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的“飞踹哥”

2017-11-21 09:00
  • T大

原标题:英勇的“飞踹哥”

本报记者 王宥力

事情虽然已经过,但对于西宁市城东区夏都大街青怡苑小区的很多居民来说,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仍然记忆犹新。一名男子因为家庭纠纷,抱着1岁的女儿坐在五楼窗口扬言跳楼轻生,情绪非常激动,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城东区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8名指战员和1辆抢险救援车火速赶往现场。由于房门被反锁,中队决定分为两个救援小组,一组从六楼侧面盥洗室进入室内勘察情况、等待命令破门而入,另一组由张星华带领一名队员从六楼利用绳索下降至五楼窗口强行施救。可是男子所在的窗口面积非常狭小,而且抱着孩子,窗口救援只允许一人实施,精准度更是要求万无一失。面对楼下家人和救援人员苦口婆心的劝阻,男子根本不为所动。眼看着悲剧就要发生,危急时刻,张星华从六楼纵身一跃而下,一脚将男子蹬入屋内,又迅速从窗户进入屋内将他控制住。看到这惊险的一幕,楼下的群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飞踹哥”的威名由此得来。

本事过硬,舍身忘死,这并不是偶然。从投身警营的第一天起,他每天早晨都要比别人早起半小时,打扫卫生、干杂活,从不懈怠。小事尚且能够做的如此认真,更别说平时的训练了,各项工作任务中他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担任中队长助理期间,他坚持与战士们同训练、同劳动、同学习,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其他战友促膝谈心,了解战士家庭生活状况、个人爱好、来部队的打算等,时刻把战友的冷暖喜忧挂在心上。

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爱,和对投身警察事业的无怨无悔都书写在一次次救援和燃烧的青春中。玉树地震期间,张星华在省公安消防总队的统一调集下赶赴玉树州参与抗震救援。在黄金救援的72小时里,他和战友们没日没夜玩儿命地干,抢救群众财产约四十余万元。同年7月,他又奔赴格尔木防汛抗洪一线,冒风雨、顶洪流,筑坝抗灾、水上救援,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堤坝。缺沙石他同战友们运输沙石,填装沙石人员不够他又去装填沙石,连续奋战七天,他同战友们硬是堵住了700余米的决口堤坝。还有一次,西宁市城东区德令哈路一施工地竖井发生塌方,一名工人被埋在二十五米深的竖井下,张星华主动请缨要求下井实施救人,竖井内空间狭小,救援工具无法使用,张星华就用双手不停地挖,可谁知竖井发生二次坍塌救援没有成功。然而,战友们却被张星华身处塌方,与死神零距离接触时,依旧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第一位的精神深深感动。

可以说,哪里有危险,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张星华勇敢的身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对消防事业的赤胆忠心。“人生价值不在于取得了多少,而在于他给社会奉献了多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这是张星华始终信守的一句人生格言,他就像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