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与意外并存

2017-11-20 05:00 解放军报
  • T大

原标题:精彩与意外并存

古人说,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最易成功。

对于中国冬奥代表团来说,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可谓是两大最擅长的项目,不过如今在王濛的退役、周洋的状态下滑以及范可新不够稳定的情况下,短道速滑还能在平昌为中国代表团斩金夺银吗?

平昌冬奥会近在眼前,各个国家对于奥运参赛资格的争夺也愈演愈烈——由于今年是平昌冬奥会之前的最后一个赛季,短道世界杯也就成为了冬奥会的资格赛,原先的六站赛事也缩减为四站,竞争更趋“白热化”。

动力,来自于压力。为期4天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于11月12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落幕,韩国队以3金成为最大赢家,中国队的状态慢慢复苏,斩获2金1银,尤其是男队武大靖在上海一人独下两城,成为最大的亮点。

在中国短道的历史上,有大杨扬、王濛、周洋这样的巾帼英雄,但如今开始“逆生长”,阳盛阴衰越发明显。短道速滑的“一哥”武大靖分别在男子500米和1000米角逐中强势问鼎,为中国队夺得3站比赛中仅有的两枚单项金牌。

23岁的武大靖,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励志哥”,此前他一直担任女队的陪练,多年默默无闻,直到在2016/2017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中,成为男子500米单项的年终总冠军才开始崭露头角。这两年随着技术更加全面,武大靖也完全爆发,成长为男队的领军人物。

相比于男队的收获颇丰,短道速滑的女队仅仅由范可新、周洋率队在3000米接力赛中拿下一枚银牌,冠军则被实力强大的韩国队摘走,不过两支队伍的成绩仅相差0.032秒,也就是一个冰刀刀尖的距离。

因为武大靖的存在,中国短道速滑男队有了与群雄掰手腕的资本。反观女队,在老将周洋状态下滑、范可新状态不够稳定的情况下,已是强项不强、弱项更弱,除非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否则,平昌之路必将充满凶险。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中韩对决,一直是短道速滑赛场上最大的话题,如今目睹崔敏静、沈石溪领衔的韩国女队来势汹汹,在3站世界杯中包揽8金,甚至在1000米和1500米两项中仅让一冠旁落,强大统治力可见一斑。中国短道速滑队,仅在接力项目上拿到1金,单项还从未站上最高处,在上海站又损失了主力臧一泽,力不从心显而易见。

距平昌冬奥会开幕,仅剩下不到3个月的时间了,中国女队必须要奋起直追,埋头苦练,否则想要抵御“韩流”,谈何容易?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