彻底和完全清算积弊”被放在首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韩国新政府就是要好好清算前任们的“陈年旧账”。

随着文在寅政府不断加大对前政府们的审查力度,朴槿惠和李明博两届前政府领导人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随着韩国司法机构对前总统朴槿惠案的调查扩大,李明博政府时期的可疑案件也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毫无疑问,李明博对新政府这套“清算积弊”的做法很排斥,在脸书上大发牢骚,“在韩国安保形式危急、经济困难的时期,文在寅政府却揪着两届前政府不放,还美其名曰‘清算积弊’”。

9月28日,李明博公开宣称,文在寅政府对前政权的积弊清算是试图开历史倒车的行径,只会损害韩国的国家利益,结果必将失败。

两届政府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

文在寅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刨根究底,深挖李明博的往事。而韩国检方也对国情院网络操纵、军方网络司令部网络操纵、“文艺界黑名单”、控制舆论媒体、国防产业腐败、干预2012年总统选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

有网友打趣说,这是要专门为李明博成立一个调查厅的节奏呢。

11月12日,李明博应巴林文化部长的邀请去当地发表演讲。出发之前,他在机场公开表达不满:“我开始怀疑这究竟是改革、发泄情绪,还是政治报复?”

一石激起千层浪。

韩国国会在野党纷纷传播“政治报复说”,其中以自由韩国党的反应最为激烈。

但文在寅政府丝毫不care,霸气回应,将把“积弊清算”进行到底,并警告,“谁反对,谁就是共犯”。

看来,确实是来真的了。

究竟犯了什么事?

李明博政府时期的多名高官已被逮捕。

11月11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签发了对前国防部长官金宽镇的逮捕令。

金宽镇涉嫌在2010年起的两年时间里,指挥军队的网络部队在互联网上操纵舆论,并散布支持执政势力、反对在野势力的言论,涉嫌违反禁止军方人员参与政治等法律。

13日上午,金宽镇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接受被捕之后的首次调查。根据韩媒报道,他已经在供述中承认,自己当时所做的一切均向总统府(李明博)进行了汇报。

而李明博本人也遭到指控,成为多起案件的被告。

今年9月,首尔市长朴元淳状告李明博、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以及另外8人,怀疑他们犯下诽谤、非法干预政局、滥用职权等罪行,要求检方展开调查。

此后仅数日,5名影视明星递交起诉书,就“文艺界黑名单”一事,要求对李明博、元世勋、朴槿惠及其政府情报高官金琪春等8人展开调查。

此外,针对李明博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哥哥追回投资资金一事,检方也于10月启动调查。据韩媒估计,此事甚至会牵涉到十多年前震惊韩国的“BBK股价操纵案”。

“禁止李明博出国”

而韩国民众早已义愤填膺。

10日,韩国民众在青瓦台官网首页发起了“禁止前总统李明博出国”的请愿,已经超过8万人参与。

而在得知15日李明博将会从巴林返回韩国后,韩国民众甚至专门跑到仁川国际机场的出站口进行游行示威。他们举着牌子,要求拘留李明博。

但相比于出国之前的“满腹委屈”,这一次面对镜头的李明博并没有作出更多回应。

分析指出,李明博正在审慎地关注着周围的一切,不会贸然发声。

当然,这事也不会就这么算了。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以及检方调查的不断深入,更多的细节也将会进一步得到披露。

你觉得李明博能“笑到最后”吗?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人:李帅宇 PN16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